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新手上路:租金投報率計算法

小資族新手上路:租金投報率計算法

購買房產除了用作自住,亦可於市場上租售,以獲得租金收入,以作為長遠投資。市場上不少房產廣告,均以一定百分比的「租金投報率」作為宣傳。背後計算的方式是什麼?如果要買房收租,又要注意哪些因素?

租金投報率計算公式:一年租金/房價

租金投資率計算方式其實非常簡單,就是將一年的租金,除以房價得出的百分比。假設房子的買入價為400萬,而每月租金1萬,一年12個月租金即為12萬,租金投報率即為12萬÷400萬,即3%。

影響租金投報率關鍵因素:出租率

由此可見,租金投報率的公式非常簡單,計算上只受成交價及租金毛利所影響。真實情況下,實際的租金投報率更為複雜。

首先是出租率,租金投報率的計算以12個月租金為準,可是如果租約完結後未能「無縫」找到下位新租戶,那麼房間將會丟空一段時間,而未必能收足12個月的租金。這樣一來,真正的租金投報率則未會如預期般高。

另外,如果是透過房貸購入房產的話,真實的租金投報收入,則需先扣除利息支出;每年租客入住後的修繕、家具更換費用,亦需要計算在支出當中。

租金投報率愈高愈好?空置率才是重點!

不少新發展房產項目的廣告,總是宣揚未來能夠獲得極高的租金投報率,甚至可以達10%。相比台灣各縣市基本為單位數的租金投報率,這極可能只是宣傳技倆。

實際上,這可能只以該區最理想的租金作為假設,除以項目價格最低的單位所得出,在100個房間當中,有那麼一兩個或許能獲得雙位數的租金投報率,而事實上其他房間則可能難以出租,又或許未必能以高租金租出。如果是位於新開發的區份,入住率本來就低,能否出租已是問題,更遑論高投資回報率。

因此,在打算買房作租務投資之前,必先要了該地區的房間空置率及出租率。近年流行的海外房產投資情況亦相同,千萬不能被數字上的租金投報率所蒙蔽,而要了解該地的租務狀況。

有錢到底該還掉房貸, 還是投資儲蓄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