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帶多少現金要申報?新台幣、美元、日幣、黃金大不同!(附申報表下載)

出入境帶多少現金要申報?新台幣、美元、日幣、黃金大不同!(附申報表下載)
出入境帶多少現金要申報?新台幣、美元、日幣、黃金大不同!(附申報表下載)

8 月 20 日,一名從中國返台的本國籍旅客,因攜帶人民幣 23 萬元,卻由免申報櫃檯通關入境,被松山分關人員依涉「違反洗錢防制法」規定,將全數外幣暫緩扣除。這個故事提醒了我們,有要出國的朋友們都應該要注意一件事:出入境帶多少錢需要申報?

原來帶新台幣、美元、日幣、黃金的限額都不同喔!為避免你的錢被沒收,今天 MoneySmart 要帶你一起來研究,需要申報的幣別、項目和金額有哪些?讓我們先來看下表:

 

項目

限額(超過須申報)

新台幣

新台幣 10 萬元
外幣

(含港幣、澳門幣)

美金 1 萬元

*外幣部分皆以等值美金為計算基準

人民幣

人民幣 2 萬元
有價證券

旅行支票

其他支票

本票

匯票

得由持有人在本國或外國行使權利之其他有價證券

美金 1 萬元

黃金

美金 2 萬元
鑽石、寶石及白金(非自用用途)

新台幣 50 萬元

 

小心超額攜帶,未申報將全沒收!

從上面的整理表,你可以知道,出入國境攜帶以上 6 個項目,都應主動誠實申報,以免受罰。包含外幣、有價證券超過等值美金 1 萬元,人民幣超過 2 萬元,新臺幣超過 10 萬元,黃金超過等值美金 2 萬元,鑽石、寶石、白金超過等值新臺幣 50 萬元,如上表所列。

依據洗錢防制法及洗錢防制物品出入境申報及通報辦法規定,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之人員,如機組人員也是,攜帶總值逾人民幣 2 萬元「現鈔」出入國境者,應主動向海關申報,如果你沒有申報被發現,將會被海關全數沒收;而申報不實者,則會依照其超過的部分沒收。

舉例來說,常理下你只能攜帶新台幣 10 萬元出境,但你帶了 15 萬元,若依照正常管道申報並核准,就可以攜帶這 15 萬元現鈔出境;但若申報不實,則會沒收超額的那 5 萬元。

 

外幣等值美金 1 萬元也要申報

外幣帶多少錢需要申報?這個部分其實比起台幣、人民幣好判斷。簡單說,無論美金、日圓、新加坡幣等,統一標準都是看「美金」,只要超過等值美金 1 萬元就必須申報。

舉例來說,依照 9 月 9 日台灣銀行美金兌港幣的匯價做計算,帶超過 7 萬 8162 元澳幣就必須申報,而其他常用的貨幣,MoneySmart 也幫你簡單計算好整理如下囉!出國前可以簡單參考一下,但要注意匯價都是會每日變動的,所以真的要兌換外幣前,你可以先點 這裡 自己計算看看。

幣別

超過此金額須申報
美金 (USD)

10,000 美元

港幣 (HKD)

78,162 港幣 
英鎊 (GBP)

8,027 英鎊

澳幣 (AUD)

14,443 澳幣
新加坡幣 (SGD)

13,726 新幣

瑞士法郎 (CHF)

9,864 法郎
日圓 (JPY)

1,065,776 日圓

說明:1. 以上各幣別兌美金匯率計算,依照 2019 年 9 月 9 日 16:40 台灣銀行匯價計算,確切數據再請自行查閱所需貨幣,並以當日匯價為準。

 

人民幣就算申報也只能帶 2 萬進出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若你有攜帶超過 2 萬元的人民幣,依目前人民幣對台幣匯率 1:4.376 ,約等於新台幣 8 萬 7520 元,就必須要填表向海關申報。

但和其他幣別及金融商品相比,同樣是填表申報超帶,但人民幣就算經過申報,仍只能在限額內「攜出」。簡單來說,依現在匯率,你只能帶價值新台幣 8 萬 7520 的人民幣出台灣,未申報將全數沒收、申報不實則會沒收超過申報金額上限的部分。

 

帶黃金需先至國貿局申請輸出許可

和上述貨幣較為不同的攜帶項目是「黃金」,上面提到的貨幣或證券,都是臨櫃申報即可,但若要攜帶超過 2 萬美元價值的黃金出境,則需要另外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申請「輸出許可證」,再向海關辦理報關驗放手續,等於手續會多一關,必須特別注意!

同樣的,未申報或申報不實者,都會依法處以相當於未申報或申報不實之黃金價額罰鍰,另外,攜帶黃金的申報重量是以「公斤數 (kg)」 計算,而非我們平時交易所看的標準「盎司 (oz)」。

▷ 想了解更多有關黃金輸出問題,可以撥打經濟部國貿局電話:02-23510271

 

總結:出入境錢多帶,申報程序是?

綜上所述,帶超過等值美金 1 萬元現金較難在一般百姓身上發生,但超帶 10 萬元新台幣、2 萬元人民幣,因金額小倒是很容易遇上。

最好的狀況,當然就是在海關檢查到前先準備好申報文件,文件參考格式如下表,須填上出入境的目的地、日期,你的身份、攜帶現金或證券面額、黃金及鑽石等公斤數,最重要的則是用途及來源。

最後,文件填好要去哪申報呢?自桃園國際機場出境的旅客,可分別於機場捷運 A1 車站、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海關出境服務檯辦理申報;自松山機場出境之旅客, 則可於松山機場第一航廈海關出境服務檯辦理申報。點此 可以看詳細申報地點地圖及詢問電話。

 

出入境申報表

▲ 出入境申報表參考圖「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之人員攜帶現鈔、有價證券、黃金、物品等入出境登記表」,有需要可以點擊下載。

 

如果你是旅遊常客,何不使用雙幣信用卡?

你的行李,就讓旅遊不便險來照顧

新手如何買黃金?7 個方法一次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