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更要照顧好自己,盤點單身族必買的 5 個保險

單身族

隨著現代人的經濟獨立、追求個人成就與自由,結婚已經不再是生活中的必須。比如生活在台北的 Christina 就是標準的單身主義者,除了力求工作上、良好的生活品質,對於是否會找到 Mr. Right 走入婚姻,她並沒有給自己任何壓力。

但是享受自由之餘, Christina 多少還是需要擔心享受單身自由所需要承擔的可能風險,從最基本了的生了病沒人照顧,到嚴重的話失能更會頓時失去收入來源,恐怕還要負擔龐大的醫療費。就算一切平安,如果未來真的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那更得開始為退休生活做打算。

MoneySmart 針對單身族所需要面對意外、傷病、年老的情況,特別為單身族整理幾項必備保單,如果你想要無後顧之憂,那麼現在開始就該把下列保險納入規劃中。

 

意外險- 減少「意外」造成的損失

針對單身族,最怕的就是發生意外時,沒有人可以提供援助,這時候意外險就顯得格外重要。意外險主要提供「意外死亡、失能」、「意外住院費」、「意外實支實付醫療費」三種理賠,一般來說意外險的要價不高又能在發生急難、住院時提供幫助,幫你分擔驚人的醫療費用,是不可不保的重要選擇。

 

實支實付醫療險-健保不付的讓保險來付

實支實付醫療險顧名思義就是「你花多少在醫療上,保險公司就按你實際支付的金額理賠給你」。一般來說,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障的範圍包括(1)升等病房的費用(2)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手術費用。「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好處在於,就診後你可以針對健保不給付的醫療部分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減輕你的醫療費用。

要特別注意的是,儘管名稱與用意是付了哪些醫療費,就理賠哪些,但實際上是否可以申請理賠,還是要看是否在保單內的理賠項目內。

 

重大傷病卡險-生重病有保障

重大傷病卡險又稱為「健保型重大傷病險」,針對衛福部公布的「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排除 8 類重大傷病項目,保障 22 類可細分為 300 項以上的疾病,只要能取得醫師開出的「重大傷病卡險」做證明,就憑卡理賠且為一次性給付。

投保「重大傷病卡險」的好處是:保障的範圍大、常見的嚴重疾病都有涵蓋在內。除此之外,因為是醫師依照衛福部健保署所公告的「重大傷病」範圍來評斷,所以只要取得「重大傷病卡」幾乎就可以確定理賠沒問題,減少許多醫界、保險業對「重大傷病」認定不同所造成的理賠糾紛。

失能扶助險 -單身一人也能照顧好自己

我們常聽到的「殘扶險」其實就是「失能扶助險」的前身,萬一傷害、疾病突然找上門,造成你失能而無法工作,透過投保失能扶助險,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讓生活更有保障。

一般來說,「失能扶助險」的理賠項目為「一次性給付」及「分期給付」兩種,萬一發生意外,一次性給付的保險金可以用來支付醫療費,而分期給付的保險金,則可以用來負擔無法工作期間的生活費,如此一來也不會造成家人的經濟負擔。

投保金額建議至少 3 萬或 5 萬元,以分期給付來看,3 萬元可以負擔養病期間的看護費,而如果投保金額有 5 萬,除了看護費之外甚至還可以補貼醫療器材、營養食品費用。

 

年金險-提早為退休做準備

在不確定自己未來是否會走入婚姻、有小孩的情況下,單身族可以利用「年金險」作為規劃未來退休生活的理財工具。簡單來說,這有點像是每個月都會被政府要求繳交的勞工退休金,差別就在於,一個是有政府方面的強迫性,而年金險是你替自己年老時提前準備的一筆金額。

相對於勞工退休金,年金險在選擇存入的金額、時間上比較有彈性,而何時領出的決定權也在你。這就像是逼自己做的長期儲蓄,為的就是確保未來可以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好好安排年老的生活,對於單身族、不婚族來說,從年輕就開始準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想無後顧之憂享受自由人生嗎?以上就是 MoneySmart 幫你整理出的幾個基本保險選擇。你可以按照自己目前可以負擔的項目、需求的輕重緩急來選擇保單,但最重要的是在購買保單前,務必要與保險業務員討論自己的需求,並仔細研究投保內容,如此,才可以確保能這些投保項目能為你帶來安心。

 

2019 單身族、新婚育兒家庭,5 千元租屋補助申請 3 步驟

為退休做準備!長照險、失能扶助險這樣買最好

保障規劃要趁早,退休前一定要有的三種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