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 該如何替自己爭取?

bonus

年終獎金, 是每個人到年末的時候最關心的話題,因為農曆新年過得好不好、能不能換新手機跟家電,都得看年終獎金發多少。所以連平常上班懶懶散散的人,到年末都會皮蹦緊一點,但這樣是否有效呢?其實你要先了解年終獎金有分成兩類,以及如何去爭取。

年終獎金分成恩惠性與經常性
其實年終獎金有分為恩惠性給予與經常性給予兩種,前者是老闆根據公司業績、員工一年來的表現來進行評估,從而決定你有多少年終獎金,這類型的年終獎金並非薪水的部分,資方並沒有發放的義務。至於經常性給予,則是勞資雙方簽訂契約時談好的部好,如保證年薪14個月,則代表一定會有兩個月的年終獎金,這就是屬於經常性給予,是薪水的一部分,資方有義務要發放。所以要留意新工作簽訂契約時,主管只是口頭說「根據過往我們都發N個月年終,應該沒問題」,並沒有寫在契約上的話,則沒有法律約束力,仍只屬恩惠性給予。你需要要求簽約時訂明會比較有保障。至於下文則有如何爭取年終獎金的方法。

1. 公司不賺錢?
很多老闆會說公司不賺,叫員工共體時艱,忍耐一下沒有年終獎金。這時候你要觀察的是,大環境是否不景氣?同業競爭對手有沒有發年終?如果是行業蕭條當然只能摸摸鼻子,但如果發現其他同業都有年終獎金的話,你就要考慮一下良禽擇木而棲,換一個工作了。

3~5年換工作更有競爭力

2. 老闆小器?
公司其實是賺錢,只是老闆個人不想與員工分享利潤而不派發年終獎金呢?這種情況直接去面談,可能也只是被老闆打槍,成功率不高。其實可以試著讓老闆認識到,不與員工分享獲利,往後失去的遠比不發出的年終獎金還多,讓老闆自行衡量得失。如透過高業績的同仁先放話,有意無意的讓老闆聽到「某某年終獎金只有一個月這麼少?換作是我一定離職。」,讓老闆認知年終太少,會留不住賺錢的員工。

遇到慣老闆該如何自保

3. 主管不賞識你?
如果是老闆或主管對你有意見,針對性的設定你的年終獎金比較少,這樣就要留意不要爭辯,試試利用數據來說服說來闆,這一年來你投入工作為公司帶來多少貢獻、在工作上學到新技能回饋公司、主管在煩惱工作分配時,你有主動擔當自己職責以外的工作等等,藉此來說服老闆。

人才出走該如何挽留

年終獎金的多寡,不單是個人表現高低,公司是否賺錢、以至大環境氣候,影響也很大。與其等待老闆心情好才發,不如當症下藥,了解自己的表現跟公司的營運狀況,這樣談起來會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