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飛客?先要搞懂哩程數的Game Rule

fly like an expert

機票總是佔了出國旅遊支出的最大部分,甚至可能高達一半的預算,若用哩程將其變成免費的,也就是用原價的一半預算就能規劃心目中理想的旅程,相信很多人都會躍躍欲試。

MoneySmart來跟大家分享一些除了搭乘現今各家航空公司飛機所取得的里程取之外,如何善用信用卡原來的紅利轉為里程,再更進一步用航空聯名卡直接將日常消費點點滴滴進行哩程的累積,弄懂哩程數點遊戲規則,聰明達成當飛客的旅行目標!

你該知道的哩程三大迷思

從哩程在概念上,消費越多便越快能累積足夠兌換免費機票的哩程,但為了免費機票而進行大量且多餘的消費,是有點本末導致的,比較smart的方法是在正常的消費習慣之下,獲取最大的里程並且將這些哩程做最佳的兌換,但是在介紹輕鬆從消費到換成功免費機票的方式之前,首先我們要破除哩程票的過多美好:

破除迷思1. 換不到機票?

沒錯!就算有再多的哩程,每一班飛機的哩程票都是少量的,限量是殘酷的,因此當要開始用哩程來兌換免費機票,首先就要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航空公司的里程票大多是近一年前會釋出機票,也就是說最近一年的每一天的機票大家都可以去進行兌換,然而熱門日期或是連續假期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如果要跟旺季硬碰硬,那唯一的建議就是盡可能提早規劃,然後跟搶五月天門票一樣,算準放票的時間來進行兌換。退而求其次就是兌換淡季或是班次較多的地區,例如香港,避開熱門時段來提高兌換成功率。另外要提的是,利用哩程來兌換家族旅遊的話,最好要有部分人員購買機票的打算,這點還是基於每班機哩程票有限的情況。

破除迷思2. 免費機票?

兌換免費哩程票其實還需要支付一定的燃油稅金,並不是說完全免費的。

破除迷思3. 累積里程?

累積到足夠的哩程需要一段時間,以亞洲萬里通兌換香港來回機票來做例子的話,一萬五千哩以花旗寰旅卡每20元消費兌換一哩的情況來說,需要30萬的消費金額才能兌換一張香港來回機票。以平均香港來回機票的票價來看,加上燃油稅金跟花旗寰旅卡的年費,消費者兌換哩程票的回饋率其實沒有比現金回饋好上太多。

使用哩程的三大優點

總合以上來說,用哩程兌換的免費機票基本上就是我們熟悉信用卡紅利商品裡面的其中一樣,並沒有太多信用卡公司對消費者的讓利存在。那為何還要介紹哩程呢?

優點一、 免費換機上旅程

哩程是對於乘客的回饋,例如說這次飛機飛行距離是3000哩,那以10%也就是300哩進行回饋的話,飛了十次,就可以免費再飛一次相同的地方。前者簡單說來是買十送一的概念,但實際上,消費者可以累積到1500哩的時候,就能免費飛到一個只需要1500哩的地方。因此,哩程的兌換是一個距離的概念,而不是來回目的地而已。哩程兌換通常都可藉由中停,轉機,開口等方式來到達多個目的地來符合當次哩程距離的兌換。一趟旅程可以去多個目的地是哩程票最迷人的地方,當然在規劃上就會更為複雜,簡單來說,原本台灣日本的來回機票,可能就可透過哩程規劃到鄰近的韓國停留幾天。單點的來回機票都是一個整數哩程,通常會產生一些哩程的流失。

優點二、讓商務艙不再遙不可及

商務艙所需要的哩程當然是比較多,但因此也比較好換,再者,目前來說,現金購買商務艙和經濟艙相比,可能高達三倍的價差,但以哩程兌換的比例來說,通常是兩倍左右。因此,以較長時間累積較多哩程後,兌換一張長途商務艙的歐美機票,除了大幅降低旅行預算,旅途的舒適度也大為提升。
以兌換歐美商務艙來說,目前最划算的是利用ANA哩程來兌換長榮的歐美商務艙,除了所需哩程較低之外,商務艙僅需九萬五千哩程即可舒服地完成一趟長途旅行,若哩程不夠兌換商務艙,經濟艙也僅需六萬哩程即可兌換,相較使用長榮哩程兌換自家機票所需的哩程相比(歐美線經濟艙需10~11萬哩程,商務艙則上看15~16萬哩程),ANA真的是佛心來的。

優點三、降低旺季成本

前面提到旺季的票是兵家必爭之地,旺季的機票本來就是很搶手的,票價也高昂,提前的規劃是必要的。若能提早做好規劃,在旺季時使用哩程票可以得到最優的哩程回饋價值。(需注意:有些航空公司有淡旺季的哩程兌換表)

2019春節寒假,小錢出國玩翻天!

三個加速哩程小撇步

在有了兌換的規劃之後,MoneySmart再提供三個加速哩程小撇步:

加速撇步1. 航空聯名卡

哩程若要快速累積,很重要的一點是集中累積,在規劃要如何兌換機票後,便可以選擇對應的航空聯名卡來做哩程的加速累積。像是由花旗銀行的寰旅世界悠遊卡所提供的持卡期間哩程終身有效,對於消費者來說,這張卡可兌換超過60家航空公司機票,哩程兌換就很熱門。並且,再加上鼓勵消費的方案促銷下,很多時候都有活動可以來加倍累積哩程,消費者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規劃來調整自己的消費習慣,但多餘或超出能力的消費,就較不建議囉!要注意的是,哩程是有兌換年限的,一般是三年,因此如何要在期限內累積剛好可以兌換心目中理想機票,需要精打細算。
另一個小提醒是:哩程卡大多有年費限制,必須在兌換哩程時把年費納為一個需要考慮到的成本,計算時才能面面俱到喔!

加速撇步2. 飯店累積

出國旅遊住飯店的比例很高,機加酒的方案也很普遍,然而有些飯店集團會跟航空公司有著消費點數的互相累積,舉例來說,如果同樣是要訂飯店,但是透過Agoda訂房就能參加「PointsMax」積點計畫,集結了49家航空公司各自的點數哩程回饋,雖然在訂房條件相同的情況下,「PointsMax」積點計畫的房價通常會高出一些,但一邊睡覺一邊賺哩程,就讓小編不知不覺中在第四年換到一張歐洲的免費商務商來回機票,不就是平價人生裡的小確幸啊~~~!若再機伶一點,雖時留意網站頁面上,會出現由發卡銀行特別針對Agoda用戶不定期推出的限定特惠,如:刷花旗信用卡訂房,全年93折、限時週三訂房9折,就是非常愉快的雙重享受。

加速撇步3. 勤於分享旅遊經驗

在TripAdvisor上面分享旅遊經驗的話,可以累積亞洲萬里通的哩程,如果有習慣分享旅遊經驗的消費者,或許可以考慮將兩者的帳號做個連結來累積。

世界很大,哩程帶你走更遠

台灣很美,但不大。每年在連續假期出國旅遊的人數屢創新高,機票絕對是出國的第一道門檻,也因此哩程票的兌換也越來越受到注目,誰不想要降低出國的成本呢?此外,透過哩程票的特性,旅程的規劃上不再只有經濟艙來回的選項,而是歐洲多國商務艙的舒適旅行,甚至是跨洲的環球夢想都可一次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