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租車自駕攻略:準備駕照必須知道的事

日本租車自駕

日本租車自駕是最受台灣旅客歡迎的旅行方式,除了時間、交通、花費上對於想出國的旅客相對親民之外,景色的多樣性也同樣滿足不同需求的旅客。除了規劃想要看的景點、順暢的路線和確認租車外,最令人頭疼的就是準備自駕資格相關資料。

光是證件部分就夠讓人心慌,更何況還要花時間了解日本交通的規則。MoneySmart 幫大家整理好一趟自駕之旅要準備的證件資料、辦理方式,以及行車注意注意事項,讓大家對日本自駕之旅不再只敢想像,不敢實踐。

 

日本租車自駕三樣證件必備

租車之前,請先確定你準備好了護照台灣駕照日文譯本駕照

台灣駕駛到日本,需要申請的不是國際駕照,而是日文譯本駕照。這個部分要特別注意的是,自行翻譯的版本無效,台灣的國際駕照也無法在日本使用。基於「台日雙方本平等互惠原則」,只要向相關單位申請,就可以拿到日文譯本駕照了。

 

日文譯本駕照在哪申請?

在台灣,只要到各地公路監理單位,攜帶<駕照、身分證,並繳交新台幣100元,就可以申請辦理日文譯本駕照。如果平日要上班,根本沒時間親自走一趟公路監理單位,那也沒關係,到監理站服務網註冊會員,申請線上申辦日文譯本,就可以在家收到以郵寄方式送達的日文駕照譯本了。

值得注意的是,想要透過線上申請的民眾,得先檢查自己的駕照期限是否過期,如果期限過了,那還是得親自跑一趟監理站換發駕照。另外,這項線上的便民服務,因為工作時間約 4-6 個工作天,所以不適合急件的申請者。

如果到日本才臨時決定租車,可以直接到日本自動車聯盟、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那霸分處,以及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等地區申請辦理,但在當地申請費用也相對比較高。

日本租車、自駕該注意的事

a. 取車時先檢查:取車時務必檢查車內設備、車身外觀有無損壞,建議可以拍照方式存證,還車時若有爭議,就可以出示證明。

b. 油箱確認:確認汽車租賃公司是否要求還車時油箱須為加滿狀態。若有這項要求,且在還車前沒先將油加滿,就有可能會被加收費用。

c. 右駕駕駛:所以務必記得靠左行駛。此外,綠燈不論是左轉還是右轉,一律是行人優先。d.證件隨身攜帶:絕對要隨身攜帶護照、日文譯本,若有突發狀況,以便處理後續問題。

e. 遇到緊急事故:先確認周圍情況,接著撥打110,如有傷者還需撥打119

 

做好證件準備後,想要日本租車自駕遊又有,哪些保險需要注意呢?

接著看日本租車自駕攻略:常見保險介紹

沖繩旅遊行程規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