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罷工」竟不賠!選旅遊不便險小心這 5 點

巧遇「罷工」竟不賠!選旅遊不便險小心這 5 點
巧遇「罷工」竟不賠!選旅遊不便險小心這 5 點

暑假旅遊旺季到,出國旅遊除了投保旅平險外,針對班機延誤、行李遺失等、交通票證與及旅行文件遺失等項目賠償的「旅遊不便險」,也是許多人出國必保的險種。但旅遊不便險也不是保了就都沒事了,有 5 個狀況是無法獲得賠償的,讓 MoneySmart 帶你一起來看看:

1. 境內旅遊不賠班機延誤

大部分旅遊不便險在班機延誤的賠償,若被保人是從事「中華民國境內旅遊」,是無法理賠的,譬如從台北飛高雄,便不在班機延誤的賠償範圍內。

2. 錯過登機時間導致無法登機不賠

如果被保人在前往機場時,遇到意外狀況無法準時登機,保單條款只寫「班機延誤理賠」,是不會理賠的。若條款上有「因非被保險人能控制之原因延遲」或是「行程延誤理賠」,應該是可以獲得理賠。

3. 延誤時間點標準不一

各家產險公司針對班機延誤的理賠標準有所不同。如明台產物就規定,若在班機起飛前 4 小時就知道會停飛,便無法獲得賠償,華南產險則是 6 小時前被告知班機取消不賠償。

富邦產險則是針對實際延誤時間的不同,有不同的賠付方式:預定行程延誤達 4 小時(含)以上時,以定額給付方式補償;6 小時(含)以上則以實支實付方式賠償實際額外支出之餐食費用、交通費用及住宿費用,但有賠償上限。舉例來說,行程延誤 4 小時,便可以得到 5 千元的定額給付,但若超過 6 小時,則可以依照額外支出費用和保險公司申請賠償,以富邦的「富邦產物海外旅遊不便保險-行程延誤補償(選擇型)」來說,最高賠償額度是在 2 萬 5 千元。

4. 班機延誤取消行程(未繼續行程)

從事境外旅遊的民眾,在班機延誤部分,若符合保單條款的延誤標準,就可以獲得理賠,但這個理賠的前提,是你要繼續行程而非取消。

5. 事故發生 30 日內未通知保險公司

若事故(如行李遺失、班機延誤、證件遺失等狀況)發生後 30 日內,被保險人未以書面或其他約定方式通知承保公司,並告知事故狀況,保險公司是不負理賠責任的。

對於旅遊不便險不熟悉的民眾,可以簡單用一個方法,來區分旅平險與旅遊不便險:旅平險保障針對「人」、旅遊不便險保障則針對「物」。旅平險是在行程中遭遇意外傷害事故,導致其身體蒙受傷害而致失能或死亡時,給付保險金;旅遊不便險則是財產損失、行程延誤等時候給付保險金。

長榮罷工

圖片擷取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臉書

長榮罷工理賠這 1 點最關鍵

你通常可以透過壽險公司購買到旅平險、透過產險公司買到旅遊不便險,但如果你兩個都需要,透過產險公司是可以兩個一次買到的。而現在科技日新月異,投保流程也方便許多,利用網路就可以完成,在出發 1 小時前都還可以保。

不過若遇到像這次的「長榮航空罷工事件」,就必須在長榮罷工公告的時間 108/06/20 15:40 前,才能申請理賠。針對罷工事件,若想知道你的旅遊不便險是否有理賠,可以看這篇的完整整理:(持續更新)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

投保前一定要詳閱保單條款

目前市面上有 13 家產險公司,理賠金額最高的(限額)為富邦產物的海外旅遊不便保險,班機延誤最高可以理賠到 2 萬 5 千元。看似美好,但申請理賠時,仍有許多魔鬼藏在細節中,以上文提供的 5 點不賠狀況來說,各家保險公司仍有不同規定, MoneySmart 建議,投保前一定要仔細詳閱保單條款,注意是否符合自己需求!

航班遇到罷工怎麼辦?五點教你如何自救
因罷工取消班機,能夠求償嗎?
2019 熱門旅遊不便險比較:富邦 T089、國泰你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