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面試必看,把握 STAR 原則讓你脫穎而出

面試

大多數的人都有找工作的需求,而越是需要專業的工作,面試的技巧也越是重要。面試是一個非常具策略性的過程,HR 招募人員會在你來我往的問答中,透過不同的技巧盡可能挖掘應徵者資訊並了解其特質,藉此判斷求職者是否擁有該目標職務所需特質,進而預測他的未來工作表現。

而如何得到嚮往的工作、如何在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讓面試官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MoneySmart 建議把握 STAR 星星原則,展現自己的亮點,成為眾多人選中閃亮的那顆星。

 

什麼是 STAR 原則?

STAR 星星原則逐字分別代表S-情境(Situation)、T- 任務(Task)、A – 行動 (Action)、R – 結果( Result ),將面試問答過程拆解成四個層次去應對。

S- 情境(Situation)事情是在什麼情況發生的? 什麼樣的因素導致這樣的情境?
T- 任務(Task)你當時的期望工作和挑戰是什麼?
A- 行動(Action)過程中你扮演什麼角色?你怎麼做?怎麼想?
R- 結果(Result)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後續有什麼影響?

 

STAR 如何運用在面試上?

好的 STAR 回答內容必須具體而且架構清晰,MoneySmart 整理以下要點並提供實際與案例,讓你能更快上手,脫穎而出。

STAR 原則

 

範例一:應徵業務主管

S: 2017 年 XX 市場剛好遇到行業低點。

T: 我那時擔任業務開發專員的角色,負責某區的業務拓展,獨自帶領 10 人團隊,希望能達到公司年度業績目標。

A: 所以當時我提出了A計畫並帶領團隊拜訪新的客戶。

R: 最後因為我的領導能力還有執行力,最後在台北新拓展 5 家分店為公司,當年度也帶來了 200% 營收成長。

 

範例二:大概說明一下你在 XX 活動中做了什麼?

S: 公司最近針對組織管理要進行全面審核。

T: 主管要我在一週內完成員工對公司的滿意度調查。

A: 我決定以更環保、有效率的網路問卷調查取代傳統的紙本方式進行。我在一天內把問卷內容想好並請在網頁編輯寫作上有專長的同事幫忙。兩天內我們以 E-mail 通知全公司同仁填寫網路問卷,七天後回收並分析。

R: 我在期限內交出了調查結果,主管對我採用網路問卷的方法給予高度評價,並指示以後的員工滿意度調查應該都要用網路調查的方式。

透過以上案例,運用 STAR 星星原則就能讓 HR 更加迅速了解你在整個專案、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前因後果,同時,也能突顯出了你在這個活動過程中的多方面能力,如領導、溝通、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從 STAR 到 START

MoneySmart 也建議,在面試可以加上自己的心得,把 STAR 法則改成 START 法则,而最後一個T是什麼呢?Thinking,就是思考、感悟、反思。通過這件事情你有什麼思考?這件事情我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下次如何改進?這個經歷我以後可以運用到什麼其他的場合?不過不論是 STAR 或 START 都只是幫助你釐清面試思路的工具,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個人紮實基礎的能力與誠懇的態度才能成為你職場晉升之路的利器。

 

點擊下方圖片,把 5 個「求職早知道」搞清楚!

求職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