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黃金前,這 5 大風險你知道嗎?

投資黃金前這5大風險你知道嗎
投資黃金前這5大風險你知道嗎

5 月底以來,國際金價大幅攀升,從每盎司 1350.80 每元,直至 6 月 24 日摜破 1400 美元,甚至在 6 月 25 日來到 1431 元,這也是 6 年來的新高,市場更有風險派傳言,黃金有可能飆破每盎司 2000 美元,你是否也開始考慮要買黃金了?

買黃金5大風險

▲ 黃金漲破每盎司 1400 美元,創 6 年新高。(資料來源:GOLDHUB

在市場動盪、經濟不確定性高時,許多人會將資金轉往黃金「避險」,但是你知道嗎?其實黃金並不是你想像中那樣保守、穩定的標的,由早安財經在 11 年前出版的絕版書籍《黃金這樣買就對了》中就曾寫到,投資黃金,你一定要注意有以下 5 個風險:

1. 市場規模較小,交易流通性低

黃金因為產量少,不管是買賣現貨,或是其他由黃金衍生而來的金融商品交易市場規模都不大,比起其他投資工具如股票、債券等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因為市場規模小,買賣的量有限,流通性相對比較低,市場交易並不太活絡。

2.交易管道不多,變現不易

黃金市場小,相對的,買賣交易的管道也不像其他投資工具一樣隨處可見,例如買金條、金塊,只有在少數銀樓或銀行才能買得到,而且要賣也大都要回到原購買處才容易處理,變現性很低,對於急需用錢的人來說,並不方便。

3.價格波動幅度大,行情不易掌握

黃金市場規模較小,買賣黃金的人容易因為一點消息而大買或大賣黃金,造成金價大起大落。黃金價格波動幅度很大,可能一段短短的時間內就大漲或大跌超過10%,投資人要完全掌握行情並不容易,對消息的反應不僅要非常靈敏,也要能即時掌握各種資訊,才能抓住行情,而這種工作通常要市場老手或專家才能勝任。

4.金價採國際美元報價,有匯兌的風險

黃金是全球公認的貨幣,也是一項投資工具。為了要讓全球各地的投資者都能參與交易,所以黃金的報價是用全球流通的貨幣,也就是美元,作為交易報價貨幣,而在各地不同國家則採用當地幣值交易,因此以美元換算成當地貨幣時,就產生了匯兌的價差。

5.黃金價格和國際行情連動,資訊會有落差

黃金與國際市場的緊密連動性比股票市場還要強,黃金價格幾乎和國際接軌,必須時時關心黃金價格走勢、掌握市場脈動。雖然拜網路資訊的發達,全球目前好像是國際村,但畢竟因為作息時差和語文的不同,市場資訊仍會出現落差,行情的變化往往是一瞬之間,一分之差可能行情就差之千里。

投資黃金,想清楚目的為何

看似保守、被動的標的「黃金」,其實因為與國際市場連動性強,導致常有暴漲暴跌的狀況,並不適合不熟悉金融市場的投資人做短線操作。這樣的特性從近 3 年的走勢就可以略見端倪,譬如在 2016 年就曾 8 個月內漲幅近 3 成,卻又在短短 5 個月下跌近 2 成。

其實就連股神巴菲特都曾說過,「就算黃金跌到每盎司 800 美元,也不會考慮買進」,這是因為巴菲特認為,黃金是「非生產性的資產」,而這種資產永遠不會產出任何東西,大家買它只是希望將來有人會花更多錢買走。所以在買賣黃金前,大家還是要好好想清楚自己買黃金的目的。

金價驚驚漲,新手如何買?7 種買黃金的方法一次教你
不怕金價驚驚漲,用OPENPOINT降低你的購入成本

Costco 也能買黃金!?內行人告訴你買金條、飾金該注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