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美股前要知道的5件事

美股
美股

有一種投資方式是選擇熟悉的領域來投資,連股神巴菲特也是只選擇熟悉的股票,因為人的精力有限,股票卻有數千種之多,與其選擇不熟悉的領域,花時間來研究,不如集中精力在自身熟悉的企業上。例如我們日常使用 iPhone 覺得很好用,看 Netflix 串流影片覺得服務很有潛力,都想投資買這些公司的股票。然而投資 美股 之前,我們該留意些甚麼?MoneySmart小編整理出下列想要投身美股的五件小事,一起攜手把錢養大吧!

複委託投資 美股

複委託購買 美股 的制度,已有二三十年歷史,客戶透過本銀行或券商等,委託購買美股,然後本地金融機構再向海外券商購買。因為當年網路不發達,客戶難以購買海外票產品,所以衍生出這制度。由於複委託中間要經過本地金融機構,不僅多一重手續費,成交的速度較慢,也只能選擇金管理核準的產品。不過好處是錢不用匯去海外,客戶只要面對國內的金融機構就好,萬一出事也找得到人,打比喻的話像是公司貨比較有保障。選擇複委託的客戶,大多時多長期投資的類型

海外委託

另一種則是直接與海外券商購買,現在網路發達,客戶可以透過網路下單,而且有些券商因應中國崛起,網站更有中文介面可選擇,如 Interactive Brokers、Firstrade 等都有中文版本的網站。由於直接在外每購買,可以選擇的產品更多,而且少一層手續費,費用上更便宜,不過就要客戶自行與海外券商交涉。海外委託由於手續費較低,較適合交易週期較短的客戶。

不必等概念股

在台灣常有概念股的新聞,如某某公司接到蘋果的訂單,該年蘋果手機賣得好的話,該公司股價也會水漲船高。然而概念股的消息還需要去證實,往往總是滯後,而且消息有誤的話,更有可能股價下跌。買美股就可以不必等蘋果向哪一家廠商下單,直接買蘋果的股票就好,來得更直接。

一股購入適合小額投資

台灣股票買賣以一張為單位,一張為 1,000 股,以台積電股價 NT$244,一張則要 NT$244,000,入場有一定門檻。然而美股則是可以一股買進,假設買台積電在美國股市的股票,一股購買價格為 US$39.92,即 NT$1,230 也可買到(未計手續費)。所以有看對了企業,可以努力存錢慢慢續買入,不必台股有一定門檻。

投資台股/基金必知的手續費支出

非美國人亦有免稅額

台灣人在美國是外國人身份,所以不會被課稅,不過股息會被預扣 30% 稅金。投資者可以持台灣護照向美國政府申請稅籍號,非美國籍者每年報稅有免稅額,2018 年為 US$4,150,投資者可以向美國國稅局(IRS)報稅,藉此申請退回美股投資所扣 30% 股利的稅金,若高出於免稅額就仍得繳稅了。

看完了以上投資美股之前的五大須知,MoneySmart小編建議如果真心想要跳進美股,不妨也可開始注意美金匯率,看到好的價位就先兌換,累積到一小筆之後再前進美股,期間也可以利用美金定存賺取一些利息,好來貼補之後匯款時的手續費用。

 

道瓊、S&P 500、納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 是什麼、差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