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Smart旅遊攻略】鷺梁津 水產市場慣用黑手法報告!

鷺梁津

鷺梁津, 是韓國旅遊必去的水產市場,有人視為相當於東京築地市場或台北上引水產,都是以吃新鮮水產聞名的地方。不過相對於築地市場,鷺梁津就很需要文做功課,並不是要找出哪家海鮮比較好吃,而是避開哪騙遊客的店家,免得省好省滿的機票跟住宿費,卻在這裡莫明其妙被宰。


手法1. 高價海鮮調包
讓人覺得離譜的,就是把海鮮調包。例如買帝王蟹時,明明是完好的,但加工上桌後,卻發現蟹腳的數量不夠,讓人覺得匪夷所思。而且就算向店家理論,也只有遭對方惡言相向的結果。有常去鷺梁津消費的網友認為,選了海鮮後,一定要全程盯著店家把海鮮包裝好,再自行拿到加工店調理。

鷺梁津販賣海鮮的攤檔,與煮成料理的加工店是分開的,所以加工店有不少攬客的員工尾隨旅客,當你買了海鮮後,會迅速地拿走,帶你到加工店。如果對這些攬客的員工不信任的話,其實可以把海鮮搶回來,雖然對方會擺出臭臉,但其實對你也無可奈何。

手法2. 國語流利要小心
要留意,有些加工攤販的員工會操流利國語,講述加工費(煮食費)收取準則,但實際上。但網路上有常去韓國旅遊的網友分享指,愈會講國語的攤販愈有宰觀光客的可能;一些難以溝通只會指手劃腳的,反而比較安全。而且消費者也不要怕麻煩,每種收費也要問清楚。

手法3. 調理方式單調不符價格
海鮮的料理方式,台灣有很多種,除了白灼、清蒸,還有蒜泥、九層塔調味,或者酥炸、蒲燒等等。然而在鷺梁津,螃蟹不是烤就是水煮,說穿了就是為了快,沒有甚麼特色可言。而且索價8萬韓幣($2,170台幣)的魚頭湯,其只是魚頭加幾片豆腐跟海帶,讓人覺得這道湯很母湯。

鷺梁津用餐後不適者時有聽聞
除上述3點之外,到鷺梁津開飯還要注意甚麼呢?首先大家需先分辨出帝王蟹與其他蟹種的分別,免得被魚目混珠。其次就是因為位子不多,要做好需席地而坐用餐的準備。同時,因為食物處理或欠完善,所以不少遊客用餐過後,出現肚瀉及嘔吐的情況時有發生,可以隨身帶著胃腸藥,以備不時之需。最後,出發前亦應多到幾個網上討論區收集意見,看看哪些攤販評價比較好,以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