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 中低收入戶 資格是什麼?如何申請、有什麼福利

109-中低收入戶-資格-是什麼?如何 申請 有什麼 福利 (10.31-更新)
109-中低收入戶-資格-是什麼?如何 申請 有什麼 福利 (10.31-更新)

透過政府補助,可以替生活省不少支出,從 9 月 2 日將要開放申請的「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租屋補助」的話題熱度,就可以看出端倪。但目前國內政府,在社會救濟或生活相關補助方面,大多都有設定條件限制:通常,必須是「低收入戶」或是「 中低收入戶 」,主要還是為了讓資源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或家庭手中。曾有報導傳說,「月薪低於 5 萬就是中低收入戶」,這是真的嗎?所以收入低於 5 萬的我,算是中低收入戶嗎?我可以申請如租屋補助般的政府補貼嗎?MoneySmart 今天要幫你解開這個疑惑!

 

? 最新資訊:109 年各縣市最低生活調高,中低收更好申請了!

衛福部日前公告明年全台各縣市最低生活費(貧窮線),其中 6 都中有 4 都調高,代表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資格變簡單了!為什麼會變好申請呢?
下面將一步步告訴你。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中低收入戶 資格1: 收入篇

中低收入戶 的資格認定,會因為你所在的縣市不同而有差異。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中低收入戶?第一步請見下表,自行試算你們家的「家庭總收入/全家人口」,看看每人每月收入是否在「各縣市公告最低生活費的 1.5 倍以下」,記得要以家庭人口來計算。

公式:家庭總收入/全家人口 < 戶籍地公告最低生活費的 1.5 倍以下=符合中低收入戶條件「一半」。

 

最新(108.10.31更新)

109 年度直轄市、縣(市)

最低生活費

戶籍地 收入 < 最低生活費

【低收入戶】

收入 < 最低生活費 1.5 倍

?【中低收入戶】

新北市

低於 15,500 元 2 萬 3250 元
臺北市 低於 17,005 元

2 萬 5508 元

桃園市

低於 15,281 元 2 萬 2922 元
台中市 低於 14,596 元

2 萬 1894 元

臺南市

低於 12,338 元 1 萬 8507 元
高雄市 低於 13,099 元

1 萬 9649 元

金門縣

連江縣

低於 11,648 元

1 萬 7472 元

 

舉例來說,若你設籍新北市,全家有 4 人,那你們全家的每月總收入,低於 9 萬 3 千元(23250×4=93000),就代表已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一半」。不同地區標準不同,看看上表,一樣是家中成員有 4 人,但若設籍金門縣或連江縣,則是每個月全家總收入低於 6 萬 9888 元才符合中低收入戶標準。

 

家庭人口範圍: 

(1)申請人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

(2)同一戶籍或共同生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等直系血親。

(3)認列綜合所得稅扶養親屬的納稅義務人。

 

通常,中低收入戶標準的訂定,根據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的說法,是依照各地區的「最低生活費」來估算,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兼顧各地生活水準差異,並考量地方自治因地制宜。想知道更多,可以點擊看>>  歷年最低生活費一覽表

 

中低收入戶 資格 2: 家庭財產篇

資格 1 符合後,再來看到資格 2 —— 家庭財產未超過中低收入戶適用的當地區公告一定金額。白話來說,就是除了家庭平均所得要符合標準外,「動產」及「不動產」也必須在限額內。同樣以設籍新北市來說,如下表,動產限額部分像是存款、投資,每人每年必須少於 12 萬元;不動產部分則像是房屋、土地、農作物等,每戶必須低於新北市限額的 543 萬元,才真正符合中低收入戶的標準。

? 動產定義:存款、基金、股票等投資商品
? 不動產定義:土地、建築改良物、農作改良物及其權利
資料來源:不動產估價基本概念

 

最新(108.10.31更新)

109 年 中低收入戶 審查標準

戶籍地

平均所得

(每人每月)

?動產限額

(存款&投資)

?不動產限額

(每戶)

新北市

< 23,250 元

每人每年

12 萬元

543 萬元

臺北市

< 24,293 元

每人每年

15 萬元

876 萬元

桃園市

< 22,922 元

每人每年

11 萬 2,500 元

540 萬元

台中市

< 22,894 元

每人每年

11 萬 2,500 元

534 萬元

台南市

< 18,582 元

每人每年

11 萬 2,500 元

525 萬元

高雄市

< 19,649 元

每人每年

11 萬 2,500 元

530 萬元

金門縣

連江縣

< 17,472 元

每戶(4 口內)

每年 60 萬元

第 5 口起每增加 1 口加 15 萬元

413 萬元

資料來源:1957 福利諮詢專線網站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如何申請中低收入戶證明?

如果你符合以上資格,請準備以下 5 類文件至戶籍地區公所申請:

  1. 申請人印章
  2. 全戶最近 3 個月內戶籍謄本
  3. 全戶郵局或銀行存簿封面及內頁影本
  4. 填寫授權公所調查家庭總收入及財產同意書
  5. 其他相關證明文件(視個別家庭狀況而定,例如:醫院診斷證明書、學生證影本、身心障礙手冊影本、失蹤證明、在營證明或軍人身分證影本、在監證明、離婚協議書…等)

 

中低收入戶相關福利有哪些?

  • 25 歲以下子女就讀高中(職)以上學校,學雜費部分減免。
  • 健保自付保費補助 1/2。(18 歲以下兒童少年及 70 歲以上老人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應自付之保險費全額補助)
  • 患嚴重傷、病,所需醫療費用超過本人或扶養義務人所能負擔,補助部份醫療費用。
  • 就業服務、職業訓練、以工代賑。
  • 更多特殊救助及服務項目,請洽戶籍所在地的公所或縣市政府。

 

提醒:一定要向設籍地申請

你會好奇,假設你設籍台南市,但在台北市工作,那麼要在哪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證明及補助呢?答案是「必須回到設籍地申請」。為了避免申請人在不同縣市重複申請同一福利,造成社會福利資源濫用,所以社會救助法有特別明文規定,申請戶之戶內人口均應實際居住於戶籍所在地,因此就算你符合資格,但不返回台南實際居住,或有家庭人口沒居住在設籍縣市、所在地,那就很可惜,不能申請囉!

新婚育兒、單身租屋補助, 6 大疑問一次解答!
2019 單身族、新婚育兒家庭,5 千元租屋補助申請 3 步驟
單身婚育租金補貼好誘人,但你申請得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