新聞評點 – 想換機票「里數」卻消失! 民眾控:討回要花20萬

新聞評點 – 想換機票「里數」卻消失! 民眾控:討回要花20萬
換機票

2023年,各國邊境總算在疫情得控的情況下陸續解禁開放,不過,當然也有一些令人傷心的事情發生。2023年4月份,東森新聞有這樣一篇關於哩程數消失的新聞(連結置於文末),有在累積哩程數的人肯定非常理解當事人的心情。但是,不得不說,在疫情期間,很多跟旅行有關的點數、哩程數、會員等級…等相關系統/體制/規則,都有許多令人感到佛心的延長活動。那麼,究竟為何新聞當中的主人翁還會遇上 換機票 不成功還損失了哩程數呢?

哩程數跟信用卡紅利一樣 都有效期

有在使用信用卡的人應該都知道,多數信用卡的紅利點數或是積分,都是有期限的。有些是24個月,有的則是36個月,即便有信用卡標榜持卡期間紅利點數或積分不過期,但卻沒有保證紅利與積分兌換任何商品的比例不會調整。

那麼,新聞中的主人翁所持有的亞洲萬里通哩程數(也可稱「里數」),到底發生什麼事?

新聞中這樣描述主人翁的計畫:宋小姐打開亞洲萬里通卻發現,她原本有整整7000的里數,可以兌換一張香港台北來回機票,現在只剩下4300的里數,有2700可能因為過期而消失了。

這段描述 有哪些問題呢? 7000 里數能 換機票 ?

首先,7000「里數」並不夠兌換一張香港台北來回機票,除非是使用「里數」+現金的方式,才有辦法擁有一張香港台北來回機票。且,香港台北單程也無法用7000「里數」換到,單程香港台北機票需要7500「里數」才可換到。

不能否認的是,「里數」是真的會因為過期而自動消失的。但只有在2020年1月1日之前累積的哩程數,才有36個月未使用就會過期消失的困擾,倘若是2020年1月1日之後累積的哩程數,只要在18個月內有新的使用紀錄,不論是累積或使用,帳戶異動後的餘額都會全部自動延長18個月,等於是另類的永久有效。

所以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現在追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也無濟於事,但弄懂某些小步驟,就能避免辛苦累積的哩程數連一句話都不說的就離你而去。

第一、弄清楚自己選擇的航空會員計畫的哩程數使用規則,特別是『有效期限』這個部分。

第二、盡量把握航空公司推出的哩程回饋活動,不要老是想著硬刷卡累積哩程。新聞主人翁選定的亞洲萬里通會員計劃,累積哩程的方式不用靠飛,也不用全部靠刷卡,日常生活中很多可以累積哩程的方法,而且近幾年都有推出會員專屬的活動,只要解任務就能拿到哩程回饋,而且是不論小資或刷卡大戶都能找到樂趣的活動。認真一點的小資,可能不用靠刷卡,光靠參加活動也能累積到一張台北日本來回票(桃園/成田來回機票需2萬哩程)。

第三、訂閱電子報或者追蹤粉絲團/LINE好友,這幾個管道都會分享最新消息,每個月點開App或登入看一下帳號,別讓自己的權益受損。

MoneySmart 評點 – 關於 換機票 這件事

在疫情期間,其實各大航空公司、集團飯店…等都有釋出善意,譬如延長哩程有效期、延長會籍、延長點數使用期…等佛心措施,就是為了不讓會員因為疫情的影響,讓哩程、點數…等可以為旅遊增添趣味的小幫手消失。

亞洲萬里通也多次祭出延長哩程的方案/活動,只能說,新聞裡的主人翁真的太忙了,沒有每個月抽出10分鐘看一下帳戶內的資訊或是看一下電子報。要是有固定看對帳單的話,說不定這消失的2700哩程數,是有機會可以挽回的,而且不用花到20萬喔。(是否真的要刷到20萬,就要看用哪張信用卡了)

當然,想要繼續累積哩程,也別忘了參加會員專屬的活動。新聞主人翁要是能參加2023年的年度活動(現正開跑中)且有完成任務一的部分,就能拿到額外回饋的3000哩程數,比起消失的2700哩程數還多了300哩程喔。

2023 亞洲萬里通哩運時空任我行 – 闖關達標最多可賺一張日本經濟艙機票

喜歡旅遊 更要當聰明的旅客

多數旅遊都需要費用,除非你只喜歡徒步旅行,而且是當天來回,就有機會省去交通費跟住宿費。

世界這麼大,為何不利用各種管道替自己的旅遊多鋪一些路?刷卡累積當然挺好,但記得跟著活動聰明刷更好;搭飛機出國很好,買到可以累積哩程的艙等更好;住飯店很好,記得順道加入飯店會員累積住宿消費點數更好。

最重要的是,累積各種點數很好,找出符合自己需求並聰明用掉這些點數跟哩程替自己每趟旅行都多加些新鮮的體驗與回憶,最好!

2023 哩程新手就這樣累積哩程吧

 

新聞出處:https://news.ebc.net.tw/news/living/36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