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國人潮多,旅遊保險怎麼買(1)─保險公司

春節出國人潮多,旅遊保險怎麼買(1)─保險公司

 

隨著政府每年頒發的人事行政曆越來越朝向用補班的方式來換取上班族擁有一段較長時日的連續假期,不僅直接提升消費者的旅遊風氣,也間接帶動廉航班次與航線的大幅成長,兩相交互之下,出國反倒成為小資上班族容易實現的夢,只要三四天的連續假期就可以安排港澳的小旅行,如果再多請個一兩天假,則變成日韓的輕旅行了。2019年第一波出遊旺季:春節,除了住宿、餐飲和交通都規劃好之餘,MoneySmart小編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旅遊平安險,請趁早規劃!

刷信用卡買機票附贈旅平險,保障有缺口

經常旅行的消費者一定知道,海外旅行信用卡是必須的,除了帶過多的現金有著遺失的風險之外,當初申辦信用卡時,業務員也經常強調刷信用卡支付八成以上的機票錢,就能享有X千萬台幣以上旅遊平安險,就在信用卡公司不斷用這樣子催腦的情況下,經常讓許多小資誤以為只要刷信用卡買機票之後,接下來的旅行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會有足夠的保障,其實並非如此,主要原因包括:

理由1. 旅平險保額有高、有低

承保項目多元的旅遊保險其實包含兩階段:(1)平安險、(2)不便險,而通常刷信用卡所附贈的保額最高的旅遊平安險。別擔心,信用卡公司不是佛心,而是如此高額的保額是在發生飛機重大失事,造成人體傷亡時候所給付的部分,用不上是好事之外,從機率來看,信用卡公司能如此大方附贈也是主因出自於現在搭乘飛機的風險已大幅降低。

因此,反倒是那些保額較低的項目影響消費者權益反而最大,而他們正是落於旅遊不便險的部分,如:班機延誤、行李延誤或在國外需要緊急醫療照護…等,對於買廉航出國的小資們,可就得密切研究,自己所刷的那張信用卡有哪些不足缺口,應該在出境之前就打理完畢。

理由2. 刷機票再用保險公司補,CP值會很高

由於一般信用卡所附的旅平險通常不給付保額較低的項目,因此,MoneySmart小編建議大家,在做好盤點功課之後,可以針對自己海外行程較不足的地方,直接向保險公司購買的方式,會是相當划算的選擇。為什麼?

根據分析之後,我們發現直接向保險公司購買的旅遊險所涵蓋的範圍就足以應付旅行大部份的情況,並且旅遊平安險的高額保額部分由於信用卡公司已承保,因此建議大家只需要跟保險公司購買最低保額,即能產生1+1>2的承保效果。這樣的組合,一天的花費不會超過新台幣100元,只要不是遇到重大天災人害,可說是非常划算的方式。

廉航當道,再省也該買的「旅遊不便險」

理由3. 旅遊險共分4級,支應多元需求

雖然跟保險公司購買是很划算的方式,但是若想「更上一層樓」的靈活運用,MoneySmart小編建議大家,可以再把旅遊險四級險種依當時出國的情境細分後,挑出自己最需要的部分,酌情購買。舉例來說,飛機延誤或取消是讓旅客很頭動的情況,因此,在颱風旺季的暑假出國,就要了解旅遊不便險是否不給付去程的班機取消,如果消費者是在意旅行的行程是否能夠繼續,而不是班機取消就算的話,建議購買有保障至行程延誤的第四級保險內容。

像是:富邦產險中的海外旅遊不便險行程延誤補償。補償的意義主要是在使行程雖然受到延誤,但為了使行程繼續下去當中所必須支付的項目獲得保險的補償。例如說班機如果被取消,而且在6小時內航空公司並沒有安排其他的飛機可供行程繼續,此時可能需要重新購買其他班機班次,而新購買機票的差額就可以獲得實支實付的補償(原本的機票航空公司會退錢),總上限為2.5萬,而若等待班機期間需要的食宿以及相關生活必需品的購買,都可以藉由支付收據來去請領保險,就是針對去程所作的承保範圍。對於愛去日本旅遊的台灣旅客來說,富邦產險兩天(至少兩天)總額兩百萬保額含行程延誤的總保費只需要台幣不到150元,就能夠獲得很好的權益,非常推薦!

》凡事都有例外,買保險更是如此

任何人都不希望行程受到延誤,但萬一真的受到延誤的時候,打一通電話給保險公司,就能讓整個行程的後續處理輕鬆許多。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保險公司的理賠條件各有規定,記得在發生旅遊不便的滯留時間時所發生的各項消費收據和登機證件須妥善保存之餘,也該評估是否酌情採買第五級全程保險的方式,比如一年裡頻繁受派出國的商務旅程,都應該將任何風險都降至最低。這種情況下,小資上班族就可以考慮改用一張須付年費的高端信用卡來取代向保險公司購買的方式,取得旅行綜合保險的效益。

新春出國在即,不妨參考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