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怪法例,旅行小心犯禁忌

歐洲各國怪法例,旅行小心犯禁忌

歐洲各國風土文化有異,個別城市的法例千差萬別,亦有不少奇特有趣的法規。近年歐洲面對大量旅客湧入,陸續制定了不少針對街頭行為的規定,有不少均針對衛生以及街頭賣藝問題,甚至讓人摸不著頭腦。最近,歐洲各國又通過了一些新法例,更有特別針對旅客,不想莫名妙被罰款?記得注意以下事項:

羅馬:吃相「太醜」會被罰

意大利首都羅馬於11月公布了一系列的新規定,意欲整頓市中的旅客及遊樂行為。據外媒報導,眾多法規的禁止範圍當中,甚至包括街頭上不能以「不雅觀的吃相」進食,違例者可罰款最高150歐元(約新台幣5,240元)。

讀者或會與MoneySmart小編一樣好奇,到底何謂「不雅吃相」?翻查新聞,會發現英語為「in slovenly manner」,意大利語則為「in maniera scomposta」,也是指「不莊重的儀態」。眾多媒體未詳細解釋箇中定義。或許待有真實案例後,會有進一步解答。

同時,該系列的法規,又禁止了街頭賣藝者扮演羅馬古軍官「百夫長」(Centurioni),因為這些扮演者經常敲詐遊客;以及包括深夜不可在街頭飲用酒精飲品,凌晨2點後商戶不可向任何提供酒精飲料等。

 

法國:向女生吹口哨會犯法

至於在台灣人心目中既熱情又浪漫的法國,今年秋季法國政府已實新法例,禁止任何街頭性搔擾行為,當中更包括「吹口哨」,以及以色情內容挑逗女性,最高罰款750歐元(約新台幣26,183元)。

別以為這是危言聳聽,據當地媒體報導,今年9月底,即有一名30歲的醉漢,因為在巴黎近郊巴士上言辭性騷擾女性,被罰款300歐元(約新台幣10,480元)。

 

佛羅倫斯:禁止在店門前停步進食

旅客愈來愈多,帶來的衛生問題往往也更嚴重。意大利古城佛羅倫斯於今年9月起實施短期法例,規定任何人不可以在於某特定範圍內,手持食物停步進食。範圍大致為著名的烏菲茲美術館外的廣場Piazzale degli Uffizi,旅客常會經過的老街Via de’ Neri、Via della Ninna、以及另一較小型的廣場Piazza del Grano。

法例的最高罰款為500歐元(約新台幣17,467元),實行時間為每天中午12時至下午3時,以及下午6時至10時,現時新例會維持至明年2019年1月6日,因應成效而決定延長與否。佛羅倫斯政府又特別提及,法例旨在能減少以上各地點的垃圾,因此旅客仍然可以「邊走邊吃」,但不能「停步進食」。

MoneySmart小編海外旅遊記得要做一些功課才不會失了禮儀

『舒服旅行必備』之 – 機場貴賓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