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少 如何存錢?上班族必備銀行「子帳戶」 自動做好薪水分配

如何存錢?6 步驟設定銀行子帳戶,自動做好薪水分配!(附玉山範例)
如何存錢?6 步驟設定銀行子帳戶,自動做好薪水分配!(附玉山範例)

上班族薪水如何分配?怎麼存錢好?無非是要先學會記帳、了解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才能分配好薪水的分配並存下。但你是否也有以下問題:不會分類紀錄帳目、不喜歡用記帳 app、容易忘記記帳…等。今天,MoneySmart 就要來幫你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我們要以玉山銀行 子帳戶 系統為範例,教你在自己的銀行帳戶下,開設「子帳戶」,讓銀行系統自動幫你存錢,再也不怕記性差而存不到錢!怎麼做呢?趕快一起來看看。

 

什麽是銀行子帳戶?

如果你是第一次聽說「子帳戶」這個功能,那讓 MoneySmart 先來為你簡單介紹一下,但如果你已經知道了,就可以直接跳過,開始照下面的步驟來進行子帳戶設定囉!

什麼是銀行子帳戶呢?簡單來說,就是在你本來的帳戶下面,加開其他「附帶」的帳戶,以方便資金分類的功能。這有點類似「虛擬帳戶」,讓你可以把錢在主帳戶 A 與子帳戶 B、C、D 等帳戶之間互轉,而不需至其他銀行的戶頭加開帳戶來進行資金分類,只需要一個帳戶,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設定子帳戶的 4 大好處

1

直接把存錢目標設成帳戶名:不會忘記帳戶用途

2

每月自動扣款:不會再忘記存錢,系統自動搞定

3

不用臨櫃辦一堆手續:基本上就是虛擬戶頭的概念

4

可替不同子帳戶加辦金融卡:提款也能分類

 

一個帳號可以開幾個子帳戶?

通常,一個主帳號,可以加開 4~11 個不等的子帳戶,當然不同銀行的規定有不同,以玉山銀行來說,最多是加開 4 個子帳戶。另外,開設子帳戶是不需要到銀行的喔!只要打開網路銀行、動動手指去設定,很快就能完成了。

 

實戰:馬上來開一個 玉山子帳戶 看看!(步驟教學)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現在就來設定自己的子帳戶吧!MoneySmart 以目前介面最清楚好用的 玉山銀行 子帳戶系統為例,帶你一步一步操作,當然你若不是玉山的帳戶,流程也相去不遠,可以自行透過網路銀行摸索看看這個功能喔。

 

1. 登入網路銀行>進入「子帳戶管理」區

第一步,要請你先登入「網路銀行」,記得不能用 app 或是手機版,一定要用電腦版才看得到系統中的「子帳戶管理」功能。登入後,你會進入自己帳號的總覽頁面,將滑鼠移到上方功能列的「臺幣存摺」項目,找到「帳戶管理」中的「子帳戶管理」條目點進去。

如何設定 銀行 子帳戶 玉山 步驟

 

2. 開始「加開子帳戶」

進入子帳戶管理頁面後,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現有的子帳戶狀況。找到圖片裡紅框標記的「加開子帳戶」點入,開始設定一個新的子帳戶。

如何設定 銀行 子帳戶 玉山 步驟

 

3. 輸入「帳號別名」、「使用者密碼」

接著,輸入你想要給這個子帳戶取的別名,譬如保險用途,就直接打「保險費」來方便記憶,像以下範例就是要拿來繳納年度保費的子帳戶,所以 MoneySmart 另外附註一個「year」來提醒這是「年度」保費帳戶,不可以中途拿出來用。輸入完帳號別名後,鍵入使用者密碼(和網銀相同),就完成開戶了。

如何設定 銀行 子帳戶 玉山 步驟

如何設定 銀行 子帳戶 玉山 步驟

 

4. 子帳戶開設成功!(畫面如下)

照上述步驟一一填完,你的第一個子帳戶就設定成功囉!是不是很簡單啊?花就不到 3 分鐘就能完成了。如圖,你可以看到,你的子帳戶會有自己的帳戶別名、帳戶號碼,因此,不只是你可以在自己的主帳戶、子帳戶間相互轉帳,其他人也能轉帳到這個子帳戶中喔!

如何設定 銀行 子帳戶 玉山 步驟

 

5. 設定自動存款(關鍵重點)

設定子帳戶的最大目的,就是為了自動做好薪水分配,所以這個階段是最重要的——「設定自動存款」,仔細看清楚喔。先回到「子帳戶管理」頁面,在你要設定自動存款的子帳戶功能區點選「設定自動轉入」,進入後設定「自動轉入金額」及「自動轉入日期」,接著同樣輸入網銀密碼已認證為本人,就設定完成了!你可以看到畫面中有:申請項目、子帳戶帳號、自動轉入金額及自動轉入日期。

如何設定 銀行 子帳戶 玉山 步驟

如何設定 銀行 子帳戶 玉山 步驟

 

6.「子帳戶自動轉入約定」設定完成畫面

設定完成後,你再進到子帳戶管理頁面,就會發現子帳戶設定完畢囉!上面有自動的轉入的約定細節、子帳戶名稱與帳號,當然你若要要修改,或是終止自動轉入,甚至是註銷帳戶,都可以在這邊操作。

如何設定 銀行 子帳戶 玉山 步驟

 

為什麼我開不了子帳戶?

如果你遇到這個問題:網銀中沒有「子帳戶管理」功能,可能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一、你的銀行沒有子帳戶功能可用,二、你的帳戶年代太久遠,三、你的帳戶是「數位帳戶」。

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銀行,都有銀行子帳戶的功能,另外,同一間銀行可能因為帳戶種類、設立年代的不同而導致沒有「子帳戶」功能可以使用。以數位帳戶來說,必須先註銷你的數位帳戶,重新開一個「一般帳戶」,才能獲得這個有自帳戶功能的帳戶喔!可見,數位帳戶雖然利率好,但限制也是非常多的,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囉。

 

開不了子帳戶 3 原因

1. 不是所有銀行都有子帳戶加開功能

2. 同一間銀行,年代久遠的帳戶可能沒有此功能

3. 同一間銀行,數位帳戶沒有子帳戶功能

 

同場加映:用子帳戶存旅遊基金

除了利用子帳戶做好薪水分配、自動儲蓄外,若你是重度旅遊愛好者,還可以利用子帳戶來存「旅遊基金」喔!想要了解進階的子帳戶應用法,可以接著收看這一篇:旅遊基金輕鬆存!子帳戶進階用法 存錢、換匯、提款 輕鬆搞定。裡面將會教你利用銀行子帳戶,讓旅遊基金、外幣換匯及提款都能自動搞定,還要告訴你一個旅遊省錢的絕技,你就趕快接著看下去吧!

新鮮人存錢第一步,5 款記帳 APP 推薦
給新鮮人的五種存錢法,第一桶金從這裡開始!

22K 也能存錢!儲蓄、理財、享樂都該用的薪水分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