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歐洲,完全趨吉手冊

旅遊歐洲,完全趨吉手冊

對於亞洲旅人來說,歐洲不但是每個人都希望有機會前往的國度,也是不管怎麼去都去不膩的國度。畢竟亞洲國家當中,並不是每個國家在冬天都會下雪,想要在一趟旅程中同時打包美景、歷史、建築、時尚等元素,歐洲真的是不二之選,更遑論還有北歐、東歐、南歐、西歐、中歐這麼多地區可供選擇。無可諱言,提起歐洲還是有些令人卻步的原因,防不勝防的偷兒、推兒、搶兒,真的會讓旅遊興致降至冰點,但MoneySmart小編想要提供一些應對方法,讓想要前往歐洲旅遊的你可以多一些些的準備,讓你的歐洲行,可以少點恐慌多一點美麗回憶。

完全避開偷兒對策

簡言之,想要完全避開偷兒,就是要低調、低調、再低調。

偷兒們通常都是兩人以上一組,在電車上可能要包夾的方式困住你;在付費櫃檯前擠到你頭昏眼花;在觀光景點用地圖想問你景點…總之,只要你察覺有一小群詭異的人莫名的朝你靠近,一定要想盡辦法遠離。

MoneySmart小編建議:除了不要過度打扮與裝飾,揹包背的位置也很重要,如果你要背在後方,可以利用迴紋針或是密碼鎖提高拉開拉鍊的難度,但相對的自己要拿東西時也會有些麻煩,或者把包包背在前面,至少要是有人想要伸出偷兒妙妙手,你也可以有所預防。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設個假陷阱,大包包放不重要的東西,小包包則是背在比較貼身的地方,這樣一來如果不幸大包包淪陷偷兒之手,損失不會過於慘重。電車上如果被困住無法順利下車,可以來個180度的平轉,利用身上的包包把這些人巧妙的撞開,如果是下車後察覺被跟蹤,更要快步離開或是混入更多人群中,或者附近有執法人員,也可上前找警察問些問題,一邊注意那些預備對你下手的人是否散去。

只要你的第六感告訴你怪怪地,不要輕忽內心的聲音。也不要一直顧著滑手機,想拍美照,也要注意周遭的人群變化。

國外旅遊時,身上皮夾被偷信用卡還被盜刷,該怎麼辦?

完全避開推兒良方

推兒們說白一點,就是大家聽過的幸運手環黨、白鴿飼料黨、玫瑰小童黨、桌巾媽媽黨、古裝拍照黨、…專門用死纏爛打、小狗眼神、悲情故事…來蠱惑你把手伸進口袋裡掏錢給他們的一群推銷員。

幸運手環黨跟白鴿飼料黨最容易在熱門景點出現,特別是你認真在取景拍照的時候,一群黑人會圍上來,閃電般地把幸運手鍊綁在你的手上,一邊要你不用擔心,他們沒有惡意,然後,台詞就會轉到,他在家鄉的妹妹生病,需要醫藥費,看在幸運手環的份上,是不是可以捐贈XX歐元,讓他的妹妹可以得救。要不,就是看準父母帶著小孩在廣場上跟鴿子拍照,很好心的把手上的飼料分你一些,讓你開心地餵鴿子拍美照,然後,再順勢跟你要一些飼料費。玫瑰小童黨還有桌巾媽媽黨,利用的就是天真的小孩跟有點年紀的地方媽媽,要你收下玫瑰花之後面對小孩水汪汪的雙眼,不好意思拒絕幾歐元的玫瑰花費,或者是不好意思拒絕溫暖的地方媽媽銷售桌巾。古裝拍照黨則是穿著跨越時空的古代衣服,到處招攬有興趣的遊客一起拍照,要注意的是拍照後,有時候說好的價格在拍照後會變成天價。

MoneySmart小編建議:熱門景點通常都會有巡邏員警,你也可以假裝要去找警察,看看是否可以趕跑這些人,但最根本的作法就是不要放下你的警戒心,就算你每次取景都要很久的時間,也不該忘記要注意周遭的情況。記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免錢的最貴,小孩把玫瑰花遞給你並且說“for you”的時候,可以直接拒絕,如果你說了 “thank you”,接下來就是跟你要錢了,如果你真心喜歡這朵花,那就買下,不然就客氣的還給小女孩吧。桌巾媽媽黨的處理方法也是如此,你可以直接走開,或是看過桌巾之後就拒絕離開,小孩跟地方媽媽們比較不會死纏爛打,但是手環跟飼料黨的可能會想要一直凹一直凹,切記在熱門景點時一定要眼觀八方。如果真的一時不察被盯上了,也要保持鎮定,擺出你不想買帳的樣子就好,態度一定要比那群手環黨跟飼料黨更堅定。

 

完全避開搶兒心法

要想完全避開搶劫這檔事,首先,你必須切記第一條定律:低調、低調、再低調。畢竟亞洲人在歐洲街頭本來就是挺引人注目的一件事,如果你又不小心透露出『恁北有錢』的氛圍,被盯上只是剛好而已。如果你真的很不幸地遇到強盜或搶劫,請務必先考量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要跟搶匪有太多的肢體拉扯,因為這些人通常年輕力壯腳程快,而且絕對不會單獨犯案。特別如果你又是自己一個人自助的話,更要注意自己隨身的東西,千萬不要隨便東西放著就跑去做別的事情,就算你在店裡面用餐也是如此。

MoneySmart小編建議:可以利用假包包,萬一真的被搶走還可以慶幸不是貴重物品;財不露白,請記得第一條定律:低調、低調、再低調。拿錢要小心,更不要每次都掏出一堆錢,這樣就算你不想吸引壞人的注意力,白花花的鈔票也會自動引來不必要的麻煩。不要隨便找人幫你拍照,很有可能你的手機或相機就這樣被奪走,再也找不回來。另外一個很容易放下警戒心的情況是,當你在移動中的時候,例如吃完飯從餐廳走到外面馬路上的時候,可能在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被朝著你跑過來的人搶走包包,又或者你正要從計程車上下車,建議所有的支付交易都在關起門的狀況下完成,等你收好東西再跨出計程車,這可避免等在角落的有心人突如其來的搶走你的包包。

額外提醒,如果路上有警察叫住你且懷疑你有參與任何非法行為,要你拿出護照跟錢包時,請記得MoneySmart小編說的,護照與錢包千萬不能交出來,假裝自己不懂英文,要求到警察局去找中文翻譯,並用破英文要求對方連絡台灣代表處的人出面溝通協調。因為很有可能你一拿出來,對方一摸一碰,你的真鈔變假鈔或者護照被調包。

當然,除了MoneySmart小編所提的上述這些黨,還有紳士乞丐黨、假意幫手黨、移動樂團黨…等各種五花八門等著你落入他們的陷阱成為他們口中肥羊的黨。但不管去哪邊,風險都隨之而行,重點是你有沒有先做好保護自己的前置作業,才能讓你的歐洲行可以趨吉避凶,開開心心的出門,且帶滿一籮筐回憶的平安回家。

w

海外消費必備2.5%現金回饋信用卡

2020 請假攻略!旅遊懶人包教你聰明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