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顧著保暖!6種小技巧助你傲遊雪國

Tavel in snowy season

 

北海道全境皆為高緯度地區,而且札幌外眾多城市及景點,也位處郊外或海邊,因此冬天要去北海道旅行,除了因為氣溫寒冷而需注意保暖之外,在穿著及準備上也需要各種小技巧與準備。以下小編的親身經驗,供各位參考:

一、天氣乾燥 準備護唇護膚品

北海道的冬天氣候極為乾燥,即使海岸城市如函館也是有名的乾冷,又加上冬日有寒冷的海風吹拂,令皮膚及嘴唇極為容易流失水份,出現爆擦流血,枯裂,身體甚至起痕癢而起紅疹。習慣了台灣潮濕天氣的讀者們,一定必須準備護唇膏及護膚膏便攜於身,隨時防燥。

二、太陽眼鏡免雪盲

即使是冬天,北海道如果在不下雪的日子,陽光其實非常充足,特別在野外地區,如大沼國家公園或洞爺湖等地區,環境空曠,方原數里皆是積雪,陽光照曬下來會非常猛烈,雪原或雪地上反射的陽光或會令眼晴出現暈眩。最好帶備太陽眼鏡,以備不時之需。

三、女生謹記擦防曬

這一點女生們千萬要注意!別天氣冬天天氣寒冷,即不用注意防曬!正如上文所言,因為雪原上陽光格外猛烈,紫光線強勁,經雪地反射後,甚至比晴天更強烈。女生更需要格外防曬,特別是在皮膚外露的位置,如頸間,鼻頭、手腕位置,均需要定時補上防曬等護膚品。

四、露出指頭手套 方便使用手機

到北海道旅行,看見白皚皚的雪景,自然因不住拍照,平常查找景點及交通,亦會常使用機,此兩項行為,也會令雙手如經常暴露在寒冷之中,特別是風大的地區,會雙手急速失溫而凍彊,手套因此成為必備品。如果嫌戴上手套無法使用智能手機,亦可以選擇能露出手指頭的手套款式。

五、融雪後路面髒亂 備防水鞋褲

到北海道旅行,要一雙能防滑的鞋子自然重要,最好更能「防水」!因為下雪後地面的積雪因為白天陽光照曬,或因氣溫稍回暖而融化,將會溶化為雪水,積水又會成為水窪,走路時踩到的話,會連襪子也濕透,冷得令人難受。

如小編遊覽小樽當天,因市內氣溫稍回升至3~5度亦有陽光,路面的積雪融化後,變得有如泥地,在遊客、旅行車與的士聚集老街更是不堪入目。如果備有防水鞋,不只能防冷防滑,更不怕沾到污黑的雪水。

六、暖包可放置於鞋底

小編這趟到過北海道旅行後,才發現如果在沒有風雪的日子裡,其實只要穿夠衣服,北海道並非想象中寒冷。不過如女士們仍然感到手腳冰冷,則可使用暖包,更可以模仿日本女學生,將暖包偷偷收藏於鞋底裡,即更容易能讓身體變得暖和。

自駕遊北海道!雪地開車必須注意五大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