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推銷自己:5 大求職自傳技巧

自傳

找工作的前置作業中最令你疼痛的是哪個環節?對許多人來說是「自傳」。求職者必須在自傳中推銷自己,寫出自己的特質、能力。除了列出重點,文筆的好壞的確也會稍微影響人資的評估,但一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自傳,只要掌握以下 5 個重點,就算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沒有把握,也能交出一份「漂亮」的自傳。

 

重點 1:不要無話可說,但也不能廢話

許多人一打開 word 檔,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該寫些什麼。要介紹自己,一開始總是有些彆扭對吧?通常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並非因為不夠了解自己,而是不知道該選擇哪些經歷放進自傳。你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想寫的經歷列出來,並根據已經完成的履歷,篩選該放的內容。

 

再來,就是「去蕪存菁」的過程。把你覺得能讓人資目光駐足的資訊放進去,比如說:拿得出手的工作成績、和職位相符的才能,以及適合公司文化的人格特質。切記,一份好的自傳,字數篇幅不能太短,但也不能「落落長」,將字數控制在800至1200字內,能夠完整地陳述經歷,卻也不顯囉唆!

 

重點 2:架構清楚、善用舉例

在時間線的安排上,如果你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盡量是依照「由近至遠」的方式來陳述。至於內容的部分,自傳的每一個段落,求職者必須要很清楚自己想要呈現的重點。比如說,你可以在不同的段落,分別突顯工作的成績、人格特質、未來有興趣發展的領域。

 

強調自己的工作能力時,盡量以舉例的方式來呈現。當我們要說服別人時,善用例子會是最有力的話術,要說服人資,也是同樣的道理。你可以量化工作的績效、達到的目標。讓人資更具體化地了解你的在工作上的成果。而不是講的天花爛墜卻無法拿出實戰經驗。

 

重點 3:內容與履歷相符

完成自傳後,你得把履歷擺放在旁邊,一一核對內容是否與履歷上的資訊能夠相對應。許多人寫完自傳,卻少了這個步驟,造成履歷上的內容與自傳呈現的工作經歷、職能有所不同,像是兩篇「各說各話」的文件。會造成這樣的結果,通常是因為自傳能夠闡述的篇幅更大,容易讓求職者誤認為要把所有經歷都放進去。

 

其實,履歷就像是自傳的「濃縮版」,整篇自傳在時間線、工作經歷、工作內容等大方向要履歷一致,剩下的就是將履歷上提到的每個重點,透過舉例、文字的修飾加以陳述,讓人資能夠對你的經歷、個性、工作態度有更立體的印象。

 

重點 4:替每個段落加上小標

一本書如果沒有目錄,容易讓讀者找不到重點而放棄閱讀。自傳也是一樣的道理,替每個段落寫上小標,能夠讓人資在短時間內更容易從一篇上百字的自傳裡,抓住整段文字的重點。同時,也可以幫自己釐清,每個段落想要強調的重點,是否有雷同?或者還有哪些想呈現的經歷、能力仍未被放進自傳裡。也就是說,透過小標,可以幫助你重新梳理整篇自傳的內容。此外,在寫小標時,盡量維持「吸睛」但「簡潔有力」的原則,整段標題不易太過冗長。

 

重點 5:態度謙虛但自信

既然是向人資推銷自己,那肯定不能就這麼平鋪直述地的把自己的工作經歷放入自傳。你可能需要一些技巧來「包裝」自己,這裡講的包裝,不是指利用誇大、不實地文字來描述自己。而是文字間,要能透過列出的經歷、職能展現自信。因為有自信但不失謙虛的人格特質,是公司在尋覓人才時,非常重視的條件。

 

MoneySmart 提醒:在寫自傳時,其實就是在檢視自己過往的經歷,有時候很難拿捏舉例、用字是否會太過主觀。你可以在完成後給朋友過目,透過別人角度,也許更能以客觀地方式來核對自傳,也能夠參考對方的建議修改內容,使自傳的內容更加完善。

 

點擊下方圖片,把這 5 個「求職早知道」搞清楚!

求職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