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育兒、單身租屋補助, 6 大疑問一次解答!

單身婚育租屋補助 6 大疑問
單身婚育租屋補助 6 大疑問

內政部 6 月擴大租屋補助,讓單身青年、新婚育兒家庭也可以同樣享有租屋的政府補貼,每月最高補貼租金新台幣 5000 元、20 到 40 歲的單身青年,每月最高補貼 4000 元,今年 9 月即將開放申請!但針對這個租屋補助,你是否也有以下問題? MoneySmart 替你從內政部公布的資料中找到了解答。

【單身篇】

1. 收入認定:看租屋地或戶籍地?

所得標準以「租賃地」為主。假設你設籍南投,但在台北工作租屋,那收入就是以臺北的標準來認定。下面提供給你各縣市標準,若你是 20 至 40 歲的單身青年,平均月收入又在以下的範圍內,就可以嘗試申請租屋補助喔!

 

單身婚育租屋補助 7 大疑問一次解答

資料來源:內政部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說明

2. 單身所得怎麼計算呢?

假設小王單身一人,年所得 35 萬元,在高雄市租屋,通勤至台南工作,戶籍在屏東,符合資格嗎?要如何計算呢?我們以小王租屋處的「高雄」為準做計算,小王每月收入約為 2 萬 9,167 元( 35 萬元 / 12 個月),低於租賃地高雄市 3 萬 2,748 元的所得限制。所以小王符合資格!另外要記得,在申請時附上就業證明(8 月會公告)。

【家庭篇】

1. 家庭所得怎麼計算呢?

假設夫妻只有 1 人賺錢,年所得 60 萬元,養 1 個未成年子女, 戶籍地跟租屋處都在新北市,這樣有符合標準嗎?

答案是有喔!因為單身婚育租屋補助的申請條件,是以「家庭平均每人每月所得」計算,所以上述家庭,平均每人每月所得為 1 萬 6667 元 (年所得 60 萬元 / 12 個月 / 3 人) 低於新北市 3 萬 6665 元的所得限制,是符合申請標準的。

中低收入戶資格是什麼?如何申請、有什麼福利

 

2. 租屋需要設籍嗎?

以家庭來說,因為不像單身青年,可以在租屋處與設籍處不同的條件下申請補助,所以許多人都會好奇:假設我是新婚、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目前租屋,戶口一定要在租屋的地方嗎?假設房東不願意給我設籍該怎麼辦?

內政部表示,像上述這樣的狀況,戶籍與租屋不用同地址, 只要同縣市即可!另外內政部地政司有規定房東不能拒絕房客設籍。房東租給租金補貼戶,還有綜合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等稅賦減免,所以若遇到這樣的狀況,你可以試著跟房東溝通看看。

【通用篇】

1. 父母的房子會算進所得內嗎?

以新婚夫妻來說,假設戶籍還跟彼此的父母同戶,父母有房子, 會算到父母的房子跟所得,導致無法申請租屋補助嗎?內政部資料指出:不會影響。主要是「家庭成員」定義,根據申請人的身分會有不同,申請人若是「新婚」,家庭成員就是申請人及其配偶、孩子。所以,這樣的狀況就不會算到父母的房子跟所得喔!

不過單身青年就不同了,要注意單身青年的「家庭成員」定義,是包含直系親屬的,所以戶籍有直系親屬,就不能夠申請租屋補助。

2. 還沒找到房可以先申請嗎?

這當然是不可以的,要有租約才可以申請補助。不過,還沒找到房子的人,有個解決方法!建議可參考 7 月 22 日開辦的「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以未租屋的方式申請,若你有需求,可以點此查看。

 

關於單身新婚育兒補助你還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