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一族財務必備神助攻

小資一族財務必備神助攻

「小資族」泛指一群年輕、擁有一點點資本,有意識想過理想的生活,但卻又沒有大筆預算可以輕鬆達成的族群。既然沒有大額的資本,更要透過理財與投資來壯大資本,才能更於刃有餘的過理想的生活。趁著即將到來的農曆豬年,MoneySmart小編要跟大家一起幫銀行的帳戶除舊佈新,小錢神助功!


》用小錢來建立一支財務團隊

每一筆大錢,拆開到最小單位時就是一塊錢,重視每一筆小錢,這些小錢將來就能替你帶來豐收的果實。別小看小錢,小錢也能小兵立大功! MoneySmart 小編介紹三位財務神隊友給大家認識:

一號財務神助攻:定存

定存是個古老的儲蓄方法,但為什麼還是要定存呢?定存可以幫你存錢,也會給你利息,這些利息,你可以用來貼補投資時的手續費,當投資市場詭譎時,定存會是資金的避風港,幫你保住本金,還給你利息。更好的是,一年有27萬的利息免稅額度,聰明的小資族可別輕易錯過啊。

二號財務神助攻:零股

因為錢少,無法一次購足一張股票的小資族,改用零股的方式,就可晉升某家公司的小股東。反覆且定期地買進零股,時間久了就能累積成一張張股票。當你累積的股票越來越多,每年可領到的股息股利也會越多。你可選擇領出股息股利來犒賞自己,也可選擇把股息股利拿去再投資。後者可以讓你更快享受到投資的成果。
什麼是零股?未滿1,000股(1張)為交易單位,即稱為零股。每筆買賣委託量不得超過999股(含)。(一般股票的交易單位為1,000股,即所指的「1張」)

三號財務神助攻:外幣帳戶

相信小資族都曾因為出國旅遊或出差,兌換過外幣,但除了旅遊或出差,就真的跟外幣無緣嗎?其實不然,當台幣走強的時候,可以買進美元等外幣,可以用來作價差,也或許可以定存賺利息。若有打算買外幣保單的人,也可趁著台幣強勢的時候買進外幣之後可以扣款使用,或者是之後想申請雙幣信用卡,外幣帳戶也能立刻派上用場。

》好的配置小錢就能神助攻,不好的配置成為豬隊友

隨著年紀增長與經歷延展,適合的財務神隊友也會真的改變。或許某一天你會想用房地產來當你的財務神隊友,也有可能會選擇海外股市作為你的財務神隊友,不管你的選擇如何改變,只要是可以用來替你的財務增添色彩的,都是很棒的財務神隊友。

農曆豬年倒數,小資爸媽怎麼教理財(1):紅包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