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 5 件事 媽媽輕鬆重返職場

做對 5 件事 媽媽輕鬆重返職場

不少新手媽媽生了小孩後,都想要跟孩子培養感情,主動辭去工作在家帶小孩見證他的成長。當小孩開始上學,部分媽媽會想重返職場,除了幫補家計,也不讓一身技能荒廢。然而過慣了育兒和柴米油鹽的生活,一下子重返職場,多少也有點徬徨。其實只要做好 5 件準備,媽媽媽們重返職場,絕對比帶孩子來得輕鬆。

1. 提早適應社會節奏
帶孩子的日子,生活都以孩子為中心,很容易忽略社會正在急速運轉。媽媽要重返職場前,不妨先充實自己,如趁假日報讀課程,即使與職業不相關也沒關係,因為目的在於讓頭腦運轉起來,告訴自己將要告別只有孩子與家計簿的生活,可說是重投年作前的暖身運動。

2. 安排後備援助
媽媽重返職場,就意味著很少時間看顧孩子,甚至帶去上學、安親班也一定能親力親為。除了與丈夫多溝通分擔工作,最好先安排好公婆、娘家、甚至社區鄰居,萬一分身不暇時後備援助在這時可以幫忙。當然,也要跟孩子溝通好,不然別人幫忙時孩子卻不認人可尷尬了。

3. 時間管理
媽媽重返職場,勢必要跟時間競賽,送上學、上班、下班買菜、安親班接下課、煮晚餐、孩子洗澡做功課,每天都要跑流程,媽媽除了要做好時間管理,更要與丈夫溝通,幫忙分擔家事,不然男人吃完飯之後,只會蹺起二郎腳看電視。

4. 面試時說明狀況
不少人都試過,因為求工作心切,資方不管提出甚麼要求都先說好再說,在單身時期或許可以咬牙加個班解決,然而當媽媽了,不可能讓孩子在安親班餓著肚子等你下班。所以在求職時,媽媽要跟主管說明家庭狀況,如時間配合等問題,避免面試時滿嘴說好,上任後卻無法配合。

5. 維繫職場人脈
工作了幾年的人,都知道人脈有時比技能還重要。所以媽媽在育兒時間,也別輕易放棄以前工作經營回來的人脈,偶爾與舊主管、同事聯絡,維護 Linkedin 的更新等動作,或許有工作機會來訪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