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不幸錯過了轉機航班,該怎麼辦呢 ?!

如果您不幸錯過了轉機航班,該怎麼辦呢 ?!

首先,請先深吸一口氣,不需感到特別緊張!我們知道碰到這種意外,實在令人很難冷靜地思考,而且會顯得特別無助。如果您是因為航空公司因故取消、嚴重延遲或是拒絕乘客登機,導致錯失轉機航班的話,此時就是你該向航空公司爭取權益並且要求賠償的時刻了。


那我該怎麼做呢?

沒關係!現在就由我們來引導你, 一步一步地向航空公司爭取最大的旅客權益。每個人皆有發生意外的時候,我們將提供你一些協助及建議,讓您的損失降至最低。

如果錯過轉機航班,是屬於航空公司的責任,你應該…..

首先,根據 EC 261/2004 的規範,您可就以下條件確認所搭乘的航班,是否須擔負相關法律責任:

  • 該航班延遲超過三個小時,甚至被取消。
  • 該航班須隸屬於歐洲航空公司,或該航班是由歐盟境內起飛。
  • 航空公司未於航班起飛前 14 天,向您告知該航班將被取消。
  • 您購買的機票(含轉機航班)是同一個預訂代號。
  • 延誤或取消原因非屬於不可抗力因素,如天候狀況等

 

此外,您一定要知道的事,如果在歐盟境內,當您的航班嚴重延誤或取消時,航空公司有義務為您提供以下的服務:

  1. 提供適當的餐點與住宿(如重新安排的航班需隔夜的話)
  2. 提供接駁服務至您的住宿地點
  3. 重新為您安排替代航班

 

如果錯過轉機航班,是你個人的原因,則你應該…..

  1. 立即與航空公司聯繫

假如你錯過你的轉機航班,請立即撥打航空公司的客服電話,或親自至櫃檯,此舉將有機會協助你救回些許的機票費用。而如果你想重新改票,航空公司可能會要求你支付更改的手續費,及機票差額,儘管你得支付這些額外費用,但仍好過整張機票作廢。

然而請注意,如果變更手續費及機票差額高過重新購買的話,那麼就請你不要猶豫地重新購買一張機票吧

2. 立即與已預訂的飯店聯繫

如果你已經確定趕不及入住預訂好的飯店,請趕緊向其聯繫,並確認後續入住事宜,雖然免不了得支付一筆更改費用,但總比全部損失來以及露宿街頭來得划算。

 

告訴你幾個避免錯失轉機航班的小秘訣

為確保你不再錯過您的轉機航班,請給予自己足夠的轉機時間。這聽起來似乎很簡單,秘訣就在於訂機票時,要多加留意航班銜接的間隔時間。理想的情況下,國內線航班請至少預留一個小時,而國際線航班則需要預留兩個小時的準備時間。

另外,當在考慮航班間隔時間是否足夠時,你應該思考以下問題:

  • 你需要過海關嗎?
  • 你是否須在不同的航廈轉機嗎?
  • 你必須搭乘什麼交通工具才能前往不同航廈?
  • 你的轉機航班是該機場當日的最後一班航班嗎?
  • 你的轉機航班是否是屬於不同的航空公司?

此外,如果轉機間隔時間僅有 30~45 分鐘的話,請避免浪費太多不必要的時間,如購買免稅品或者是坐在餐廳閒聊太久。

錯過轉機航班並非是世界末日,但請記得我們給你的諸多建議,相信之後就不會再次發生了。

然而,假如非常不幸碰到了,且是屬於航空公司的責任,則千萬別再漠視自己的權益了。

從今天起!!一起捍衛自己的乘客權益吧!

 

本文獲airConcur 航空權益保護團隊授權刊登

你的行李,就讓旅遊不便險來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