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生育補助排行榜!在哪個縣市生小孩,補助最多?

2019 生育補助排行榜,哪個縣市生小孩補助最多?
2019 生育補助排行榜,哪個縣市生小孩補助最多?

感情若談得長久,許多人不免俗都會有過「生小孩」的念頭。如果你與另一半有生小孩的計畫,一定會注意到,台北市的 2-3 歲托育補助加碼,在今 (108) 年 9 月 1 日上路了,除此之外,若是剛新婚同時育有孩子(含懷胎)的租屋族父母,也同樣在同時期可以開始申請內政部的——單身、婚育家庭租屋補助方案。

回歸到在這之前既有的補助,政府為了鼓勵生育,在各縣市其實都設有「生育補助」款項,相信你應該聽過知道,然而這個生育補助,也是因地制宜的,哪個縣市補助最多呢?今天 MoneySmart 要帶你一起來看看!

 

生第 1 胎桃園、彰化、澎湖補助最多 台南市最少

從下面表格可以看到,若是只生一個小孩,目前補助前 3 名的縣市是:桃園市、彰化縣、澎湖縣。可以注意的是,去年生育津貼以 3 萬 4 千元,拔得全台最高生育補助的「苗栗縣」,今年因下修補助至每胎 6 千 6 百元,名次瞬間下滑到了倒屬第 2 名,這也帶給我們一個警惕,那就是,補助的金額,是可能每年視狀況做調整的喔!

以同樣是生一胎來看,補助最少的縣市竟然是著名的「台南市」,相較苗栗縣的 6 千 6 百元,在台南生 1 個小孩的補助,僅有 6 千元,這在消費水平不低的觀光城市台南看來,確實是較為不平衡的地方。總結 2019 年在台灣的生第一胎的生育補助金額,1 萬以下的有 4 個縣市,分別是雲林縣的 8 千元、嘉義市的 8 千元、苗栗縣的 6 千 6 百元,及台南市的 6 千元。

 

生 1 胎補助多少?

2019 全台縣市生育補助排行榜

1

桃園市

3 萬

12

新竹縣

1 萬

2

彰化縣

3 萬

13

台中市

1 萬

3

澎湖縣

3 萬

14

南投縣

1 萬

4

基隆市

2 萬

15

高雄市

1 萬

5

台北市

2 萬

16

屏東縣

1 萬

6

新北市

2 萬

17

宜蘭縣

1 萬

7

花蓮縣

2 萬

18

台東縣

1 萬

8

金門縣

2 萬

19

雲林縣

8 千

9

連江縣

2 萬

20

嘉義市

8 千

10

新竹市

1.5 萬

21

苗栗縣

6.6 千

11

嘉義縣

1.2 萬

22

台南市

6 千

 

生雙胞胎:桃園縣補助最多

另外,懷有雙胞胎、三胞胎的媽媽們,同樣有雙胞胎補助。目前補助最多的是桃園縣。生雙胞胎的話,每胎補助 7 萬元,若喜獲三胞胎,一樣有每胎 4.5 萬元的補助,這份生育補貼也算是不無小補。

 

屏東縣生育補助僅限 2 族群

讀者朋友們也可以同時注意到,若設籍在屏東縣,想要申請生育補助,必須具備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才可以申請!此外,低收入戶和中低收入戶補助的金額又有所不同,在屏東縣,每生一位孩子,低收入戶可以領生育補助 1 萬元,但中低收戶僅有 3 千元。

中低收入戶資格是什麼?如何申請、有什麼福利

生 2 胎、3 胎補助多少?

縣市 第 2 胎 第 3 胎

(含之後)

其他狀況
基隆市 2 萬 2 萬
台北市 2 萬 2 萬
新北市 2 萬 2 萬
桃園市 3 萬 3 萬

雙胞胎 7 萬

三胞胎以上每胎 4.5 萬

新竹縣 2 萬 5 萬 雙胞胎 5 萬

三胞胎以上 10 萬

新竹市 2 萬 2.5 萬

每胎加 5 千元

雙胞胎 5 萬

三胞胎 10 萬

苗栗縣 6.6 萬 6.6 萬
台中市 1 萬 1 萬

雙胞胎 3 萬

三胞胎以上每胎 2 萬

彰化縣 3 萬 3 萬
南投縣 1.5 萬 2 萬

第 4 位 5 萬

第 5 位之後 10萬

雲林縣 8 千 8 千
嘉義縣 1.2 萬 1.2 萬
嘉義市 8 千 8 千 雙胞胎 1.8 萬

三胞胎以上 3 萬

台南市 1.2 萬 3 萬
高雄市 2 萬 3 萬
屏東縣 1 萬 1 萬

低收每位1萬

中低收每位 3 千

宜蘭縣 1 萬 1 萬
花蓮縣 2 萬 2 萬
台東縣 1.5 萬 1.5 萬
澎湖縣 5 萬 7 萬
金門縣 2 萬 2 萬 雙胞胎 6 萬

三胞胎以上每胎 4 萬

連江縣 5 萬 8 萬

 

生育補助申請方法與 5 大重點

我們直接以補助最多的桃園縣為例,想要申請生育補助的爸爸媽媽,要具備哪些資格、準備什麽文件呢?

?須在申請地連續設籍 1 年以上

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新生兒必須設籍申請縣市「連續」達一年以上,且申請時,父母同樣也需要設籍在申請縣市。另外, 新生兒也必須在欲申請生育津貼的縣市各戶政事務所所辦理出生登記。 不是在國內出生的新生兒,返國後同樣要在各戶所辦理初設戶籍登記。

 

?父母有特殊狀況 3 等親內可協助申請

有些新生兒的狀況比較特殊,如父母死亡、行蹤不明或受監護宣告,導致無法提出申請,如果有這樣的狀況,通常可以由同戶籍之監護人,或三親等以內血親提出生申請。

 

?出生 6 個月內未申請視同放棄

何時開始申請生育津貼/補助好呢?以桃園縣為例,申請人需於新生兒出生之次日起 6 個月內,至桃園縣市各區戶政事務所或區公所「社會課」提出申請,逾期就會被視為自動放棄喔!

 

?申請要準備的 7 個文

有要申請生育補助的爸爸媽媽,要準備哪些文件好呢?除了申請表外,還必須附上匯款帳戶、同意書、申請人的身分證、印章、存摺影本等資料喔。當然,自己申請和他人代為申請,要準備的資料也有些許差異,MoneySmart 都幫你整你如下囉:

 

親自申請

申請表 (含委託書、匯款帳戶、
同意書,需父母雙方簽名或蓋章)
申請人之身分證、印章
及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委託他人申請

申請表 (含委託書、匯款帳戶、
同意書,需父母雙方簽名或蓋章)
受託人之身分證及印章
申請人之身分證
親筆簽名或蓋章之委託書
及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小提醒:保險其實也有生育補助喔!

除了上述縣市都會提供金額不一的生育補助外,有在工作的爸爸媽媽,身上有勞保、農保、國保,其實都一樣可以領取這個「生育給付」喔!以勞工保險來說,可以請領母親平均月投保「薪資」的 2 倍;農保部分則是以當月投保金額 2 倍給付,國保也一樣以當月投保金額 2 倍計算給付,可見投保勞保、農保、國保還真的用途多多,大家若有生子計畫,可以多多參考囉!

保險

種類

申請給付條件

給付金額

勞保

新生兒出生前
母親投保滿 280 天

新生兒出生前 6 個月
母親平均月投保薪資 x2

農保

新生兒出生前
雙親之一投保滿 280 天

新生兒出生時
雙親當月投保金額 x2

國保

 新生兒出生時
母親有投保

        新生兒出生時
母親當月投保金額 x2

 

育兒補助如何申請?北市獨家「2-3 歲托育補助」,申請資格報你知
怎麼幫小朋友存錢?投報率 100%「兒少教育發展帳戶」你聽過嗎?
2019 單身族、新婚育兒家庭,5 千元租屋補助申請 3 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