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公司」與「產險公司」都有旅平險,但你知道差在哪嗎?

旅平險

為了安心出國,大部分的人都會在出國前投保旅平險。如果你想要一份量身設計的保單,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和保險業務員溝通、購買。如果是追求效率的人,也可以透過網路投保,用幾分鐘的時間快速搞定。但不論你是想透過實體或網路購買,你都必須先搞懂在產險公司和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的差異。

MoneySmart 今天就來教你分辨兩者在投保內容上有何差異?

 

壽險旅平險 VS 產險旅平險

 

旅平險評比項目 壽險公司 產險公司
普遍投保內容 意外事故傷亡

海外突發疾病

海外緊急救援(可附加)

意外事故傷亡

海外突發疾病

海外緊急救援

個人賠償責任險

旅遊不便險

投保重點 個人安全

醫療

人身安全

行程變更

行李遺失

保額 較高 較低

 

壽險公司旅平險不包含「個人賠償責任險」

從上表可以知道,產險公司提供的旅平險比壽險公司的旅平險多了「個人賠償責任險」、「旅遊不便險」。旅遊不便險的保險範圍包括: (1) 意外事故或交通工具業者疏失所導致的行李損失、遺失或被竊 (2) 天災造成旅遊延誤、取消產生的額外開銷。這個部分可能大家比較熟系,因為常拿「旅平險」和「旅遊不便險」做比較,但比較少人討論「個人賠償責任險」,到底這項內容保障了什麼?

「個人賠償責任險」主要是針對被保人造成第三人受傷、死亡或財物損失時,對方若要求賠償,保險公司就會為被保險人負起賠償責任。舉例來說: Jessie 到德國旅遊,不慎在飯店內打破走廊的裝飾花瓶,當飯店業者要求 Jessie 負起賠償責任,如果她有投保「個人賠償責任險」,就可以以此為據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海外突發疾病險」與「海外緊急救援」的差別是?

不論是壽險公司還是產險公司,旅平險內容都包含「海外突發疾病」與「海外緊急救援」,兩者保障內容有何不同?

「海外突發疾病險」主要針對被保人在旅行時若需要到醫院治療,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預先支付的「門診診療金」以及「住院醫療費用」。

「海外緊急救援險」則是針對被保人在旅行期間如果有突發疾病,本人或親友得以依救援費用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可能包含:救援行為費用、救援交通費。舉例來說,如果 Elsa 突然在英國旅行時昏倒,她或者同行的親友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急救時支付的救援費與交通費。

藉由上述介紹,相信大家已經能了解,產險公司與壽險公司的旅平險差別在哪了。一般來說,產險公司提供的旅平險保障較為完整,但「壽險公司」旅平險的保額可以做的比「產險公司」還要高,要怎麼選就得看你比較重視旅平險的哪個方面了!

註:「海外突發疾病」、「海外緊急救援」、「個人賠償責任險」等保險名稱可能會因公司不同而有所差異。

 

網路投保正夯:一篇搞懂保額限制與注意事項

購入旅遊不便險,不怕班機延誤找上門

兩步驟搞懂如何申請海外就醫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