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了勞保、健保還能保嗎?失業保險調整指南

勞健保
勞健保

我失業了,保險要如何調整?26 歲的科技業青年 Sam 覺得日復一日的加班生活,不但累還很無趣,在中秋連假後辭職了,才工作沒幾年,就面臨失業窘境的他,雖然可以不告訴父母這件事,但對於自己失業後的 勞健保 與商業保險要如何調整,還是有些疑惑:失業了,是否就不能保勞保或健保了呢?一起和 MoneySmart 來看看,失業一族的保險,可以怎麼調整、有什麼要注意?
我失業了,勞保、健保還能保嗎?失業保險的 10 大調整重點

 

勞保篇

1. 沒工作不能加保勞保

先注意勞保的部分,在沒工作的期間,Sam 能否透過產業工會加保勞保?勞保局指出,沒工作就不能加保!能透過工會加保的人,僅限實際從事本業工作並以所獲報酬維生,沒有一定雇主的勞工或自營作業者,才能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

2.失業可保勞保的 2 個例外

失業還能保勞保嗎?其實有 2 個例外狀況:第一是被裁員,第二則是自動退休。自動退休還能保勞保的進階條件是,勞保年資已滿 15 年以上,但年齡或保險年資還未到達申請老年給付的條件時,可在被資遣或退休離職的 2 年內申請繼續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

3. 補繳保費無法累計年資

確定離職的 Sam,公司會幫他申請退保,而勞保的效力,則會在 Sam 的公司將「退保申請表」送達勞保局當日的 24 小時內停止。要注意的是,和健保不同,勞保是採申報制度,因此沒在工作的期間,是不能參加勞保的,當然也無法透過補繳保費來補計年資。

4. 勞保中斷期年資不會消失

但如同健保一般,勞保在轉職期間也可能歷經中斷期,許多人就會好奇,勞保中斷期間,原有的勞保年資是否會消失不見?答案是不會,勞保局的資料顯示,「勞保被保險人退保後,原有的勞保年資會予以保留,未來再受僱從事工作參加勞保時,無論停保的期間有多長,勞保年資均會合併計算。」意思就是說,當你工作中斷、失業的期間雖然不會有勞保年資的計算,但前一份工作累積的年資同樣不會消失,而是在新工作上任後合併計算年資。

 

健保篇

1. 失業與否健保都不可中斷

再看到健康保險的部分,Sam 需要知道的是,無論是否失業,健保都不可以中斷!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凡符合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資格者,一律要加保,不能中斷」,若投保紀錄中斷,將無法持健保卡就醫,必須自行墊付醫療費用。

2. 注意:月底月初離職保費繳納者不同

要特別注意的是,月底與月初離職,健保的繳納人不同,若小吳在月底離職,公司仍須幫他代扣健保費繳納;但若小吳在月初離職,他就必須退還公司在薪資中代扣的健保費,並自行在外加保,因此保留離職當月的薪資單,以免勞資爭議也非常重要。

3. 失業期間投保的 2 種選擇

失業要投保健保,未婚的 Sam 有 2 個做法:一,若父母仍有工作,可以眷屬的身分依附投保;二,至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補辦投保手續。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根據健保法第 10 條規定,公職人員、公民營事業受僱者、雇主或自營業主、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是不能以眷屬身分投保的。而若無法透過眷屬身分加保健保時,可透過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補辦投保手續,每月應自付保險費為定額 749 元,榮眷為 375 元。

 

商業保險篇

如果要以完整的角度看待保險,必須是包含第一層的社會保險,再來才是外圍的「商業保險」,也就是我們自己會視需求去購買的那些保單。因此,最後 MoneySmart 再簡單帶你來看看商業保險的部分,由於離職,Sam 在個人的商業保險上,有 3 件事可以注意:

1. 辦理契約變更、更改聯繫資訊

有些民眾投保時登記的收費地址是任職的公司,這時,就必須在確定轉職後進行聯絡資訊的更改,以免因為扣款失敗影響保單效力。

2. 將前公司團險變更為個人險

另外也建議失業的 Sam 可以向前公司之團險承保公司,申請與洽談更換為同性質的「個人險」,另外也要記得檢視自己的個人保險,包括傷害險與醫療險的投保狀況。

3. 檢視保險需求

由於一般公司行號幫員工投保的團保,多以意外險或壽險為主,所以離職後,若沒有這兩類保險,就要視需求加保。

 

失業補助申請指南,一篇告訴你能領多少?怎麼申請?

新鮮人求職特輯:找工作前的 5 個早知道

不管你想求職或轉職,都要定期更新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