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本南九洲 公車周遊券實測全攻略

Japan

日本的大城市大家已經玩過了吧?是否想去一下非主流的地區,卻又擔心交通沒城市方便?MoneySmart小編這次為各位讀者,分享在南九洲的公車乘坐圖文全攻略!

去南九州遊玩,鹿兒島、宮崎、熊本等是主要目的地,可以乘坐JR往來。但如果打算前往其他景點,又沒有自行開車的話,乘坐公車會較方便直接。今次就以MoneySmart小編最近一次的南九州行程,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利用公車周遊券,乘坐公車遊覽各景點,直達目的地之餘,又可以節省部分車資。

鹿兒島到宮崎,再到熊本

Kyushu

MoneySmart小編先前往鹿兒島,之後再到宮崎、高千穗、阿蘇等地遊覽,並以熊本為最後一站。參考過網上資料後,發現乘搭公車可以直接穿梭這些地點,不用多次換車,也不用走回頭路,簡單直接也算方便。

九州專用公車周遊券

SUNQ PASS是 九州專用公車周遊券 ,分為4種,分別是1)全九州+下關4日券、2)全九州+下關3日券、3)北九州+下關3日券、4)南九州3日券。

MoneySmart小編這次旅遊中所購買的,則是南九州3日券,可在鹿兒島、宮崎、熊本三縣範圍內,任意乘搭指定公司的長途及普通公車,基本已可覆蓋了大部分重要路線,只有小部份的觀光公車不適用。當然,如果各位只是逗留兩、三個主要的城市,可能還是選擇各地的一天公車周遊券會較為適合。

至於在使用上,方法則跟一般交通券差不多,上車時拿丁整理券,在下車時,再向司機展示SUNQ PASS,以及把整理券放入錢箱即可。如果是乘坐長途公車,在上車時則可能需要先出示SUNQ PASS。

bus pass

乘車之前,可先留意公車車身上是否貼有SUNQ PASS貼紙,如有即代表可以使用。

海外購買會有折扣 (全九州+下關4日券除外)。

鹿兒島到宮崎

MoneySmart小編在鹿兒島逗留了兩天,主要於市內閒逛,第三天早上前往宮崎,本想乘坐公車前往 (需時約3小時10分鐘,車費2,780日圓),但由於時間緊迫,最後決定乘坐JR特急 (需時約2小時,自由席車資3,710日圓)。

累贅的錢幣怎麼處理? 5招幫你用掉日本零錢

遊覽宮崎

到達宮崎後,馬上坐日南地區宮崎線,沿著海岸線到附近景點遊覽。附近景點包括鵜戶神宮、青島神社、Sunmesse日南 (復活節島摩艾石像公園) 等,乘搭公車可以順路遊覽,之後回宮崎市區。由於公車的班次並不頻密,遊覽前要計算好在景點內停留的時間。

temple

MoneySmart小編只對鵜戶神宮感興趣,所以參觀完便打道回府。

宮崎到高千穗峽

第四天由宮崎出發到高千穗峽,遊覽半天再到熊本。雖然宮崎有公車直達高千穗峽,但只在週末行駛,而且每天只有一班,未必能配合行程。較方便的路線,則是先到延岡,因為由延岡前往高千穗峽的公車班次較多。小編選擇乘搭JR特急到延岡,車程約有1小時,自由席車費2,580日圓。

由於MoneySmart小編的最後一站是熊本,而延岡有長途公車直達熊本,途中會於高千穗停站,正好可乘搭這班公車,不過事前最好先到公車中心預留位置。

當日高千穗峽的遊覽小船暫停出租,MoneySmart小編只能在岸邊觀光。

熊本到阿蘇火山

由熊本可以乘搭前往大分或別府的公車,都會路經阿蘇,不過小編問過熊本公車中心的職員,這一段原來不可以使用南九州SUNQ PASS,只好另行付費。不過,小編回程時,再問阿蘇公車中心的職員,卻仍然可以使用。

到了阿蘇站,轉乘另一輛公車前往阿蘇山西站,前往火山口。不過由阿蘇西站到火山口一段公車目前由阿蘇山Ropeway營運,代替在地震中損毀的纜車登山,因此不能使用SUNQ PASS。

Aso volcano

阿蘇火山一直是MoneySmart小編想去的景點,不過之前因為封山吃閉門羹,這次終於解封,可以一睹蒸氣騰騰的火山口了!

廉航當道,再省也該買的「旅遊不便險」

乘坐公車旅行 時間要做好預算

如果是往來主要城市之間,乘坐JR自然是最快捷方便,但若要前往部份景點,則乘坐公車直達會較方便。如果時間許可,行程不趕急的話,乘坐公車則可以欣賞沿途風光,別有一番味道。不過,往來景點之間的公車班次不算密,要記得先要預留時間,足夠遊覽以及返回公車站,錯過一班公車的話,隨時要等1個小時以上,才有下一班,甚至要自行另覓交通工具,才可以回到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