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歐洲必懂的旅平險:申根保險

travel in Europe

浪漫遊歐洲一直是台灣小資族夢寐以求的旅遊勝地,不僅一覽動輒百年的文化資產之外,幅員廣大的歐洲無論是跨國移動或單國佇留,都能讓兩個禮拜的旅行滿載而歸。然而,美麗憧憬下的歐洲旅遊,背後卻有一道深不可測的醫療風險要請各位注意,那就是:申根保險。

究竟申根保險是什麼、有哪些重要關鍵值得注意,就讓 MoneySmart 帶著大家一步一步了解!

一、申根的起源

申根一詞源於申根協定( Schengen Agreement ),申根協定指得是取消歐洲申根國的邊境檢查,並協調申根區外的邊境檢查。對旅客來說,申根協定便捷了在歐洲各國之間移動性,像旅行社的歐洲團,通常都會包含兩個以上的國家,例如德奧十天或是近年來很受歡迎的捷克奧地利匈牙利自由行,旅客都只需要經過一次機場海關檢查之後,之後無論是自行開車或是搭乘火車,都不會有邊境檢查。因此,要一次去德國與奧地利,不需要分別對兩個國家辦理簽證,僅需要辦理申根區的簽證即可,而要取得申根區的簽證,便必須要有申根區的保險。主要原因是歐洲的當地醫療費用高昂,便要求旅客有足夠的保險來支應突發醫療所需狀況。這,便是申根保險的由來。

二、申根標準=申根保險項目

申根保險其實就是一種旅平險,只要符合以下申根保險標準便可稱作為申根保險,內容如下:
1. 醫療保險給付額度,須超過3萬歐元(大約台幣 100 萬元)
2. 保險必須保障所有突發意外或突發疾病所需的醫療費用、緊急醫療遣送或是遺體歸國。
3. 保險範圍需涵蓋所有申根區域 申根區: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義大利、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
4. 保險公司必須在申根區內有聯絡點。

5. 保險期限涵蓋申請人預計停留時間

三、台灣雖是免簽國,但海關仍有機會抽查

由於台灣是歐洲申根區的免簽國,代表不需要有申根保險才能夠進入申根區,但一般來說,仍建議購買申根保險,因為海關仍然是有機會進行抽查,有了申根保險除了對自身的旅途多了一份保障之外,用小錢把程序風險降至零總是划算的。

四、出發前 1-2 週就要投保

申根保險雖然是旅平險的一種,但不像一般旅平險可以在準備搭飛機前幾個小時內進行購買,申根保險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有英文版的保單!在投保流程上會比普通旅平險來得費時,因此提醒旅客出發前一到兩個星期就進行申根保險的投保,這樣才不會延誤到旅程。

五、申根地區不包含:英國與愛爾蘭

在申根國當中目前並不包含英國跟愛爾蘭,如果是自行上網購買申根保險的話,這點也要小心不要搞錯,要到英國結果卻買了只在申根國有效的保險。一般來說,如果是跟保險公司業務購買的話,只要提供旅遊的目的地國就不會弄錯;但如果是自行網路購買的朋友,就一定要注意事先查詢好目的地是否有效。

六、歐盟是政治經濟體,申根區則是邊境檢查

歐盟跟申根地區並不是劃上等號的。歐盟是一個同盟,主要是在一些法律與貨幣上取得共識,跟政治經濟體系相關,申根地區則著重於邊境的檢查,跟旅客較為相關。歐洲的各國家雖然大部分都有加入歐盟跟申根區,但英國跟愛爾蘭就不在申根區,而不是歐盟卻是申根地區的國家有:冰島、挪威、瑞士、梵蒂岡和其他三個較小的景點國家。而脫歐後的英國,則不在歐盟、也不是申根區。近年來歐洲受恐攻陰霾日益高漲的影響下,2019 年要前往歐洲旅行的小資朋友們,保申根險也越來越重要,千萬要記得注意規劃好的行程如果有複雜的跨國情況時,務必注意先後順序,別過了投保的黃金時間!

用「轉機」時間,聰明啟動周遊列國微旅行

》歐洲人做事與亞洲有不同的價值觀,勿踩雷

歐洲的行政效率和資通效率可不比台灣方便、使命必達,下班時間一到,是身、心、靈都全部下班的職場價值。因此,以 MoneySmart 小編的習慣,是連車票都盡量在出發前都在台灣完成,因為歐洲動不動就上萬台幣的罰鍰,都可以額外再去一趟日本 Shopping 了,重視紀律的歐洲文化 1 就是 1 沒有 2,小編自己就在義大利的火車上看過一組美國人只因為車票忘記在月台上過卡,就被顏值破錶的列車長開出一張 6,000 歐元的罰單,因為他們:頂嘴+出言不遜。強龍不壓地頭蛇,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啊!!

 

在國外時護照不見怎麼辦?海外自救急救包

兩步驟搞懂如何申請海外就醫理賠!

海外消費必備2.5%現金回饋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