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豬年倒數,小資爸媽怎麼教理財(3):投資篇

invest your money

新年腳步越來越近,小資爸媽教理財的親職現場也來到了最積極的一環,投資。 其實,要討論如何教導孩子有好的投資習慣,是一件綿密且複雜的工作。雖然許多專家都說:最好的教導方法是父母身教,但是MoneySmart小編的聰明爸媽卻直指箇中盲點:正是因為家境小資,所以孩子反而花了過多的時間只學了「儲蓄」一件事;而多數更慘的情況是,孩子會在連儲蓄都沒學的情況下,忽然地從天上掉下來收到一筆名為「爸媽幫你存」的現金,這般情境猶如小孩開大車、驚險萬分。

》從生活找實作,越早越有效

頗為弔詭的是,小資爸媽若想在下一代財富升級,從理論上來說,應該要有比資本家庭出來的孩子,擁有更積極的投資行動。但由於小資家庭承擔風險的成本過高,使得小資爸媽能給孩子的投資學習經驗近乎於零,反而使孩子長大之後,承擔更多了理財風險,更加把理財關鍵綁死在儲蓄。於是,聰明爸媽就在孩子的現實生活裡,規劃出幾項有趣的遊戲活動,藉以累積孩子的投資經驗。在此,MoneysSmart小編就分享兩個非常容易從生活中落實的遊戲給大家吧!

1.買「股票」:選一間喜歡的店

買股票唯一心法就是「買低、賣高」,雖然只要在孩子有加、減法計算能力時,就可以進行的活動,但畢竟數學過於「純思考」的關係,大部分5~10歲的小孩若沒有實際情境的輔助,若是越學越糟的話,不如不學。

因此,聰明爸媽做的是:先讓兩個孩子在住家附近選擇一間自己喜歡的店、上市上櫃、公開發行。例如:7-11(統一超,代碼:2912)、全家(代碼:5903)、寶雅(代碼:5904)、日出茶太/ZenQ仙Q甜(六角國際,代碼:2732)…等。因為孩子平時生活就已經圍繞著這些上市公司,因此,當爸爸打開股票網頁時,他們就能很快地理解「原來每一間商店,都有著不同的價格」。

爸爸就會再用這個股價直接作為買價,如:寶雅今日股價319.5,請孩子們用自己靠勞務所賺到的的零用錢319元(請參閱:農曆豬年倒數,小資爸媽怎麼教理財(2):觀念篇)作為買寶雅股票的成本,放入一個小盒子裡頭。媽媽則會發給孩子一張象徵寶雅股票的紙條,標示好日期、買進價格,再請孩子們要記得把這張股票存好,等到一個月後,全家再重新檢視一次寶雅股價,無論獲利或虧損,都要在一個月後了結。

一來一往下來,孩子們雖然沒有財報、算EPS、或者直接投一筆錢到資本市場裡,但卻也能因熱衷遊戲而累積到觀察市場、尋找消費者需求的實作經驗。

 

2.外幣「套利」:媽媽銀行櫃

如果也跟聰明爸媽一樣,採用「不補習、走出國」的教育策略,在鄰近區域周遊列國其實是小資家滿容易實現的海外出遊計畫。由於不補習、不安親的關係,兩個孩子每月能省下來的教育費就至少達到2萬元。每半年把這筆費用買廉航、訂民宿,就還能有一點經費,規劃為孩子的學習獎金,而這筆原本就撥放給孩子們獎勵金,到了出國買外幣時,又有了第二層用途:套利。

舉例來說,海外出遊回國前夕,聰明爸媽並不會對孩子說:剩下的零錢趕快花掉,反正回國也用不到。取而代之的是,他們會告訴孩子等到回國記得跟爸媽換回台幣。由於他們家老大已學會乘法的計算,因此,匯率就開始進入哥哥的生活。

飛機航班的前三天,媽媽會帶著孩子們去銀行櫃檯買外幣(日幣),由於事發當時在日幣歷史低檔期,兩年出遊日本3次下來,哥哥的日幣銅板竟然也有了快2,000元(當然,他也很省!);就在2019年年初的現在,日幣暴漲,一反過去兩年的頹態,爸媽便依照目前的即期匯率(0.28)換回台幣賣給哥哥,中間的差價當然由爸媽自行吸收,就當作是補習費花掉。

如果願意再花俏一些,可以透過韓元、日幣、台幣玩一場三角套匯的實作活動,雖然上下漲幅是奈米等級的微小,卻能在孩子的生活中帶入用不同貨幣進行套利的實際經驗!

》因為「真實」、更能「落實」

看完小資但聰明的爸媽如何教孩子理財的三篇之後,是否有越來越體會到建立真實感的重要性?聰明爸媽告訴小編,由於理財是100%純數字的活動,對腦部思考發展尚未健全的孩子來說,要他們「理性」是相當苛刻的要求,更遑論平凡小資家哪來一筆大錢給孩子進行實際理財操作?

因為「真實」、更能「落實」,是聰明爸媽最想跟大家傳達的關鍵心法,建立孩子對生活的感受能力,學會觀察市場,就有比較高的機會在他們長大成年之後,對未來有精準的預測能力。若輔以從小就養成自食其力的儲蓄習慣,未來就算運不好沒發生財富奇蹟,也有一個安全穩健的理財循環。

農曆豬年倒數,小資爸媽怎麼教理財(1):紅包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