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這3個必要工夫你有做好嗎?

創業

創業,如何賺到第一桶金,我們總見報章或電視報道成功人士,其實當中的辛酸,未必願意在人前說吧。創業與當上班族不一樣,創業者不單沒有假期,也沒有公司福利保障,當然也沒有穩定的月薪。而且零售業會旺淡季的影響,餐飲業會受原材料價格影響,雖然這個月可以賺比較多,但難保下個月也有同樣的利潤。心理方面,創業初期更是天天提心吊膽,加上每日需應對各種新出現的問題,壓力之大,真的令人喘不過氣來。

那創業成功因素是甚麼呢?答案其實不外乎以下三點:

1. 做好前期市場調查
做市場調查的目的,可以了解創業範疇入行門檻的高低,也可以讓你掌握區內同業的競爭情況如何。例如路上已有好幾家手搖杯飲料店,你為何還要挑這個地點?是因為位於學區學生多,還是上班族午休都會經過這裡?有甚麼方法可以吸引到這些族群?學生都是三五成群的行動,行銷時推廣集滿印花送飲料比較好,還是第二杯半價來得吸引?做好調查,可以擬定你的經營策略。

第一次開店就成功,4招助你減低創業成本

2. 三思而行 百折不回
有興趣才產生出信念,亦是很多創投基金在考慮投資某初創時非常重視的細節。如果只為賺錢創業,只要他在創業半年發現利潤不多便自會放棄。常見的例子,莫過於跟隨商品潮流而投資,然後潮流過後因生意慘淡而放棄。如果創業前期做好研究,認為這個範疇的業務有發展空間,經過多番思量才決定踏出創業這一步,自然不會輕易地因為一時失利就馬上放棄。

想創業不知如找資金

3. 跳出舒適圈
近年很多人喜歡講「跳出舒適圈」,創業要脫離過向慣性面對新挑戰,面對高度壓力,就會想出脫困的方式。再講白一點的話,就是要破釜沉舟,敢於背水一戰。創業者為求生存,就會努力去思考脫困的方法。

夫妻共同創業,資金是夢想最好的靠山

創業本身就像一個謎題,創業者常要摸著石頭過河,常說不上哪個方式是正確的。然如果做好這三樣工夫,可以說是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