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高級名車滿街跑,小錢多買「超額責任險」總是好

car insurance

去年年底一起「孝子連撞四超跑」的新聞躍上熱門版面,就在網友一片爭相討論鉅額賠償金和引發各界捐款義助的同時,卻凸顯一個台灣道路不爭的事實:名貴超跑越開越多,無論你開怎樣品牌價格的車都必須面對車輛的平均價值年年提高,只要發生意外碰撞,賠償的金額也是逐年提升。其中,超跑的碰撞事故更是被登上新聞版面不打緊,對小資上班族最恐怖之處就是:天價般的鉅額賠償金絕對無法用勞動收入負擔。


MoneySmart小編提醒有開車的小資們,不妨依照自己的開車頻率來看看,是否每年花個1000~3000元不等的小錢,買一份汽車超額責任險來防範這種隨時可能賠上人生的意外。

》有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還不夠嗎?

是的,不夠。

汽車強制險是政府為保障事故受害者能迅速獲得理賠,減少等待時間就能支應急需的保險,多數人通常會在強制險之外,再加保第三人責任險,讓發生事故造成人員傷亡的時候,能夠由保險公司進行理賠。可是問題出在於:這個第三人責任險在對於對方車輛損失的部份,設定上限只有20萬元,這樣的金額大概只能支付超跑的車體刮傷維修費,若是更嚴重的損傷,第三責任險上限所支付的金額,是完完全全不夠的。

》汽車超額責任險是什麼、要注意什麼?

為了要彌補第三人責任險的不足,有業者已推出「汽車超額責任險」進一步提高的理賠上限。但是,購買「汽車超額責任險」有以下三點須知:

注意1.它是附加險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汽車超額責任險是一種附加險,簡單來說就是要至少保了強制險跟第三責任險之後才能夠再保超額責任險。

注意2.它只理賠不足部分

超額責任險主要是進行前兩者不夠理賠的金額做進一步的理賠支付,不分賠車或是賠人。一般來說,超額責任險的保費約台幣1500元,而理賠金額的上限約1000萬元,這邊會隨著保險公司的保單內容不同而在金額上有所變動。

2019年刷卡繳保費神卡,現金回饋排行榜

注意3.機車無法加保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些以機車為上下班交通工具的小資們也想來一份。很可惜,由於機車的肇事率較高,因此無法加保超額責任險;盼請各位騎機車的朋友們,愛珠意咧~
大抵來說,這樣的金額算是足夠應付真的不幸跟超跑發生意外碰撞。假如說把超額責任險當作是固定的一筆車輛保險支出的話,那包含強制險以及第三責任險,一年的金額大概會落在6000~7000元台幣。然而,需要注意的一點:

》業者方案各有不同,請審視自身需求

路上百萬等級的車輛隨處可見,由於車輛的安全性提高,一般的碰撞事故已經很少見到人員的傷亡。因此,現今多數碰撞事故主要還是在車輛的理賠上,理賠的金額就跟車輛的價格成正比。有些人會把超額責任險當作是專門應付超跑的懲罰性固定支出,這樣的觀念或多或少是正確的,但面對百萬等級的車輛,原本的第三責任險理賠金額也是越來越不足的,超額責任險逐漸有其必要性存在,建議我們MoneySmart的讀者們,在規劃年度的保險支出時,先想想自己平常開車的情況、頻率或是主要駕駛人的開車習慣,

用小錢選購一個適合的汽車超額責任險將會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為….

三寶只多不會少,
只怕三寶開超跑;
超額保險買得好,
不怕賠錢還到老。

 

省錢靠聰明、花錢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