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租車自駕攻略:汽車保險怎麼保?

日本租車自駕

日本租車自駕,除了上篇提及證件申請部分要提前準備,租車保險項目是否也讓你一個頭兩個大呢?日本常見的租車保險類別包含了「免責補償制度」、「營業損失賠償」、「安心保險」以及「第三方租車保險」,而其中日本租車業者通常會建議消費者購買「免責補償制度」、「營業損失賠償」項目。這些保險分別保障的內容和消費者的哪些權益相關呢?MoneySmart 將在這篇文章個別說明。

 

免責補償制度(CDW)

「免責補償制度」主要是保障發生交通事故時,當事人可以免除對於物、車輛的賠償。大部分的租車業者會建議要購買這項保險,但並非強制,所以消費者可以先確認這項內容是否有涵蓋在租車費用內。通常這項保險會以 24 小時為計費單位,若超過 24 小時,即使只多 1 小時,計費方式就會以48小時來計算。特別要注意的是,若違反交通的行為所產生的事故,則不在此項保險的保障範圍內。

 

營業損失賠償(NOC)

發生事故後,業者需要一筆費用針對事故車輛進行清潔、維修。此外,在這段維修車輛的期間,讓車輛無法租賃所造成的損失,須由消費者承擔。賠償費用會以是否能自行駛回租車處而有所差異。事故後,若無法自行將車開回租車處,費用會高於還能自行將車開回租車處的情況。若消費者投保「營業損失賠償」,事故發生後,就能免於賠償租賃業者在修車期間的營業損失。

 

安心保障 (安心保險)

部分公司的營業損失賠償制度會包含免費換胎的服務,若含這項服務,則被稱為安心保障。畢竟在國外人生地不熟,為避免行車過程碰到急需送油、送電、換輪胎、拖吊等服務而傷腦筋,MoneySmart 建議購買「營業損失賠償項目」時,可以確認是否涵蓋此服務。

 

提醒:上述所提到的任何保險都必須要有報案證明,或出示警察局的意外報告才會接受賠償。

 

第三方租車保險

「第三方租車保險」是由保險公司獨立提供,非和租車業者合作。這類型的保險的好處在於,大部分的情況,不需要提供報案證明或者由警局提供的意外報告。但麻煩的部分是,必須要由投保的消費者,自行先向租車業者賠償,最後再向保險公司索賠。

 

緊急事故SOP

a. 先將車移到路邊:與台灣要求保持原事故現場不同,通常為避免二次追撞,會將車輛移致路邊,才放置三角錐

b. 先報警再聯繫保險業者:記得詳述基本個資、事故細節,並向警方申請事故證明,以便後續的理賠事宜能夠順利進行。

c. 回報狀況:向租車公司、聯繫保險公司回報事故狀況,並將報案事故證明轉交給對應單位。

 

常見特殊交通號誌

 

 

 

日本自駕遊,會租可以省 3 成費用

汽車保險有幾種?應該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