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股 怎麼買?小資存股必看,花 309 元就能當台積電股東!

零股 怎麼買?小資存股必看,花 309 元就能當台積電股東!
零股 怎麼買?小資存股必看,花 309 元就能當台積電股東!

「要有多少錢,才可以開始買股票?」這是許多投資新手、ptt 鄉民,在計畫要進入股市時,必問的共通問題。有人會告訴你 2 萬元就可以開始,也會有人說至少帳戶要有 30 萬元左右。其實,買股票不難,有 50 元左右就可以開始,只是你買不買得到的問題,為什麼這麼說呢?先讓我們從認識一個小資族的買股好夥伴「 零股 交易」開始!

 

首先,什麼是 零股 ?

為什麼有 50 元就可以買股票?因為我們可以買零股啊!所以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什麼是零股。零股白話來說就是「零散的股票」,就像是將一把花束中的每一朵花拆開來零賣一樣,對於買不起一束花的人來說,就可以只買一朵來送禮或自用。

台灣股市在每個上班日的早上 9:30 開盤、下午 13:30 收盤,而從開盤到收盤的這段時間,就是所謂的交易期間,要買賣股票,都必須在這段期間進行。在這段交易期間中,買賣股票的最小單位為「一張」,也就是說你必須有 1000 股,才可以在這段期間交易。

 

MS 股票小知識
1000 股 = 1 張股

 

 

股王好貴!買一張要 466 萬 5 千元

但像大立光這類「超貴」的科技股呢?以今(11/7)日來說,每一股要價 4665 元,等於買一張就要 466 萬 5 千元。買 1000 股基本上就要 466 萬元了;近期最夯的台積電也一樣,以同樣 11/7 日的收盤價 309 元來計算,一張也同樣要 30 萬 9 千元才可以買進持有,難道口袋不深的我們,只好放棄購買嗎?

 

其實,有 309 元就能當台積電股東

其實有一個方法,就是運用上述說的「買零股」方式,就可以買進那些你認為很貴、成長力卻很吸引人的股票,且你也不用一次買 1000 股,買 1 股也是可以的,以台積電現價來說,309 元就可以擁有 1 股、晉升龍頭股的小股東之一!

 

零股怎麼買呢?交易時間是?

那麼要如何買賣這些不到 1000 股的「零股」呢?基本上,和一般股票交易原則一樣,你必須擁有一個證券戶,才可以在股票市場進行交易!
另外,零股買賣也有他特別的時段,基本上是在每天收盤後。每個交易日 13:30 收盤後,台股會有一個「盤後交易時間」,這個時間是 13:40 至 14:30,零股只能在這 50 分鐘掛單買賣。但因為買賣零股的數量通常都很特別,有的買 3 股,有的買 777 股之類的奇怪數字,所以還是要看市場上有沒有你要的 3 股要賣出,才有可能成功搓合、買到,不然你就會看告自己掛的 3 股,一直沒有成交好幾天……。

 

買零股,有哪些優點呢

1. 花小錢,就能當龍頭股的股東

買零股,最大的好處,就是你可以花少少的錢,就當上那些「龍頭股」的股東,如股王大立光本來一張要價 466 萬元、台積電一張要價 30 萬元、鴻海一張要價 9 萬 1 千元,但選擇以零股投資市場的你,只要少少的幾千元,甚至幾買元就可以買進,當這些知名公司的小股東。

2. 一樣可以領股利股息

當然,買零股和一張一張買股票一樣,都持有一間公司的權益,因此,買零股的小股民,和一般股民來說,一樣是可以領股利、股息的喔!假設從 2014 年,台積電一股還在 141 元時,你每個月買 5 千元,其實只要 3 年,你就可以累積到一張。

雖然每年都只買到 3 百至 4 百股,但長期存個五年下來,你也能存到 1706 股,也就是快要 2 張台積電!以今 (2019) 年台積電宣要要發放的現金股利 2.5 元來計算,1706 股能領到多少股利?答案是 4265 元,再加上先前渼年存股能領到的股利,真的還不少。另外,想想今年底台積電大漲,若領完股利、台積順利電填息,你再賣掉,同時又賺到了價差!

假設從 2014 年開始存台積電 (2330)
每個月私下存 5 千,於年底以零股買進
結果會是?

年底
股價
該年
配息
每年累積
存股金額
每年累積
存股股數
備註
2014 141 3 60,000 426 存股第 1 年
2015 143 4.5 60,000 420 存股第 2 年
2016 181.50 6 60,000 331 存股第 3 年
2017 229.50 7 60,000 261 存股第 4 年
2018 225.50 8 60,000 266 存股第 5 年
平均 184.1 300,000 1706 2019 年

說明:1.年底股價係指當年度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價格。2.因本表設定購買日為年底最後一個交易日,故 2019 年份未含在計算內。

3. 一樣可以領股東會紀念品

買零股的人,可以領股東會的紀念品嗎?答案是可以的!只是,領股東紀念品還是有一些規則,首先你必須在股東會日期前 62 天買進該公司股票,並拿著股東會前寄發給你的「股東會通知書」前往與會,再換取股東會紀念品。

只是,很多公司並不會寄這個通知書給零股的股東,若你沒收到股東會通知書怎麼辦?教你一個方法,可以前往 集保所得股物單位資料查詢網站,查詢「發行公司股務資料」,並自行聯絡,請對方補寄給你。

 

▲ 一起查看看大立光的股務問題要找誰幫忙吧!(點圖也可前往查詢平台)

 

 

買賣零股有哪些限制、缺點?

其實,若是想認真在股市中投資,實在不是很建議以零股作投資,雖然用少少的錢,就可以成為大公司的股東,過過乾癮、拿拿股東會紀念品,但長遠看來看,以零股投資股市的壞處其實是多於好處的,有關於零股投資有哪些缺點,最後來一起看看以下 3 點:

 

1. 只能在盤後交易且時間很短

前面我們也有提過,零股交易只能在台股交易日的「收盤後」進行,也就是 13:40 至 14:30 之間,這段時間換算下來不過 50 分鐘,實在很難消化已掛出的零股買進或賣出單。

2. 買賣搓合機率低

第二點則是,零股買賣的撮合機率很低。我們都知道台股是股民各自報價,並且在每 5 秒搓合一次,盤上必須有和你申購相同的金額、數量,才比較有機會成交,不然你的股票就是一直掛在上面非常多天,直到你自己放棄、取消。因此長期買零股來存,如果最後還是存不到一張就想賣,對於賣出時的撮合成功機率,就會大大低於以一張賣出的機率,等到真的成交的那天,可能跟你當初掛的價格又大大不同了。

3. 手續費長期累積真的很貴

最後提醒想買零股的讀者朋友們,一定要特別記得,因為股票買賣時券商是要收取手續費的,通常在你買股票跟賣股票的時,都會各收一次手續費,但交易稅只有賣出的時候會收。每成交一筆交易,券商可收成交金額的千分之 1.425 為手續費,小數點以下無條件捨去,不足 20 元以 20 元計,但多數券商都有最低手續費為 20 的門檻。所以若價格太低,股票以零股方式來買賣是非常虧的喔!

舉例來說某檔股票,現在股價要 8 元,你想說可以買 1 股試看看手氣,但交易時就會被扣 20 元,等於你沒賺到還先倒賠 12 元!先不論 1 股買不買得到這種神話,這種交易就不要浪費時間了,不如拿去工作,最低時薪還有 150 元,你說對嗎?

 

什麼是 股票抽籤 ?你聽過這個名詞嗎?(內有近期股票申購標的

投資台股/基金必知的手續費支出

如何買 0050 ETF、配息、成分股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