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你的錄取率:面試感謝信 4 大訣竅

感謝信

找工作的每個階段都馬虎不得,從準備履歷、作品集,到正式面談,應徵流程算是告一段落。乍看之下,面試之後你能做的,就只是等待答覆。但其實,你還有增加錄取機會的籌碼,那就是寫一封「感謝信」。

 

透過一封感謝信,可以增加公司對你的印象。如果你先前的表現都不錯,當公司手上有好幾個候選人名單,這封感謝信或許可以讓你脫穎而出。除了基本的表達謝意之外,MoneySmart 將寫感謝信的訣竅整理成下面 4 個重點,如果你剛面試完,正等待公司的回覆,那不妨就參考這篇文章寫封感謝信吧!

 

不是越快寄越好

感謝信不是趕緊寫完寄出去就好,時間點非常重要。寄得太晚,根本無法影響公司的決定,他們早就把 offer 給別人了。寄的太早,顯得你只是猴急地想要解決「寫感謝信」這個流程,而沒有時間好好消化剛剛面談的內容。

 

通常不建議求職者在面試後的 1 至 2 小時就立刻寄信,留些時間給公司整理剛剛和你面談的資料,也給自己一段時間回想雙方在面試時的對話,思考有什麼需要在信中補充。不少人認為 3 天之內寄感謝信就好,但 MoneySmart 認為,面試後的 24 小時內寄出感謝信比較恰當,除了你對於面試的細節記得比較清楚,更能展現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

 

提到面試的內容

信中不要只一味地表達對面試官的感謝,關鍵是讓對方了解你有多重視這次的機會。你可以試著回想稍早的面試過程中,有哪些對話讓你印象深刻,在信件中,可以提及你對於幾段談話的想法。

 

如果你在信中提到一些面談的內容,面試官能夠了解,你有對於面試過程中的對話有自己的見解,讓這場面試不只是一個求職過程,也使你從中學習到產業、應徵職務的相關知識,將之內化成自己的看法。

 

補救面試中的失誤

「剛剛應該要這樣講才對」、「糟糕,一緊張就講錯了」,或許面試完你也有過類似的想法。面談的過程中因為緊張而有失誤,或者突然想不起來準備好的應答內容。這是很常發生的情況,也許你可以利用一封感謝信簡短地補充「回答不夠完整」的部分。

 

當你碰到這種情況,面試後先記下剛剛表達不完整的地方,信中就可以對此補充,讓面試官知道你重視面試的每個問題,如果碰到回答不夠充分的地方,也願意自行找出辦法,補救缺失。

 

連結這份職務與工作經驗

「增加錄取率」就是寫這封信的原因,所以務必要在信中提及自己對這份工作的興趣。你可以連結這份職缺與過去的工作經驗。讓對方了解,為什麼你會是他們的最佳人選。除此之外,表示自己喜歡公司的文化、工作模式,也會增加你與這份工作的速配指數。

 

一封感謝信雖然不會「顛覆」錄取與否的命運,但至少能幫你加些印象分數。MoneySmart 要提醒你,儘管整篇文章提到多項重點,但要自行斟酌想寫的內容。感謝信以簡短為主,不要過於冗長,簡單地表達想強調的重點就可以了。

 

點擊下方圖片,把這 5 個「求職早知道」搞清楚!

求職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