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報稅攻略》2022年綜合所得稅繳稅拆單攻略

2023所得稅拆單
2023所得稅拆單

2023年繳稅月即將開跑,你知道2023年繳的綜合所得稅是你2022年的年收嗎?你今年要繳的所得稅很多嗎?你知道 綜合所得稅可以拆單嗎(也是所有稅費中唯一可以拆單的)? 2023所得稅拆單 的好處是,有機會把 1.信用卡;2.信用卡+行動支付;3.行動支付+銀行帳戶,給予的繳納回饋拿好拿滿。甚至,如果你有很多點數,也可拿來繳稅。

2023所得稅拆單 攻略步驟如下

先算出要繳多少所得稅,再看自己現在有哪些信用卡,最後就是決定如何拆單。如果你的金額不高,可以選一個對你來說最划算的方式來繳費即可。

1. 計算出應繳金額後選擇一般現金繳稅,上傳申報即可,不要用軟體刷卡

2. 至網路繳稅服務選擇自繳稅款 (搭配信用卡線上繳回饋,限1筆)

3. 接著再到綜合所得稅結算稅額繳款書(自行繳納) 自製繳款單(搭配超商繳回饋雖然不限筆數,如果金額高,且需要拆單的筆數也多,建議每筆金額最好設定不同,除了確認時較容易比對,也因為每個行動支付跟信用卡的回饋上限也不同,另外,要注意每筆需低於3萬才能超商繳喔。信用卡帳單單筆不能超過2萬,但稅費部分則是單筆不超過3萬)

綜合第 2 & 3 點,拆單可以拆成,線上繳限1筆、超商繳可多筆 (這個部分要看你需要繳費的金額來決定),例如以下的組合都是OK的:
A. 1筆線上繳清 (多數人熟知的報稅法)
B. 1筆超商繳清 (例如直接拿國稅局的試算單去超商繳)
C. 線上x1 + 超商xN (拆單賺回饋最大化) (繳稅金額決定你該拆成多少張)
D. 超商xN (只賺超商回饋,拆單)

4. 繳完記得要保留所有繳費收據/小白單,若國稅局勾稽時附上即可

 

2023所得稅拆單 攻略實地演練

說了這麼多,不如實際演練一下吧。假設熊郝野先生今年要繳的稅高達2001萬元,但他手上沒有任何信用卡,但今年中國信託針對繳稅超級大戶推出了繳稅刷中國信託華航聯名卡的繳稅回饋,最多回饋價值高達2.45%,這張卡回饋的是華航哩程,而非現金。刷2000萬以上的稅金可以拿到360,000哩程回饋,相當於一張長程線商務艙加一張亞洲區豪華經濟艙的回饋。若熊郝野先生為中國信託信用卡的新戶,另外還有首刷禮可拿。

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熊郝野先生,不想花太多時間找其他信用卡繳稅方式,故決定申辦這張中國信託華航聯名卡來完成2023年的繳稅大事。

另一位賈曉康先生則是有8萬元的稅金要繳,持有的信用卡有:HSBC匯鑽卡(四月中旬拿到信用卡,符合2023新戶繳稅1% ,上限500元回饋)、國泰世華CUBE卡以及一銀信用卡,當然還有各家行動支付。今年要繳的稅是8萬,賈曉康先生可以這樣拆單繳費:

1.先到下面這個網站
https://paytax.nat.gov.tw/Default.aspx
選擇左二自繳稅款
先用HSBC匯鑽卡繳50000賺500 元 (賺1% )

2.再到下面這個網站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44W20
將剩餘的30000元,自製成3張繳款書,然後前往超商繳稅 (記住,拆單的金額每張都得不同)

第一筆拆單金額2000元:前往 7-Eleven 用「國泰世華CUBE卡」觸發自動加值功能繳稅,繳2000賺200點OPENPOINT (賺10% )

第二筆拆單金額8000元:透過「第e行動 」、「iLEO」或「台灣行動支付」APP綁定一銀信用卡以掃碼方式繳納綜所稅成功者,每筆送200元刷卡金。

第三筆拆單金額20000元:5/1~5/31,使用悠遊付綁定悠遊付錢包或銀行帳戶繳稅,享繳稅金額3%悠遊付回饋金,每戶最高回饋500元(限量3萬名),單筆繳稅金額滿2萬元以上,加贈200元回饋金,限量1萬名(每戶限贈1次)

這樣計算下來,本次綜合所得稅,利用信用卡以及 2023所得稅拆單 等方式與工具來繳稅,熊郝野先生先生可獲得商務艙+豪華經濟艙機票各一張(依照中國信託官網公告),粗估相當於六位數現金價值 。而賈曉康先生則可獲得500(匯豐)+200(OPENPOINT點數)+200(一銀信用卡+行動支付)+500(悠遊付)+200(悠遊付加碼)=1600元的現金回饋。

如果金額更高,且持有的信用卡越多元,可以拆單的筆數也可更多, 2023所得稅拆單 繳稅拿到的回饋或許更驚人。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信用卡的回饋是二擇一,也就是如果想要現金回饋,就得一次繳清,如果想要分期0利率方案,就不會有現金回饋。

*你可能想問為什麼要拆單??因為超商繳稅單筆最高金額為三萬!!

 

2023 用手機報稅順道抽獎

於申報期間(112年5月1日至5月31日)自行(在國稅局以外處所)網路申報或手機報稅,或符合適用稅額試算者自行(在國稅局以外處所)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點選稅額試算服務並進行線上(或語音回復)確認者,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最大奬為現金20萬元。

若採手機報稅又以E化方式繳(退)稅,再加碼各別提供電子禮券獎項(獎項包括200元、1,000元電子禮券與5,000元~20萬元現金,手機申報加碼再抽500元禮券,總名額數高達1萬1,836名),將以簡訊傳送至111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留存之手機號碼,由得獎人自行完成兌領,特別提醒民眾報稅時記得留下手機號碼,千萬不要錯過!

 

更多繳稅相關繳費攻略與其他稅務訊息,記得常回來看看MoneySmart的平台囉。

 

《2023報稅攻略》2022年收入多少以下不用繳所得稅?

【2023牌照稅】相關繳稅時間、繳費方式與逾期滯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