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除權息就上手,搞懂什麼是除權、除息

什麼是 除權息

投資股票想賺錢,除了用較低的價格買進、用較高價格賣出,賺取中間的價差,還有一項重要的獲利來源,那就是「股利」。

買賣股票的價差,就好比用 500 元買了一隻母雞,再用 550元 賣掉,直接賺 50 元。不過,如果繼續飼養母雞,等母雞下蛋時,這些蛋就像是股票產生的「股利」。雞下的蛋,有可能孵化成小雞,也可能拿來食用;股利也分為 2 種,一種是「股票股利」,一種是「現金股利」

台灣上市櫃公司若是營運有獲利,就會把這些錢「回饋」給持有股票的股東們。顧名思義,股票股利就是配發股票。舉例來說,一張股票代表一千股,若股票面額以 10 元計算,如果公司宣布每股分配 1 元的股票股利,代表投資人可以得到 100 股的股票。【計算方式:(配股 1 元:面額 10 元)× 1,000 股=100 股】。

至於現金股利就是分配現金,也是俗稱的配息。若是配 1 元的現金股利,因為一張股票有一千股,就可以得到現金一千元【計算方式:1,000 股× 1 元= 1,000 元】。

 

參與除權息 才能拿到股利

不過,公司發放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投資人要怎麼樣才拿得到?答案是參與除權除息。上市櫃公司在每年 5 – 6 月間舉行股東會時,會根據去年公司的盈餘,決定今年配發多少股利給股東,並選定配發日期(也就是除權息的基準日),通常是在每年的 7 – 9 月間,可參考「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股東會及股利」選單的「除權息公告」。

只要在除權息基準日前一天買進股票,都可以參加配發股利,現金股利會在基準日當天自動轉帳到銀行帳戶,股票股利則會撥發到集保帳戶內。舉例來說,假設致富公司公布在 7 月 7 日配發現金股利,那麼只要在 7 月 6 日買進致富的股票,就可以參與除息。

 

什麼是除權?什麼是除息?

那麼,除權息代表什麼意思?當公司賺錢時,會發放股利給股東,但是配發股票股利後,公司的股票會變多;若配發現金股利,則公司的總資產會減少。為了讓公司股票的總市值維持不變,原來的股價必須扣除股利,股價向下調整後投資人才能領到股利。

因此,配發股票股利時,原來的股價減掉股票股利,向下調整股價的過程叫做「除權」;配發現金股利時,原來股價減掉現金股利,向下調整股價的過程,叫做「除息」。

除權與除息後的股價該怎麼計算?除權日當天股票的開盤參考價,就是前一天收盤價÷(1+配發股票額:10)。以配發 1 元股票股利為例,如果除權日前 1 天,股票的收盤價為 10 元,除權參考價即為 9.09 元【計算方式為:10÷(1+1÷10)=9.09】,雖然股價下跌,但因為擁有股數變多,所以投資人手上的股票價值不變。

若是配發現金股利,除息參考價只要把股價減去配發金額即可。例如:配發 1 元現金股利,除息前一日的收盤價為 10 元,除息參考價為 9 元,同樣的,雖然股價下跌,但投資人拿到現金股利,手上擁有的股票價值也不變。

以上只是簡易計算除權息參考價的方法,但因為配發股票股利時,還須納入員工分紅配股及現金增資配股等股數計算,如果想要知道除權息的正確參考價格,不妨到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www.twse.com.tw),在「市場公告」選單中的「除權息」點選「計算結果表」, 就可以看到上市櫃公司當天除權息的參考價格。

 

所以要不要參加除權息?

想存股,你一定要知道殖利率

投資股票必知:賺價差,還是領股息股利?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Money 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