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投機還是在賭博?下手前你該想清楚的事

投機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為了過更好的生活,或維持生活品質,不少人都會選擇利用投資工具來增加收入,不論是選擇哪一項,我們都很難保證能夠穩賺不賠,這一切不只和投資工具的使用方式有關,也和你事前是否有做足功課息息相關。這篇文章中,MoneySmart 帶你了解,你現在使用投資工具的方式,是投資、投機,還是賭博。

 

時間線長短、有無做功課是重點

以時間線來說,投資看的是長期的資本、經營利得;投機是短期的資本利得;賭博則是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得到個非好即壞的結果。另一種辨別方式,是以是否有花時間研究來區別。這個部分,投資最需要花心思研究,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知識、觀念,最後根據自身條件,分析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和工具。投機並非完全不花時間了解項目,有可能是利用得到的小道消息討論,才下決定。而賭博靠的是「感覺」,運氣的成分比較大。

 

 

相同的投資工具,你是投資還是投機?

許多人以為自己在「投資」,但其實是在「投機」。用最日常的例子來說,如果你買進大批進口蘋果,一顆以 20 元 購入的蘋果可以製作一份蘋果派。把水電、其他原料等成本都列入,最後打算賣 80 元。所以你很確定每買進一顆蘋果,最後可以得到 60 元的利得,明確計畫好的這就是投資。但如果你大量買進蘋果,等價格上漲在以高價賣出,這就是投機。

把同樣的道理放在金融商品上,也是一樣。以股票為例,投資者經過研究後,長期抱股、承擔風險並賺取利得,就是投資。反之,若是在短時間內極度在意漲跌,習慣短線進出賺取價差,則為投機。像是房地產,也能夠以這種方式區分投資,或者是投機。

 

哪種方式好?

以想要獲利為目的來看,除非你是就是喜歡享受風險帶來的快感、接受命運的安排,否則以賭博的方式使用投資工具,幾乎沒有什麼好處。至於要選擇投資還是投機,這就沒有一定的好壞了。除了資金的多寡,投資者喜歡長期較穩定的收益,或者是短時間內賺取買賣價差,也會影響最後選擇投機還是投資。只要是經過評估經濟狀況及思考後的選項,就是最好的選擇。

 

投資菜鳥可以看投資商品這麼多,新手如何選擇這篇告訴你?
想看書學理財可以看2019 學投資就從這裡開始,五本理財工具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