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投資外幣?

投資外幣

說起外幣,多數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是出國時候要換外幣,不過呢,就算平時沒有出國,我們也可以換外幣,而且可以把外幣納入你的投資組合拼圖裡。那麼,究竟什麼是外幣呢?為什麼要投資外幣呢?誰可以投資外幣呢?

什麼是外幣?

簡言之,只要是非本國國幣的幣別,都稱之為外幣。我們居住在台灣,使用的是新台幣,也就是說,對我們而言,新台幣以外的貨幣,都是外幣。

外幣也該納入你的投資組合裡

為什麼投資組合裡頭也該規劃部分的外幣呢?因為除了旅遊,只要多用點心,其實外幣也是讓我們多多關注經濟相關議題的好工具。

比方說,你想買美元,你會開始關注美國的經濟情況,如果你想投資澳幣,你的耳朵會對澳洲相關新聞有卓越的敏感度,不管你想投資任何外幣,只要你跨出第一步,你會發現,理財無國界,除了台灣,還有很多國家可以提供你投資獲利的機會。

或許有些人會擔心外幣貶值,但花無百日紅,今天漲的商品,不一定下個月或是下一季還會一直漲,很多東西都是有循環軌跡的,譬如美金,如果用台灣銀行的歷史匯率圖來看,不難看到過去半年的美元匯率走勢都是介於 30.8 – 31.2 中間(以銀行賣出價來看),更早之前還有接近 30 的匯率,若你在 30 左右有買入美元,並且將其轉入定存,相信現在是處於小賺的狀態,而且還有利息可賺。當然你也可以直接用美元投資美元計價的基金。

儘管美元在全球景氣上下循環時,也有高低起伏。然而,如果你肯做點功課,不難找出美元漲跌的規律性以及可以入手美元的好價位。

買賣外幣停看聽,牌告匯率先看懂

 

誰可以投資外幣呢?

任何想要有多元投資的人都適合在自己的投資組合內挪出一些空間給外幣,但這裡說的投資外幣,並非炒匯,而是比較單純的為了不讓資產縮水,也有機會賺取匯差的外幣投資。只要你擁有外幣帳戶以及網路銀行,就可以買賣外幣,每家銀行的外幣定存門檻迥異,建議可以分批買進,累積到可以定存的金額就可上網手動轉做定存,不用跑銀行麻煩櫃檯小姐。

進階版:當你累積到一小筆錢的時候,除了單純的外幣定存,也可考慮投資外幣計價的基金。

 

MoneySmart 建議,投資不宜躁進,慢慢來比較快。同時也別忘了外幣定存利率雖然高於新台幣,但外幣的風險就是匯率,分批買進可以降低你的購入成本,當你買進的外幣對台幣的匯率走勢是走揚的時候也可考慮換回台幣,等待下一次買點再進場。

 

南非幣高利定存真有這麼好?5 大陷阱一次揭秘

揭秘淺談細節裡的魔鬼:美金定存

三個賺外匯重點一次報給你知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