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複委託相關開戶與交易手續費須知

複委託
美股

如果你對投資有點熟悉,應該聽過前輩們說過,要買股票就要買龍頭股,既然要買龍頭股,只能在台股市場交易嗎?除了台股,還有美國股市、港股、日股、新加坡股市等海外投資市場,但投資海外一定要飛到海外去開戶嗎?好消息是,「不用」!沒錯,不用飛出國,只要使用『 複委託 』就可以幫你達成投資海外市場的夢想。

什麼是複委託?

說起台股,大家最熟的除了民生類股,應該對蘋概股也很有感覺吧,不管你有沒有使用iPhone,但身邊一定少不了使用iPhone的朋友吧。說起蘋概股,當然不能忘了龍頭股「台積電」,再來就是鴻海、大立光、耀華、穩懋、TPK、可成等組成iPhone的各個供應廠商。但,只投資這些蘋概股,你就滿意了嗎?會不會想要直接買Apple的股票呢?又開如何投資呢?

如果你還沒聽過『複委託』,跟著MoneySmart 一起來瞭解吧。

「複委託」的完整名稱是「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也就是透過國內的券商去海外幫你下單買進股票或ETF。

當你在台灣買台股時,股票券商會透過台灣證交所下單買賣股票,同理可證,買海外股票,就是券商在國外的交易所(例如:紐約證交所、那斯達克交易所)下單交易你想要買賣的標的。

據統計,2018年國人透過證券商複委託買賣成交金額近達2.24兆元,再寫歷史新高,也較前一年增加1,960億元、成長近一成。而且,美國市場也是國人利用複委託投資時的第一選擇,2018年證券商複委託買賣美國市場總成交金額一口氣飆增至1.52兆元(約是總規模2.24兆元的67%),較2017年成長1,750億元、大增13%,約占2018年全年複委託買賣總成交增加金額的九成。

使用複委託的優缺點

優點:不用擔心外語不好,全程可以中文跟複委託的券商溝通。長線投資的話手續費來說不會太貴。

缺點:如果想要短線交易,手續費用會過高,不如直接開海外券商。另外因為還有低消,若要壓低手續費成本,務必精算。

複委託 開戶應注意事項

(一)開戶資格

國內、外自然人(不含大陸地區人民)
經中華民國或外國政府核准設立登記之公司、行號或團體。
經中華民國政府核准設立之政府基金、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投資型保險專設帳簿資產及全權委託投資帳戶。

(二)不得開戶情事:

未成年人未經法定代理人代理。
非經中華民國或外國政府核准設立登記之公司、行號或團體 。
受破產之宣告未經復權。
受禁治產之宣告未經撤銷。
法人委託開戶未能提出該法人授權開戶之證明。
曾因證券交易違背契約,未結案且未滿五年。
曾經違反證券交易法規定,受罰金以上刑之宣告,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未滿三年。

開戶準備文件

(一) 自然人:
應持身分證、外僑居留證或護照正本(另備第二證明文件正本)及印章、出入金銀行帳戶之 個人存摺親自臨櫃辦理簽訂受託契約並交付身分證明之
影本留存。
(二) 法人檢附應備文件,由被授權人(另備第二證明文件正本)親持正本及身分證或外僑居留證辦理,並交付影本留存。
應備文件
公司大小章
負責人、代表人身份證及護照
授權書及被授權人身份證正本、印章
變更事項登記卡正本
公司營利事業登記證
公司外幣帳戶存摺

複委託 使用需要注意的事項

1. 海外股票交易時間與台股不同,美股開盤時間是21:30-4:00(夏令時間)、22:30-5:00(冬令時間)。另外有個「熔斷機制」需要注意,因為很多海外市場是沒有漲跌幅限制(台股的漲跌幅限制為10%),當漲跌幅太大時(例如一天內超過10%),海外會強制暫停交易,等過一段時間才能買賣。

2. 買賣單位數不同,海外是一次買1股或100股,台灣買股票通常是一次買一張(1000股)。

3. 交割幣別不同,使用複委託投資海外市場時,可以選擇是否用台幣交割,當然也可以使用外幣,若選擇外幣的話,就會需要有外幣帳戶。

4. 信用交易不同,透過台灣券商去做海外複委託,通常都不能信用交易(融資、融券)。

各家複委託券商交易手續費資訊

【大昌證券】
申購手續費:美股0.15%、低消 USD 15
交割帳戶:中國信託銀行
交易市場:美、港、日、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滬深港通
優勢:1. 不用議價就能取得低手續費的國內券商;2. 多數ETD不預扣稅

【富邦證券】
申購手續費:美股1%、低消USD 39.9(可議價至0.15% 、低消 USD 20)
交割帳戶:富邦銀行
交易市場:美、港、日、新加坡、英、德、滬深港通
優勢:1. 自動退還預扣稅;2. 多數ETD不預扣稅

【永豐證券】
申購手續費:美股1%、低消USD 100(可議價至美股 0.2%、低消 USD 19.98)
交割帳戶:永豐銀行
交易市場:美、港、日、滬深港通
優點:交易ETD不會預扣稅(永豐QI資格已通過)

【日盛證券】
申購手續費:交易價金之 0.5%,最低為 USD 37.9(人工下單手續費會較高,手續費為交易價金之0.7% ~ 1%,最低為USD 60)
交割帳戶:日盛銀行
交易市場:美、港、日、新加坡、澳洲、滬深港通
優點:投資人透過日盛證券複委託交易美國特別股,配息屬於利息性質者無需被扣繳30%預扣稅(日盛QI資格已通過)。

【中信證券】
申購手續費:電子交易價金之 0.5%,最低為 USD 35(人工下單手續費會較高,手續費為交易價金之 1%,最低為USD 50)
交割帳戶:中國信託
交易市場:美、港、日、新加坡、滬深港通
優點:投資人透過中信證券複委託交易美國特別股,配息屬於利息性質者無需被扣繳30%預扣稅(中信QI資格已通過)。

【玉山證券】
申購手續費:電子交易價金之 0.5%,最低為 USD 35(人工下單手續費會較高,手續費為交易價金之 1%,最低為USD 50)
交割帳戶:玉山銀行
交易市場:美、港、日、陸

【國泰證券】
申購手續費:電子交易價金之 0.6%,最低為 USD 39(人工下單手續費會較高,手續費為交易價金之 1%,最低為USD 50)
交割帳戶:國泰世華
交易市場:美、港、日、新加坡、滬深港通
缺點:美國有價證券,於支付現金股利予外國投資人時,須先扣除股利稅率30%。

如何選擇你的複委託券商

當你要選擇複委託券商時,除了要考慮手續費,是否會預扣股利稅金也是挺重要的,畢竟30%不是小數目,特別當股數的數量大時,30%的稅金也會挺驚人的,小資族或許本金尚且不高,但30%的股利若能再投資,時間一久,小樹苗也會長成一片森林。

 

錢進美股前要知道的5件事
移動資金賺優利外幣定存,真的有利可圖嗎?
銀行財富管理帳戶有什麼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