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熱門旅遊不便險比較:富邦 T089、國泰 你怎麼選?

富邦旅遊不便險 國泰旅遊不便險 比較 推薦
富邦旅遊不便險 國泰旅遊不便險 比較 推薦

「旅遊不便險」的重要性逐年提高,其中又以富邦 旅遊不便險、國泰 旅遊不便險最為熱門,在網路、 PTT 上都有相當高的討論度。今天就讓我們來好好比較一下,富邦 旅遊不便險中最多人申請的 T089 ,以及一直都很熱門的國泰旅遊不變便綜合保險,各有哪些特色、保費多少、理賠哪些項目,以及申請理賠文件有哪些?另外,若要二選一,MoneySmart 推薦哪張呢?

 

富邦旅遊不便險 實支實付理賠高

富邦旅遊不便險,依承保事故分為行程延誤、行李延誤(限額實支實付)及 行李延誤(定額)」分為 T089、T039、T006 三張保單,其中又以 T089 最多詢問度最高,其中很大的一點原因,就如下表你看到的,主要是針對較多人會遇上的「行程延誤」來賠償,另外一點則是理賠支付的方式,T039 為限額實支實付、T006 為定額給付,T089 則是可以選擇定額給付,或限額實支實付,選擇性較富邦另外兩款旅遊不便險大。

 

富邦產險 3 大旅遊不便險

險種
代碼

T089

T039

T006

保單
名稱

富邦產物
海外旅遊不便保險
行程延誤補償

富邦產物
個人旅行綜合保險
行李延誤費用保險

富邦產物
旅遊不便綜合保險
行李延誤補償保險

理賠
支付
方式

定額給付
限額實支實付

限額實支實付

定額給付

 

富邦產險 3 大旅遊不便險比較,為何 T089 這麼紅?

富邦 T089 全名為「富邦產物海外旅遊不便保險-行程延誤補償 (選擇型)」,主要是以行程延誤為主要理賠範圍的保單。

多數推薦富邦 T089 的 ptt 網友,大多是認為這張保單有以下這點特色:班機延誤 4 至 5 小時就理賠 5 千元;延誤 6 小時,則可選擇理賠 5 千元,或憑收據申請「實支實付」最高 2.5 萬元,是目前市面上 13 家產險公司中,理賠金額最高,同時又能選擇要定額理賠或實支實付的的旅遊不便險保單。

 

國泰旅遊不便險 保障範圍最廣

再談談另一個當紅炸子雞「國泰 旅遊不便險」。相較富邦依承保事故分為三張保單,國泰只有一張——國泰產物旅遊不便綜合保險。保障範圍相較富邦旅遊不便險廣許多,他的設計基本上來說,就是旅平險 + 旅遊不便險同時一起保的概念,是一張綜合性的保單。

簡單來說,當被保險人在旅遊期間因遭受意外事故可能面臨身體傷亡、因突發疾病需即時治療的醫療費用、財物損失、法律責任風險、全球急難救助等,都可藉由投保這項商品得到完整的保障,確實是市面上較完整的一張旅遊保險。

 

國泰 旅遊不便險

四大承保範圍

1

旅遊不便保險

2

第三人責任險

3

海外旅遊急難救助保險

4

旅遊傷害保險

 

所以富邦、國泰旅遊不便險推薦哪張?

看完上面簡單的當紅旅遊不便險 比較,你一定心裡會想,既然國泰保障較全面,那保國泰的旅遊不便險,不就一次就解決所有問題了?歐,那可就不一定了喔!

雖然富邦旅遊不便險 T089 只承保「班機延誤」,但這張保單是不能單獨購買的,一定要搭一張富邦旅平險做主約,才可以購買旅遊不便險做附約,雖然麻煩了點,但仔細想想加總下來,和國泰能給予的理賠項目,其實是相差不大的。所以真正的比較,其實是「富邦旅平險 + 旅遊不便險」對上「國泰旅遊不便綜合保險」才是比較公平的。

 

兩大當紅「旅遊不便險」比一比!

條件

單人投保/海外旅遊/2 天

公司

富邦產險

國泰產險

保單

富邦旅遊不便險 T089

國泰產物

旅遊不便綜合保險

富邦個人旅行綜合保險

理賠項目

詳列於下表

方案

方案 E

(D、E才有T089)

海外輕鬆行(M)

費用

197 元

191 元

 

我們來依照上面的邏輯實際比看看!可以看到,設定一樣的條件:單人投保、幫自己投保、海外旅遊 2 天,可以發現富邦線上投保,會直接給你一個「組合」投保,也就是上面講的旅平險+旅遊不便險,選擇 D、E 方案才有包含旅遊不便險,我們挑選了 E 方案,保費為 197 元。國泰一樣可以透過線上直接試算保費、投保。以上述的條件,算出我們的投保金額為 191 元,和富邦旅遊不便險相去不遠。

 

► 國泰 旅遊不便險 投保金額試算:點此

► 富邦 旅遊不便險 投保金額試算:點此

 

富邦方案 VS 國泰方案

理賠項目與金額比較

富邦

國泰

意外身故及失能

200 萬

200 萬

傷害醫療

20 萬

10 萬

海外突發疾病

20 萬

10 萬

海外燒燙傷

X

個人賠償責任

50 萬

X

第三人責任險

X

100 萬

行李損失

(實支實付)

2.5 萬

1.2 萬

交通票證

及旅行文件損失

X

緊急救援費用/

海外急難救助

20 萬

150 萬

劫機補償

X

3 千/日

食物中毒

X

3 千

現金竊盜損失

X

3 千

旅程縮短費用

2 萬

5千

行李延誤費用

2 萬

3 千

班機延誤補償

( 擇 1)

定額 5 千

實支 2.5萬

定額 4 千

實支 1.2 萬

旅程延誤

( 擇 1)

X

定額 1 千

實支 5 千

 

簡單四原則,教你怎麼挑旅遊不便險

運用 4 個原則,你可以知道如何挑選旅遊不便險,才能挑到 CP 值最高的保單。

  1. 認定班機延誤小時數,越短越好
  2. 理賠金定額給付,無須檢附消費發票最直接
  3. 定額理賠金額,越高越好
  4. 認定延誤的條件,越寬鬆越好。

富邦 旅遊不便險

根據這個原則,富邦的旅遊不便險是你最好的選擇,富邦官網上的圖都說得很清楚了,班機延誤 4~5 小時,免收據直接賠 5 千元,但延誤超過 6 小時以上,則可以理賠定額 5 千元,或選擇實支實付至最高上限 2.5 萬元。

 

擔心班機延誤、行李延誤:選富邦

讓我們再複習一次喔!再說若擔心班機或行李延誤,很顯然你應該選的,就是富邦的旅遊不便險,班機延誤 4~5 小時免收據就可定額 5 千元賠償,6 小時以上則可實支實付最高 2.5 萬,但國泰定額只有 4 千元、實支實付最高 1.2 萬,行李延誤的賠償金額相差更大!富邦有 2 萬,國泰只有 3 千。所以你若在意的是班機延誤、行李延誤,就直接選富邦。

擔心被偷、食物中毒、劫機:選國泰

但你若擔心的是班機延誤之外的問題,如被搶或遭遇偷竊、擔心在國外食物中毒、擔心搭乘的班機遇上劫機,那看起來國泰的理賠較多,富邦反而沒有這些理賠!若遭遇「現金」竊盜損失,國泰有理賠 3 千元,富邦則無;食物中毒一樣有 3 千元理賠,劫機則是每日賠償 3 千元,保障較為廣泛。

以上什麼都擔心一點:選國泰

若你以上兩點都擔心呢?那你就買國泰的旅遊不便險就好。雖然在班機延誤上的理賠金額上少一些,但班機延誤之外的保障,可以說是多出許多,也就是說,買國泰的旅遊不便險,你一樣有班機延誤、行李延誤的理賠,同時還享有食物中毒、現金竊盜損失等旅遊意外理賠。

 

富邦 VS 國泰 旅遊不便險理賠文件

當你投保完畢,也不是就能安心了!記得要檢視一下申請理賠時需要的文件有哪些?以面要申請理賠,卻發現手中沒有可以佐證的資料,導致任何理賠金都拿不到喔!

針對旅遊不便險兩大熱門保單:富邦 T089、國泰旅遊不便險,在「行程延誤」時,申請理賠需要的文件幾乎大同小異,那有哪些文件是需要準備的?MoneySmart 都幫你整理在下面囉!記得複製、分享或用螢幕拍照存起來,當你需要理賠時就不用在網路上尋尋覓覓如何申請理賠囉!

▶︎ 富邦 旅遊不便險:理賠申請 5 大問題,一次解答!

 

富邦 旅遊不便險
行程延誤理賠文件

1

理賠申請書

2

被保人護照影本
或出入境申請資料

3

航空公司、海關、警方等相關單位
所開具之延誤、失接等事故發生證明

4

原訂位確認證明文件

5

餐食 費用、交通費用及住宿費用
收據或其他相關支出證明文件

 

國泰 旅遊不便綜合保險
行程延誤部分 理賠文件

1

理賠申請書(國泰提供)

2

被保險人護照影本
或出入境證明資料

3

航空公司、海關、 警方等相關單位
所開具之延誤、失接等事故發生證明

4

原訂位確認證明文件

5

餐食費用、交通費用及住宿費用
收據或其他相關支出證明文件


預知更詳細的理賠文件內容

▶︎ 富邦 點此 查詢

▶︎ 國泰 點此 查詢

 

小心!旅遊不便險理賠有條件

根據你的需求,可以選擇富邦的旅遊不便險,也可以選擇國泰的旅遊不便險,但一定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哪一家產險公司的旅遊不便險,理賠都是有條件的,如果沒有符合理賠條件,可能遇上「罷工」或「天災」等造成的班機取消或延誤,最後卻得不到賠償!但有哪些理賠條件呢?MoneySmart 推薦你繼續接著看這篇:巧遇「罷工」竟不賠!選旅遊不便險小心這 5 點

 

航班遇到罷工怎麼辦?五點教你如何自救
購入旅遊不便險,不怕班機延誤找上門
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