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

(持續更新)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

過去幾年主要都是在颱風季的時後大家會詢問自己買的旅遊不便險是否有針對天候因素所造成的班機取消或延誤有所理賠,但今年一開春擔心理賠的方向有些不同,主要就是因為桃園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在2月8日凌晨宣布自上午6點開始罷工,且迄今依舊未見雙方有達成解決的共識,在部分華航航班遭取消的情況下,姑且不管遊客是否可以搭乘其他航空來完成自己的飛行需求,若你有另外購買旅遊不便險,只要符合理賠條件也能申請罷工理賠喔。

當旅遊不便險碰上罷工,賠?還是不賠?

下面列出的13家產險公司,有兩家針對罷工事件『不理賠』,其他家則是有條件理賠,詳細的理賠項目就要看各家產險還有你投保的方案是否有某些特殊的理賠條款。

以新光產險為例,若旅客在「罷工宣布公告前」已經完成投保,且是從境外返回國內:因為機師罷工造成班機取消或轉機延誤達2小時/4小時/6小時以上,新光產險會依約賠付保險金額的20%/60%/100%來做理賠。但是,若是從台灣本島出發,由於班機延誤承保範圍「不包括自臺灣本島出發且向航空公司完成報到手續前已確定之延誤、取消」,所以因為機師罷工,從台灣本島出發的班機在機場報到前華航已經公告取消或延誤,就不在理賠範圍。

MoneySmart小編要提醒旅客,如果在罷工宣布公告後才臨時決定投保旅行綜合保險,依保單條款不保事項規定,在「締結本保險契約前,已宣布或已公告罷工者。」所造成班機取消或延誤,不論是從台灣本島出發或境外返回國內,因為罷工事故已經發生,也不在理賠範圍。所以,投保旅遊不便險,早一點比較好。

(以長榮這次無預警罷工來看,雖然是在2019.06.20當天早上協商後沒有達成共識故決定當天下午四點開始罷工,若在之前就已經加買了旅遊不便險的人,除了台灣產物跟新安東京這兩家是完全將罷工排除在理賠條款內的,其餘的產險公司都可依照相關規定申請理賠。)

暢遊歐洲必懂的旅平險:申根保險

不要等到最後一刻

MoneySmart小編建議,出發前一個月其實差不多就要檢視自己是否需要額外添購旅遊不便險,千萬不要拖到最後一刻,因為有不少線上投保的產險都有至少出發前一週完成投保的規定,為了不要手忙腳亂的迎接自己的旅遊行程,提前投保就對了。

以本次罷工為例,雖然罷工多被列為「不保」項目,但部份產險公司的旅遊不便險只要符合要件仍可賠。前提是,一定是提前購買,不能等到確定有罷工了才預備投保,這樣是不可能獲得理賠的喔。

申請理賠應備文件

萬一很不幸的你需要申請理賠,下面這些應備文件請準備妥當,方便理賠部門處理也方便你自己。每家產險公司需要的文件或多或少會有些不同,但大致上來說應該不遠矣。

1.理賠申請書正本
2.護照影本,對應登機證英文姓名與被保人用
3.班機延誤或取消通知證明影本
4.原機票訂購證明影本
5.新機票訂購證明影本
6.原機票取消退費明細(假如有)
7.新機票登機證影本
8.如於回程時產生住宿費,請保留住宿費收據正本
9.如於轉機時產生住宿費,請保留住宿費收據正本(原預定住宿地請辦理退費)
10.被保人存摺影本(未成年沒有帳戶可用父母帳戶)
11.消費明細收據正本,依照消費時間排序,標示消費人名,提供表列檢核,消費明細依照時間序列用迴紋針夾好即可。
12.行程延誤說明:詳細行程延誤地點的說明,含時間及消費明細用途。

w

 

2019 熱門旅遊不便險比較:富邦 T089、國泰你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