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MoneySmart一起線上申請港簽

跟著MoneySmart一起線上申請港簽

隨著旅遊形式越來越多元化,不管是為了省錢或是想多飛一些國家,越來越多人開始接受轉機這個概念,換言之,AB兩地直飛,已經不是唯一的選擇。在這樣的情況下,距離台灣不遠的香港,成了轉機的第一個好選項,不單因為香港出發的航班多,也因為香港的貴賓室也很有看頭,連帶著去香港轉機順道體驗的人也多了起來。雖然轉機不一定會入境香港,但申請簽證真的有備無患。特別是回程的時候如果行李無法直掛回台北時,就會需要入境香港提領行李之後,再重新辦理出境掛行李回台灣囉。

跟著MoneySmart一起線上申請港簽

去香港旅遊申請簽證超級方便,只需在網路預辦入境登記,即時有效,重點是:免費!如果你已經有台胞證就可直接免簽證出入香港,若是新申請台胞證的話需要時間而且要申請費,因此,如果只是單純去香港旅遊,或者只是需要在香港轉機,透過網路預辦入境登記用電子港簽省時又方便。

1.誰可以申請電子港簽?

只要你是在台灣出生或在台灣以外地區出生但曾以台灣居民身分來港,而且並無持有由台灣當局以外機關簽發的任何旅行證件,不包括《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事務處簽發的入境許可證及網上快證,則可在網上預辦免費入境登記來港旅遊。

2.申請程序

第一步:到「香港政府一站通」 網頁預辦入境登記,填寫個人資料。
個人資料包括中、英文姓名中、英文別名(如有) 性別、出生日期、出生地點、台灣身份證號碼、回台旅行證件號碼及有效日期。

你亦須從系統預設的個人識別問題中選擇及回答其中一條。你所提供的答案,將於日後使用這項網上服務的「檢視/列印登記通知」功能查看或重新列印該登記的通知書時,作身份確認之用。(注意:你所提供的答案格式不限,中文、英文及數字等均可,但英文字母有大小寫之分。於日後查詢登記資料時,你須提供相同的答案,否則你將無法檢視或重新列印通知書。如你在入境時未能出示有效的通知書,則你可能無法於此項登記的有效期內入境香港。)

記人在預辦入境登記及在香港特區辦理入境手續時,均須持有可用以返回台灣的旅行證件(護照),而該證件的有效期須不少於六個月。

請確定所輸入的資料均屬真實及正確,並與回台旅行證件上的資料相符。如你提供錯誤或虛假的資料,可導致登記無效或被拒絕進入香港,你亦可能會被檢控。

第二步:確認登記詳情

第三步:電腦系統會自動處理有關登記,申請者會即時獲悉結果。

第四步:列印由電腦系統編制的「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通知書」。確定通知書的資料與回台旅行證件上的資料相符,然後在該通知書上簽署。如申請者為16歲以下兒童,則須由該兒童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核對資料及簽署。

3.有效期是多少?

電子港簽的有效期是2個月 ,可進入香港2次,每次逗留最多30天 。如果登記已過期或申請人已使用該登記入境香港2次,就需要用同樣方法重新辦理登記港簽 。

4. 其他申請香港簽證的方法

除了線上申請香港旅遊入境許可證,也可以透過特許航空公司位於台灣的辦事處或代辦旅行社,遞交香港入境許可證申請。申請者可自行從香港入境事務處網頁下載申請表格(ID78D / ID78H),然後將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其他輔助文件一併遞交。

申請者須持有台灣護照,而護照有效期不得少於六個月。申請時需帶同台灣護照影印本、身分證影印本、半身照片(直4.5公分、橫3.5公分)一張及填寫香港入境事務處印製的申請表格ID78D或ID78H。憑旅遊入境許可證赴港,一般可逗留30天。

許可證分兩類: a.ID78D - 一次入境(來港旅遊超過30天); b.ID78H - 有效期一年,可多次入境 / 有效期三年,可多次入境(來港旅遊不超過30天)。

用「轉機」時間,聰明啟動周遊列國微旅行

就算只是轉機也要申請簽證

如果你的行程會搭乘不同的航空公司,通常在沒有合作關係的情況下,即使你可以拿到全程的登機證,行李還是可能無法直掛,必須自己入境自取然後重新托運,另外一種特殊規定是,如果要經過美國領土,就需要事先取得美國觀光或轉機簽證 (B1/2 或 C1),如果符合免簽資格 (Visa Waiver),也須事先上網登記。

另外也要注意如果你的行程中有些航廈沒有相連,得先入境再出境的話,就可能需要觀光簽證或是轉機簽證,最後一個是政治因素,像是持台灣護照經中國轉機,即使不入境,也必須備妥有效台胞證。

小結論:有準備有安心,出門旅遊之前多注意一下是否需要簽證,可以免除臨時被要求提出簽證卻拿不出來的窘境。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