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時護照不見怎麼辦?海外自救急救包

出國自救指南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不外乎是出國旅遊的最高法則,但人總是有不測風雲的時候,身處異地時,不僅人生地不熟,還可能因為語言不同而顯得驚慌失措,因此 MoneySmart 替即將出國的你,準備好這份完整的出國自救指南,傳授你在國外遇到意外受傷、護照遺失等緊急情況時,該如何從容應對。

出國前就該做的是

未雨綢繆是避免緊急狀況發生的最佳解方,因此在出國前夕,不妨跟著下方 9 點出國前該準備的事項,逐一確認自己是否做好準備了!

出國前準備事項

(點擊連結分別查看:旅遊警示出國登錄旅外救助指南APP

在國外遇到這些事時

#意外受傷或生病就醫

出國前就確認你的保險是否包含海外意外傷害、突發疾病及醫療轉送等內容,若不幸在國外發生意外而需就醫,請向領隊、旅館或是駐外管處等單位,徵詢值得信賴的醫院資訊並儘速就醫,而駐外館處也能協助你聯繫家人與保險公司。

3 個理由告訴你,信用卡送的旅平險是不夠的!

結束海外治療時,請務必按照個人的保險內容申請相對應的診斷書與收據,以用於回國後的理賠申請,詳細的海外醫療理賠方式請參考 「兩步驟搞懂如何申請海外就醫理賠!」。

 

#護照遺失補辦

護照無論是遺失或遭竊,務必先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並掛失,同時取得「護照遺失證明」,若當地警察尚未發給或拒絕發給,就需自行準備「護照遺失說明書」,接著請聯絡最近的台灣駐外館處,填寫護照申請表、繳交照片、費用或其他身分證明,若審查通過後,約 2 – 3週新護照會從台灣製發,再洽駐外館處取件。

若申請人在旅遊地並無足夠的時間等待補發,仍可憑「護照遺失證明」或「護照遺失說明書」,以及其他利於身份查驗的證件,向台灣駐外館處申請「入國證明書」,即可持該證明書前往機場返國,但無法到別處旅行。

護照遺失說明書

▲盡可能詳盡地填寫護照遺失說明書中的時間、地點、過程等細節,
有助於駐外館處人員協助辦法護照補發。

 

#行李遺失或遭竊

個人物品的遺失或遭竊都得先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取得證明文件以利後續保險理賠。然而,若遺失的物品有旅行支票、信用卡、提款卡等,則必須立即向發卡公司或所屬銀行申辦掛失、止付,才能避免損失擴大。

除此之外,你的行李若是在託運的過程中遺失,除了能辦理旅遊不便險的賠償外,亦可向航空公司申請理賠,賠償的標準則依行李的重量,給予每公斤台幣 500 – 600 元的補償,若旅客有預先申報行李價值,就能獲得更高額的賠償;因此建議你若要托運高價值的行李,務必事先向航空公司進行申報。

 

#遭拒絕入境

隨著台灣護照能夠在愈來愈多國家通行,但還是得注意,簽證便利待遇可不等同於無條件獲准入境,各國的境管官員仍擁有審查及駁回權,倘若入境時遭拒絕入境,更要保持冷靜,避免境管官員發生衝突,再委請對方聯絡台灣駐外館處協助溝通。

 

#在國外急須財務救濟

在國外若帶在身上的現金臨時不夠,除了可在國內時就到銀行開通跨國提領的功能,也能商請親友匯款或代為聯繫信用卡公司詢問預借現金的方式;無法跨國匯款者,可讓親友將所需費用轉帳至外交部或駐外館處指定的帳戶,駐外館處便會轉致等額款項。

除此之外,若已嘗試自行籌措與向親友求助,仍無法取得救濟,但有迫切返國需要者,可與駐外館處約定還款期間,商請駐外館處代購返國及票,及提供候機期間基本生活費用之借款。

 

#遭遇暴亂、天災等不可抗力事件

當身處如內亂、颱風或是航班罷工等不可抗力事件發生地時,應將以自身安全作為優先,除遵從當地政府的緊急措施外,應主動向駐外館處聯繫,讓駐外人員協助安排至安全的疏散地區或回國。

航班遇到罷工怎麼辦?五點教你如何自救

 

雖說這份海外自救指南,記錄在國外遭遇緊急情況時該如何處理,但 MoneySmart 還是要提醒你,發生事情的當下最重要的,還是要「恢復冷靜」,如此才能照著步驟處理,畢竟若像個無頭蒼蠅亂撞,只會錯過處理問題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