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ETF 連結基金?

ETF 連結基金

在上一篇投資菜鳥入門:ETF 適合我嗎?我們都已經知道對 ETF 有了初步的了解,明白 ETF 是一種指數型基金,一次買進已經打包好的優質的股票。除了可以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也因為排除大量的人為判斷,而降低經理費。如果你已經知道 ETF 是什麼樣的投資工具,那麼接下來 MoneySmart 要介紹一項光看名字會讓你似懂非懂得投資工具:ETF 連結金。

 

ETF連結金:90% 投資一檔ETF的基金

簡單來說,就是基金公司發行一檔基金,90%的資金用來買進主基金,而剩下的10%做其他的投資規劃,例如:證券、短期投資商品。舉例來說,如果你買進「元大台灣 50 ETF連結金」,買進的基金有 90% 是投資於元大台灣 50 ETF(0050),也就是該產品的主基金。

如果初學投資,你對開證券戶有些疑慮,那麼 ETF 連結金的投資方式或許可以讓你比較熟悉且有安全感。ETF 連結金可以透過銀行或投信業者購買,讓銀行族、基金族都有方便的管道可以申購。

 

ETF連結金的特質

ETF 連結金的交易方式同購買基金相同,除了可以單筆買進,也能夠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小額購買。關於配息問題,你可以選擇配息或者不配息,如果你選擇不配息,那麼ETF連結金就會將你的利息放入本金,繼續投入下期投資。另外,相較於 ETF 一天有多個成交價格,ETF連結金來的單純許多,只會有一個淨值價格。

 

講了這麼多ETF連結金的好處,那來看看它有什麼缺點吧!

雖然沒有經理費,但保管費與申購手續費加一加,仍然比ETF高出不少。此外,由於購買ETF連結金的資金有10%非投入於主基金,所以當然沒有辦法像ETF一樣,在追蹤指數上能夠表現的這麼好,績效方面只能貼近 ETF 的成效。但沒把那10%的基金資產全投入主基金,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這部分的資金投資在短期投資商品,也保留用於申購、贖回的現金部分。如果市場下跌,持有現金反而可以抗跌。

 

ETF與ETF連結金的比較

上面介紹了ETF連結金的特質,如果你想要更清楚比較ETF和ETF連結金,MoneySmart 把兩者的不同處製作成表格,列在下方,希望能幫助大家輕易分辨兩者,並快速複習 ETF 連結金的優缺點。

 

開戶買ETF!比起手續費,選券商時這2點更重要

下單手續費折扣的秘密:股市交易超過「這5位數」才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