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別只用Google Maps! 這五個 APP幫你聰明規劃交通

出國別只用Google Maps! 這五個 APP幫你聰明規劃交通

出外旅遊最重要的是尋找方向,而強大的 Google Maps 總是我們第一個想到的隨身利器。但隨著網路科技發展,現在已出現其他不同類型的交通規劃 App ,比起及各種功能於一身的 Google Maps 更專精於不同交通規劃需求。無論你要跨國移動、在陌生的城市中搭乘大眾交通、或是自駕遊,這些 App 都可以協助你規劃最便宜和省時的路程。他們和 Google Maps 的差別、優缺點又在哪裡呢? 讓小編來告訴你吧!

 

1. Rome2Rio — 長線旅行

Rome2rio

使用範圍:全球

一般來說,我們使用 Google Maps 來查詢國家內或城市內的交通路線。但 Rome2Rio ,從它的名稱便可知是規劃國際長途旅行的最佳工具。網站使用方法極其簡單,只要輸入出發地以及目的地(可以是世界上任一個地址或是城市),它便立刻透過地圖呈現兩點之間最方便且便宜的交通路線組合,還有各路線的預估價格。

在長途旅行方面,Rome2Rio 比 Google Maps 提供更多樣化的交通路線供你選擇。無論是飛機、火車、巴士、共乘車輛、郵輪或是某一時間限定的交通工具,它都可以幫你找到。除了交通規劃,Rome2Rio 也提供某些國家的車票訂購。另外,它也和 Booking.com 及 Rentalcars.com 合作,提供住宿比較和租車資訊。總之,這是背包客規劃旅行的最強大的網路工具!

APP 下載: Android / Apple

 

2. Omio — 環歐旅行

Omio的首頁

使用範圍:歐洲

Omio 的前身是 GoEuro,是你在歐洲旅行的交通規劃好夥伴。該網站專門讓你查詢在 12 個歐洲國家中,8 萬個目的地間的最佳交通方式。所謂的「最佳」,指最便宜和最快,或你也可選擇只看最便宜或最快的交通方式。它並與目前約 600 多個交通夥伴合作,使用者可以直接在 Omio 網站上訂購交通票。當你輸入進起點與目的地、搭乘人數和日期後,網站便會以火車、巴士和飛機三個交通方式列出搜尋到的結果。

Omio 的缺點是,他無法提供不同交通工具的轉乘組合,跟 Rome2Rio 比起來,也少了共乘交通和輪船等其他交通工具。然而, Rome2Rio 僅提供交通價格的預估,在 Omio 則是可選擇日期並直接選擇合意的交通方式購票。如果你準備規劃歐洲自助旅行,不妨使用看看吧!

APP 下載: Android / Apple

 

3. Waze — 自駕旅遊

Waze

使用範圍:全球

想要與親朋好友來個自駕旅行,那你絕對不可不知 Waze 。它與 Google GPS 導航有何不同?Google 的導航系統是單純顯示所蒐集到的資訊,而 Waze 則是一個倚靠社群力量提供資訊的開車導航 App。

它最大的優勢在於透過各個使用者即時通報路況,讓你可以在行駛路線上看到即時的交通事故、道路關閉、道路危險警告。這樣社群的資訊貢獻讓 Waze 系統能更聰明地幫你規劃最佳行駛路線。此外,社群也能幫忙回報各個加油站的油價,讓你立刻找到最便宜的加油站!另個值得一提的功能是,Waze 能與臉書串連,所以若你和好友同時開車到某個目的地,你可以隨時掌握另一個車輛的位置。

Waze 的缺點是它無法離線使用,也不如 Google Maps 提供附近店家的詳細資訊。但是他的其他優勢不容小覷,連 Uber 司機也愛用。

APP 下載: Android / Apple

 

4. Citymapper — 城市裡的大眾交通

Citymapper

使用範圍:城市內

要在一個城市內觀光,Citymapper 是個非常實用的大眾交通 App。不像 Google Maps 能在任何城市使用, Citymapper 目前的使用範圍只限定於全球 39 個中大型城市,包含倫敦、首爾、東京、莫斯科、柏林、墨西哥城、聖保羅等。雖然城市不多,但 Citymapper 在這些城市仍是大眾交通的專家。

比起 Google Maps,Citymapper 更能即時反應交通阻撓和延誤情形,也加入共享單車和 Uber 的交通選擇。以小編個人在倫敦的使用經驗,它相當替對於城市交通不熟悉的旅客考慮,清楚地告訴我要在哪個編號的公車站等車、這趟旅程的實際票價、完整的公車路線地圖等。此外,當我快要到達預設目的地時,手機還會震動提醒我要下車呢!在大眾交通複雜的城市,如倫敦或東京,這個 App 是個規劃交通很好的工具。

APP 下載: Android / Apple

 

5. Moovit — 城市裡的大眾交通

Moovit

使用範圍:城市內

另一個專為城市大眾交通而生的 App 是 Moovit。相對於 Citymapper 只能在少少的城市使用,它的適用範圍有 90 個國家、 2,700個城市,其中也包含台北!如同 Waze,Moovit 同時仰賴科技與群眾外包(crowdsource)的力量,透過使用者反饋讓交通資訊更即時的被更新。例如,在 Google Maps 上呈現的公車站牌有時並非準確,而 Moovit 使用者可以拍照上傳公車站牌的實際位置,協助更新資料準確性。

雖然在網路評價上,許多人仍然認為 Citymapper 比 Moovit 更好使用,但 Moovit 多了告知最後班次時間,以及選擇「最少走路距離」和「最少轉乘次數」的過濾結果選項。也不要忘記 Moovit 多了使用者即時回報功能,有時能提供比 Citymapper 更即時的交通變動資訊。

APP 下載: Android / Apple

 

讓我們再看一次這 5 個 App 的比較:

下次出國旅遊,就下載這些 App 讓你瞬間變成旅遊達人吧!

2020 請假攻略!旅遊懶人包教你聰明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