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換工作不好? 3-5年換工作更有競爭力

常換工作不好

常換工作不好, 企業主通常會認為常換工作的人是穩定性不夠高,一般長輩都認為太常換工作,是抗壓性低,是草莓族的表現。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更認為,一生人不應該換超過5分工作。不過有分析指出,3-5年換一次工作,會更有競爭力。

常換工作不好, 其實是過去傳統的觀念,人力資源專家莉茲‧ 萊恩(Liz Ryan)在《Forbes》雜誌專欄發表文章,她認為 3-5 年常換工作的人,比起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人,會更有競爭力,她更提出了多個換工作的理由。

1. 不同工作學習技能
多年來做同一份工作的人,學習曲線較為低落;常換工作的人能夠從不同的工作中,學習到新技能與和工作經驗,學習曲線更高。

2. 見多識廣
比起「從一而終」,常換工作,因有見識過不同的工作環境與公司組識架構,能夠比較出優劣,會選擇適合自己的職場工作,不會勉強自己在不適合的地方就職。

3. 更具經驗
每一份工作中學到不同的技能,永遠不知道甚麼時候有用,但有不同工作經驗的人,在求職過程當中,總會比起其人有更豐富的職場經驗。

4. 不換工作人脈難以擴展
如果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多年,無論是否擔任不同職位,都會讓你的生活圈與人際關係都是同一群人,缺乏擴張的可能。

5. 更會行銷自己
比起只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人,換過多次工作的人因為求職次經驗豐富,更懂得應該如何自我行銷,而且更能認知到目前市場的需求,以及自身的優缺點,進而了解如何自我提升。

6. 換工作開闊視野
如果在一家公司任職太長時間,有可能眼光也變得狹窄,如同在象牙塔裡一樣,更會對世事不聞不問。然而如果你是好幾年換一次工作或轉換跑道,有可能在不同的任職經驗過程中,讓眼界更加開闊。

7. 求職檢視自我價值
每一次的求職經驗,面試過程中都會讓你更為了解自己在人力資源市場上,到底多少價值。所以當你選擇轉換跑道時,也是重新檢視自我價值的一個過程。

8. 適應力更高
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的守則、程序、策略方針,這些都要去適應。因為常換工作而任職過不同的公司的人,會較容易適應新的政策。而且在認識不同的同事與上司,在這過程中,也能夠提升自己在短時間內融入不同的工作環境,以及與同事磨合的能力。

創業必要的3項功夫

人總有惰性,同「舒適圈」待久了,就不想離開,也不願意去面對新挑戰。但有誰能保證你的公司能營運到你退休?所以我們必須抱持可以隨時脫離舒適圈的心態,積極裝備自己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