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創業不知如何找資金, 3招幫你成功說服投資者

想創業不知如何找資金

想創業不知如何找資金,據前年的《全球創業報告》顯示,台灣有七成創業意願者,但落實執行的卻不到三成。創業後如何獲得創投者或其他資金協作,也是創業者的一大難題。
不少青年人都想創業,但真正能踏出創業一步有幾人?不少初創者會出席各種論壇、展覽,結識各樣人物,當中自然會有潛在投資者,但要如果打開話匣子,引導對方了解自己的創業理念?MoneySmart整理了國外專家的看法,讓創業者更易獲得投資者的青睞。

1. 宜先了解對方背景
行銷專家Dorie Clark指出,第一次與某人接觸及嘗試打開話題時,不必急於攤開自己所有的工作履歷與生活背景。相反,大家不妨先簡單介紹自己,再多問問對方幾條問題,以作深入了解,看看彼此的背景有沒有共通之處,那麼彼此就會自然地跟對方分享更多個人經歷。

如此可以問甚麼問題呢?另一名專家Kern Lewis則認為,可以問問對方平日工作內容、如何宣傳業務,或許因此得知對方是需要甚麼,例如潛在投資者想尋找某項初創企業,你可以講述自己的業務會為對方帶來甚麼好處。

要記得的是,開場白的自我介紹,越簡潔越好,最理想是用30秒講完,例如用幾句說話概括個人與公司的亮點,引起對方有繼續聆聽的興趣。 要記住,大家不是來發表演講,而是讓人樂意跟自己交談,不僅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對方也願意日後跟大家再次見面。

2. 分享對方最想要的資訊
接下來,大家可因應眼前對象身份,修飾個人的說話內容,情況如同去應徵工作,寄給每間公司的求職信,不會每份一模一樣。同樣道理,如果你能夠因應眼前對象的背景及職業,稍稍修改自我介紹內容,針對對方的背景,說出一些令對方感興趣的東西,這樣自能跟對方建立更深厚聯繫。

舉一個例子,例如對方屬於金融行業,而你又曾在金融業內工作過一段時間,這就是大家兩個人之間的彼此共通點,可以以此來延續話題,先談談自己過去的金融業工作的內容,再談談現在的職業。

3. 切勿背稿令人覺沒誠意
如果你是不善辭令的人,不妨寫下幾個要表達的重點,但切勿照稿背誦,因為這不但讓人覺得不自然,而且更讓人認為你並不是真心想了解他們,就像一個人肉錄音機一樣,對每個人講相同的說話,誠意欠奉。

要自然地表達,需要事前練習,修飾一下用字,例如盡量少用行業術語,讓對方更容易理解大家的說話,並且在每次作自我介紹時,留意對方的反應,讓自己摸索如何進步。

要注意,誇張失實也會帶來反效果,使用一些空泛的形容詞例如「顛覆性技術」、「一流」,只會把說話焦點模糊;不過可以提及個人公司目前有甚麼成就,例如產品於市場上的反應、有哪些知名企業客戶,便能夠引起對方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