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必備App一次打包給你知

中國觀光必備App一次打包給你知

剛到中國,會覺得就算有網路,手機上卻想做甚麼都不太順手,因為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 與網路審查的關係,平時在台灣用慣的工具都用不上,因為沒有 Google,也沒有臉書和Line。不過甚麼在中國都有自己的一套,入鄉隨俗自然要了解一下,而且手機支付相關的服務也很發達,如果有看過之前的中國申請門號和銀行帳號攻略,不妨看看這次MoneySmart小編要介紹的當地必載手機 App 吧!

百度搜尋

中國有句話:外事問谷歌,內事問百度,本意是英文搜尋用 Google,中文搜尋就是百度比較好;不過近年其實就是在中國外搜尋都用 Google,來到中國就百度。其實用不著安裝 App,不過記得把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器改為百度,才不會一直出現無法搜尋的畫面。當然如果你的手機是漫遊上網,已自動有翻牆功能的話就另當別論。

滴滴出行

類似 Uber 的叫車 App,輸入目的地可以查看價格,同樣有多種車型可以選擇,除了有等候時間,更可看到有多少人在等車,繁忙時段可以知道大概要等多久,自行決定要轉坐地鐵還是繼續等車。滴滴出行可以除了可以支付寶或微信支付來付費,也支援信用卡,未申辦好支付寶的用戶也可以安裝使用,而且也可以輸入台灣電話號碼,不過如果不想付漫遊電話費,司機來電時,僅以 App 內的留言介面溝通即可。

小錢遊遊,蘇州上海怎麼玩才划算?!

大眾點評

與其說大眾點評像愛評生活通或 Openrice 這類景點、餐廳點評,其實他更像 Google 地圖的評論功能。大眾點評是中國最大的城市生活消費指南網站,想要查餐廳、景點有沒有地雷,在大眾點評可以看看其他網友對其評價。

高德地圖

在中國有名的地圖分別是百度地圖與高德地圖,前者的名氣較大,但功能上其實各有千秋。高德地圖結合了許多功能,是我們用慣的 Google Maps 所沒有的,例如有更多元的交通工具選擇,如電動車可以查詢禁行路段,亦有類似公車App 的查看時刻功能;地圖亦有結合叫車服務,亦有和自駕出遊時與朋友組成車隊。更特別的是有明星語音導航,不是一般的機器人聲調,台灣人較熟知的,當然是林志玲配音的語音導航。

開通支付寶兩大難關 手機門號與銀行開戶攻略

餓了麼

有時晚上餓了不想出門,可以試試餓了麼。餓了麼去年被阿里巴巴收購,是一個大型叛餐服務,類似 UberEats、FoodPanda 這類餐飲物流,同時也有新鮮購訂送貨服務。由於服務費相宜,只要幾塊人民幣(依下單量和距離而定),更多時候是不用收費,所以相當被歡迎。