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遊北海道!雪地開車必須注意五大要點

drive in snow

北海道是冬日旅遊勝地,可是北國之地幅員遼闊,即使購買周遊券也難以盡情遊歷,不少旅因此選擇駕車自遊行。台灣的駕駛者大多未有在冰天雪地的公路駕車的經驗,如不欲有任何意外,必須注意以下數點:

一、開前車必須整理積雪

遇有下雪的日子,車子在戶外的停泊一夜之間,已可鋪滿雪,特別是車頂。在開車之前,車主必須仔細清理車頂上的積雪,否則一開車門,積雪會掉進車內。若車頂如若有未清理好的積雪,剎車時積雪亦會往前掉到車窗上,妨疑視線。

二、前一晚停車時 雨刷需往上立

在北海道,經常能看見車主停車後,將車輛的雨刷立起,這樣做的原理,是在於防止雨刷上有積雪然後結冰,黏在車窗之上,難以清理。另外,前一天晚上將雨刷立起來,亦有助於隔天早上在鋪滿雪的駐車上內認出車子。

北海道賞雪!6種技巧安全趴趴走!

三、沿途天氣變化極端 留意天氣預報

北海道的面積約有台灣的兩倍大,各城市的天氣差異可以甚為極端,一趟五小時的車程,可能會遇上「由晴轉雪」的天氣變化。如以道南旅程為例,由函館往返札幌,途中可能會經過七飯町、森町以及八雲町等地,這些地點因多為山野、村落或是工廠、環境空曠,冬天一旦下起雪,風雪會非常猛烈,能見度會非常底,可能只有不到100米,並非札幌或函館等城市的風雪可以相比。

如果是道北或道東旅行,地勢變化將更大,面對的風雪將會更為嚴酷。建議駕車者必須在出發前查詢沿途每個城市/町的天氣預報,盡早有所準備。

四、必須極為小心「黑冰」路面

一如在平地上步行,「冰地」其實比「雪地」更危險百倍,馬路上的冰地有專門的稱呼叫「black-ice」(日語為ブラックアイスバーン) ,因瀝青地馬路的顏色令透明的冰面像是黑色而得名。

黑冰路面多出現於紅綠燈位置,轉彎位及十字路口,表面會有一層晶晶亮亮的質感。這種結冰路面對車輛而言非常危險,表面平滑堅實,開車過去一不小心就會打滑,釀成意外。綜合各網絡上的意見,建議駕駛者需以低於時速25/KM的速度開車,以策安全。

五、北海道冬天早入夜 注意夜駕安全

冬遊北海道另一大不便是日照時間短,以札幌為例,約莫在4點已是黃昏,到下午5點已經完全入黑,道北旅行的話日照時間則會更短。駕車人士必須注意,入夜後難郊野公路幾乎沒有街燈,而提供道路範圍紅白柱子亦不附發光功能,司機只能靠車頭燈照明,按照地面輪胎坑紋慢慢前進,行車速度亦要較白天症慢。

日本自駕遊,會租可以省 3 成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