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補助如何申請?北市獨家「2-3 歲托育補助」,申請資格報你知

育兒補助如何申請?北市獨家「2-3 歲托育補助」上路,申請資格是?
育兒補助如何申請?北市獨家「2-3 歲托育補助」上路,申請資格是?

生育率,足以影響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小朋友是很可愛沒錯,但要自己生一個卻難免會有這樣的擔心——我是否養得起?好在政府一直以來都有「托育補助」,提供我們孩子從 0 至 4 歲的照顧費補助,台北市政府更是在今年,針對 2 歲後至 3 歲兒童,推出了加碼的托育補貼,預計在 9/1 日上路。要如何申請托育補助?你是否符合資格?MoneySmart 在這個即將進入 9 月的前夕,要跟你一起來研究!

 

表格:目前國內有的托育補助

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目前國內有哪些針對兒童的「托育補助」。從下表中,可以看到從孩子出生開始,新手爸媽就可以申請衛福部的「育兒津貼」、中央的「準公共化補助」、勞保局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及內政部今年新公布的「單身及新育兒家庭租屋補助」。若你住在台北市,還可以另外申請「協力照顧補助」及「友善托育補助」,當然有些縣市也有自己額外的補助,有需要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查詢。

 

國內現有育兒相關補助
整理製表:MoneySmart

說明:1.衛福部中央育兒津貼與中央準公共化服務補助,不可重複申請。2.本表加碼托育服務以台北市政府為例,其餘縣市之個別補助請自行查詢。3.特殊狀況子女相關補助因版面限制,未納入上方表例。4.單身及新婚育兒家庭租屋補助之「育兒」指未成年兒女含胎兒,「新婚」則指 2 年內新婚家庭。

 

注意:北市加碼托育補助 9/1 上路

讓我們直接看到 9 月 1 日,即將在台北市上路的「2-3 歲托育補助」加碼。你可以從上表中知道,「托育補助」在台北市是本來就有的補助項目,但過往只從 0 歲補助到 2 歲的兒童。也就是說,身為台北市民的你,在家中孩子剛好滿 2 足歲、要上幼兒園的這個重要期間,你會一次失去中央發的「準公共化服務補助」及台北市的「友善托育補助」,加總最多 1 萬元的補貼。

北市托育補助金額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幼兒經濟補助

 

六六大順學費補助也加碼囉!

因此,台北市政府今年將「友善托育補助」,加碼補助到 2-3 歲這個階段。以設籍台北市、就讀私立托嬰中心的幼兒來說, 就可以持續領這份「台北市友善托育補助」直到滿 3 歲,再加上雖滿 2 歲就沒有準公共化補助的 6 千元,仍有教育部育兒津貼作銜接,每月可領到 2500 元的津貼。另外可以注意的是,台北市這次育兒補助加碼,除了托育補助可以補到 3 歲外,原先補助 3-4 歲孩童每學期 13660 元學費的「一生六六大順學費補助方案」,也向下延伸至 2 歲即可申請,點此 了解如何申請及方案內容。

 

申請北市托育補助須符合這 5 條件

那麼,這個加碼的台北市 2-3 歲兒童托育補助,有什麼補助條件嗎?最重要的當然是申請人兒童都需要設籍台北市。另外一項要注意的是,申請人必須符合最近 1 年「綜所稅稅率」未達 20% 標準的範圍內 ,也就是說以今 (108) 年來講,申請補助的爸爸或媽媽,年收入必須低於 121 萬元,才符合申請資格喔!至於其他必須符合的條件 MoneySmart 都幫你統一整理好如下:

1. 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 1 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 20% 者
2. 將 2 歲以上未滿 3 歲兒童送至北市公共或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提供者照顧。
3. 兒童及申請人設籍本市
4. 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5. 兒童之父或母一方為無戶籍國民、大陸地區人民或外國籍人士,不受前項第 2 款設籍本市之限制

 

申請人必備的 5 份文件

要準備哪些申請文件呢?除了基本的申請表、身份證明文件、簽訂的托育契約書、申請人郵局帳戶封面影本外,要特別注意附上「綜所稅核定通知書」喔!

1. 申請表
2. 兒童及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
3. 簽訂之托育契約書
4. 申請人其中一方之郵局帳戶封面影本
5. 綜合所得稅核定通知書: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向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查調已審核完竣之最近年度申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但經申請人表示異議者,應自行檢具核定通知書

台北市托育補助加碼如何申請

 

如何申請北市托育補助呢?

申請方面,父母們要注意,必須在送小朋友上幼兒園後的 15 天內,備齊申請文件,並送到托育孩子的地點,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私立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或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接下來的程序則會由上述機構來跑。

上面提到的托育機構,必須在父母們送交文件的 5 日內進行初審,確認無誤後再將資料送交至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複審,複審無誤後,就會按月將補助款項,匯入申請人指定的帳戶中囉!而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是第一次申請台北市托育補助,或是申請資格異動者,都一樣要照上面的流程。想知道更多,可以 點此 參考台北市政府的「2-3 歲幼托補助懶人包」。

 

同場加映:新婚育兒家庭租屋補助

若是剛新婚 2 年內的夫妻,同時育有未成年子女(胚胎階段也算喔!),還可以另外向內政部申請今年新宣布的「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補助,符合申請資格的育家庭,每月最高補貼租金新台幣 5000 元,對於在外租屋,又須養育兒女的小夫妻,也不失為很大的一個經濟幫助呢!

單身婚育租金補貼好誘人,但你申請得到嗎?
2019 單身族、新婚育兒家庭,5 千元租屋補助申請 3 步驟
單身婚育租金補助、秋冬旅遊補助來囉! 9 月份新制、補助一篇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